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Sunday, April 24, 2011

1989天安门纪事:4月24日高自联首次新闻发布会

【19894月24日】天一早,我在政法大学找到了两位同学。他们俩好像就是前一天成立高自联时帮我把门的人。我现在竟一时想不起他们的名字。我带上他们两个,跟我一道去见方励之,许良英,于浩成,及陈子明。他们两个明白他们是给我当保镖的。我跟他们交待万一我被抓,他们能立即通报。

其实我主要是担心我随身携带的高自联章程及名录落入警察手里,有他们两人陪伴,自然就安全些。我临离开政法大学时,嘱咐周勇军和王志新准备当天的新闻发布会。我见过方励之等人,回到政法大学,就立即还是准备新闻发布会。

我回来时,发现周勇军他们并没有开始布置新闻发布会的事宜,发现他们都不知所措。我细一想,他们这些本科生那里见识过新闻发布会呀。那时,还只有总理以上级别的人才能召开新闻发布会。我也就不为难他们了。我就一件一件布置起来。我让几个同学立即去做一个红色条幅。

条幅上写“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成立大会暨新闻发布会”。我再让一些同学去教室搬出几张桌子,摆到教学楼门口的台阶上,将那里布置成主席台。让几位同学去将广播室借来话筒和录音机。到这时,周勇军他们才明白我是要在这露天开发布会。他们正为找不到会议厅发愁呢。

我让王治新去找几位广播站的播音员,要一男一女。这时,周围已经有很多同学围观,我立即让那两个保镖找些人组成纠察队,组织大家在教学楼门前的广场上席地而坐。这一切,都是我每次举办民主沙龙和渊鸣园沙龙所必做的。在我看来是再简单不过,对那些本科生就不知所措了。

忘记那天新闻发布会是几点开始的了。好像是下午两点,或者是上午十点。我从王治新手里拿过几页信纸,坐在台阶上,开始草写新闻发言稿和会议程序。我让周勇军将7所常委学校的代表叫到主席台上,站成一排。那天的7位常委代表有北大王丹,法大周勇军,民院石翁,人大是胡春林或是陆明侠,电影学院马少方,清华是谁我记不得了,还有乌尔开希。开希还未到。我准备好新闻稿,就告诉两位播音员如何主持发布会。先宣布他们是高自联的临时新闻发言人。再轮流朗读我准备的新闻稿,及章程草案;各校代表自我介绍,最后回答记者提问。

快要开会时,吾尔开希急匆匆赶来了。他首先问我会议程序,我简要介绍了一下。他看看我写的新闻稿,他又几点异议。记得好像主要是反对我将高自联名称中的临时二字去掉了。我没时间为此争论,我让播音员宣布开会。两位临时发言人很称职。念了我准备的成立宣言,又念章程。

随后就是让周勇军等七位常委学校代表顺序介绍。我跟他们讲,每人介绍学校名称,自己名字,然后自我发挥讲两句话。7个人顺序讲话。我敢说,那时只有王丹和吾尔开希接受过记者采访,其他人大概都没见过这阵势,只盼讲得越短越好。

最后是回答记者提问。我让发言人来指定提问的记者,宣布每个代表可以回答两个问题。那天到会有许多外国记者,大多是我电话通知的,也有吾尔开希通知的。记得有安莎社记者芭芭拉,美联社记者等等。回答问题时,王丹和吾尔开希总是要讲得时间长些。

回答问题后,我立即让发言人宣布记者会结束,并宣布今后要定期在此举办新闻发布会。会议结束后,我将几位常委叫到教室里开短会。记得我告诉大家今后要定期召开这样的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主要由新闻发言人宣读新闻稿和声明,任何个人不得擅自代表组织对外发言。

我还规定新闻发言人实际就是播音员,要每次轮换,不公布姓名。这是为了确保这些人的安全,也是避免大家争当新闻发言人。这些规定,大家都是遵守了,直到五四大游行后,我退出高自联为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