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Sunday, March 22, 2015

给王希哲再补习一堂小学语法课

既然这里的主席都懒得给老王上小学语文,那我就再免费给王希哲补习一次小学语法课。

王希哲问:

“得到了更大笔”,是“骗得最多”吗?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这是一个小学语法问题,用小学语法的语言来说,这是比较级和最高级的区别。

的确,比较级同最高级是有区别的。但在某些情况下,比较级给出的结论等同于最高级的结论。

说到比较级,最主要的问题是状语修饰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如果这里的“时间”和空间”限制范围足够大,比较级就等同于最高级。

比如说,如果老王说:“老王在在这论坛上比所有的男人和女人都更有文化”,这就是比较级。

如果老王说:“老王在这个论坛里是最有文化的”,这就是最高级。

上面的比较级和最高级有什么不同吗?没有!这两句话给出的同样的内容。

老王说:“魏京生早早就得到了更大笔”,这也是比较级。

老王问:“骗得最多”,这是最高级。

老王在说“魏京生早早就得到了更大笔”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和范围限制修饰。但他已经隐含了时间和范围修饰,否则,所谓的比较级就毫无意义。

那么,我们首先来看老王所隐含的范围限制是什么。根据老王当初和我讨论的问题,老王在这里的限制状语应该是“在所有的民运人士当中”,我想,老王对这一点应该没有异议。

比较级还需要有时间限制修饰语句。老王讲那句话隐含了两个时间:

1. 老王讲那句话的时间,也就是在2011年7月;

2. 魏京生从张宏宝拿到更大笔钱的时间,我们假设是在2000年初,也就是张宏宝刚刚进入美国的时间。

根据上下文,老王说的“魏京生早早就得到了更大笔”,如果加上状语修饰语句,应该表述为:

早在2000年,魏京生就从张宏宝那里得到了一大笔钱,魏京生从张宏宝那里得到的钱,直到2011年7月,都没有其他民运人士能望其项背。

老王,这是你要说明的意思吗?

如果是,你应用我在前四堂课里给你补习的小学语文、算术、逻辑、归纳法,算算魏京生究竟从张宏宝那里骗了多少美金。

王同学,你还有问题吗?如果没有问题,你是否应该下课呀?我不需要你交学费,只需要你让老师也休息休息。

刘刚
2015年3月22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