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Sunday, April 19, 2020

美国的新冠感染者应该起诉谁?追责谁?

本文网址: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54.html


https://twitter.com/RFA_Chinese/status/1251191189572685825

这是自由亚洲广播电台的官方推特发在推特上的题为“大国攻略:各国联军索赔中国?疫情迫使中国面对围堵新情势”。

我顺着这篇文章去看,结果发现就在2020年4月17日自由亚洲电台就发布了十几篇有关80国联军向中国索赔的相关文章和评论。见附录给的链接。

美国之音、法广、BBC、纽约时报等等欧美的主要新闻媒体都发表了很多类似的向中国索赔的文章。

按照这些文章中的观点,就中国向世界各国传播新冠病毒向中国索赔,世界各国向中国索赔是一定的了,而且一定能打赢这场索赔官司。至于最后的索赔金额,那要看最终世界各国究竟有多少人感染新冠,又有多少人新冠死亡,已经世界各国因防止新冠而不得不采取的封城措施给各国造成的经济损失,这一切都应该由中国来赔偿。

下面是我在推特上对自由亚洲电台的这篇文章的部分评论。

就上述三条指控赔偿理由,用来起诉美国也完全成立。
1.控告美国研究生化武器。

2.控告美国违反《#国际卫生条例》的24小时内通报规则。美国在三月份疫情大爆发,发病人数已经远超中国,可川普每天都说美国已经完全控制疫情,四月就会归零!

3. 美国政府管理纽约、加州不力!

当前,有很多中国人跟着起哄要对中国刻意传播病毒追责、起诉、甚至是发动战争。

我们不妨说说对引起瘟疫泛滥的责任者进行起诉。首先,谁作为原告?当然是那些感染病毒的人。假设你作为感染病毒的美国人,你应该去起诉谁?让谁来对你进行赔偿?

第一,你要起诉的第一个被告应该是总统川普,起诉他掩盖疫情,长期用推特和狐狸台来宣扬COVID19只是一个小流感,很快会有疫苗,有很多特效药治疗这个病100%成功率,美国已经完全控制疫情。正因为川普的这些话,才使得你轻视了COVID19,失去对这个病毒的防范意识,才使得你染病。另外,川普作为总统在了解这个COVID19疫情的危害后,有责任在第一时间(应该是1月初)就警告美国公民注意防范,有责任采取切实措施保护美国免受瘟疫吞噬。但是,川普却是完全失职,你完全应该起诉川普失职和Neglect。让川普给你巨额赔偿。

第二,你应该起诉狐狸电视台(FoxNews),因为他配合川普来忽悠美国人,让美国人误以为COVID19完全就是民主党制造的子虚乌有的陷阱,根本就不会在美国蔓延泛滥。作为媒体的狐狸台,它不向美国人民讲明新冠病毒的危害性,反倒是同川普一道掩盖新冠疫情,忽悠美国人不要担心瘟疫降临。这是刻意误导民众。

第三,你应该起诉CDC,CDC有责任有义务帮助美国人民防止被瘟疫折磨,CDC没有尽力促使川普早日采取封城等切实有效的措施来防止瘟疫在美国蔓延。

第四,你应该起诉那些川普帮助推广的治疗新冠病毒的所谓特效药的制药厂,川普帮助这些药厂制造虚假广告,大肆谋利。

第五,你可以起诉你的医生严重失职。


无论是起诉谁,你都没有任何法理基础和证据来起诉中国政府或起诉中国的习近平,也没有任何理由去起诉世界卫生组织。因为他们对你生有何种疾病没有任何责任,他们没有责任去警告你要小心防范瘟疫,更没有能力强迫你居家隔离。你能以什么理由来起诉中国政府和中国的习近平?

现在,让我们看一个具体的实例。见链接:

A Beloved Bar Owner Was Skeptical About the Virus. Then He Took a Cruise

https://www.nytimes.com/2020/04/18/nyregion/coronavirus-jjbubbles-joe-joyce.html?action=click&module=Top%20Stories&pgtype=Homepage

这是纽约时报的英文报道。我摘要翻译一下。只是将主要故事翻译一下。未必准确。见下面的链接


纽约时报:酒吧老板轻信川普和狐狸,梦断新冠

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19.html

这个报道讲述的是关于一个纽约布鲁克林的酒吧老板乔是川普的铁杆支持者,川普和狐狸台讲什么,乔就信什么。他特别是轻信了川普和狐狸台所宣扬的新冠已经被完全控制了,新冠就是民主党制造的子虚乌有的陷阱。于是,他不听三个儿女的劝阻,不相信这个世界上存在新冠病毒,他和妻子简于3月1日乘坐游轮去西班牙旅游。

在3月14日,乔和妻子乘坐游轮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返回纽约。

4月9日,乔死于新冠肺炎。

4月10日,乔的长期合伙人,JJ Bubble酒吧的另一个所有者,Artie Nelson,也死于新冠肺炎,享年70岁!

乔的女儿克里斯汀坚持认为,乔完全会避免去西班牙旅行。克里斯汀说:“如果特朗普戴着面具在电视上说:‘嘿,这很严重,’我不认为乔还会去旅行。”

好,说到这里,乔因为轻信川普和狐狸台对新冠病毒的欺骗性宣传,使得他去西班牙旅游,40天后,死于新冠肺炎。那么,乔的女儿克里斯汀以及乔的妻子简应该去起诉谁?

第一,乔的亲属首先应该起诉川普。因为川普是美国总统,他有责任来保护美国公民免遭瘟疫,川普在这里就相当于是乔的保护人,乔死于瘟疫,作为总统的川普就有失职的责任,乔的亲属就可以以失职罪(Neglect)来起诉川普。

第二,乔的亲属应该起诉川普是虚假广告罪,是诈骗罪。川普在一月份就清楚地知道新冠瘟疫已经在世界各地泛滥,但川普欺骗人们没有瘟疫,让乔这样忠于川普的人轻信旅行是安全的。结果是被新冠夺去生命。乔的家人可以起诉川普过失杀人罪。

第三,乔的亲属应该起诉狐狸台,罪名是新闻欺诈、虚假广告、和过失杀人。

第四,乔的亲属可以起诉医院和医生。

第五,乔的亲属可以起诉美国的CDC。作为美国的防疫机构,CDC有责任通知美国公民疫情严重的程度,警告美国公民不要去西班牙旅行。但是,CDC没有做到这一点。乔的亲属可以起诉CDC失职罪(Neglect)。

第六,乔的亲属可以去起诉乔乘坐的游轮的所有者。这家游轮公司明明知道新冠在全球泛滥,这家公司为了挣钱就不顾旅客的死活,致使很多乘客感染新冠肺炎,并有很多乘客死于新冠肺炎。

有哪位律师会建议乔的亲属去起诉中国政府么?或者是起诉习近平?或者起诉世界卫生组织?起诉谭德塞主席?

当然可以起诉中国和习近平,起诉世卫组织和谭德塞主席。但中国以外国家的新冠受害者很难能够以失职罪(Neglect)、诈骗罪(fraud)、阴谋罪(conspiracy)、过失杀人罪来起诉习近平和中国政府,因为习近平和中国政府对它国公民的安全旅行和身体健康不承担任何责任。至于用什么其它罪名,大多都是不搭界、没有证据、无法证明习近平或中国政府有罪,很难得到赔偿

https://twitter.com/briantylercohen/status/1252679983132106754

希望美国的那些新冠病毒感染者及死亡者家属,能够保留上面的链接中的这段视频,这是你们控告狐狸电视台和川普联手为羟基氯喹(hydroxychloroquine)等药物大作虚假广告,声称这些药物能够治疗新冠病毒100%有效,而且能帮助免疫,致死一大批美国人盲目服用这种要而死亡,或者造成比新冠病毒更为严重的后遗症。


刘刚
2020年4月19日

附录:自由亚洲电台在2020年4月16日和17日这两天里发布的一些有关80国联军向中国索赔的相关文章。


大国攻略:各国联军索赔中国?疫情迫使中国面对围堵新情势

https://www.rfa.org/mandarin/zhuanlan/daguogonglue/dip-04172020101240.html

疫情下,美国将如何追责?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uanjing/hj-04172020111350.html
作为遭受新冠病毒疫情打击最严重国家之一的美国,近期暂停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资助,并展开对世卫的调查。此举被认为是美国开展全球追责行动的第一步。接下来,美国将如何向中国各种不当行为“讨说法”?

美国《纽约时报》早前报道,医疗用口罩及器材制造商3M在中国的工厂说,他们生产的大量口罩被中国政府直接收购并限制出口。另外,世界最大原料药出口国之一的印度日前进入“封国”状态,并宣布禁止二十六种原料药出口后,海外订单可能会向中国转移,治疗新冠病毒的“命脉”或再次落入中国手中。

国际追责升温 法、英公开质疑中国隐瞒疫情
八十国联军索赔可行吗? 后疫情时代各国等着找中国算帐
特朗普追责暂停注资 世卫:将寻求新资金来源

依赖中国医疗供应链 美国要怎么办?

美国前国家安全副顾问扎拉特(Juan Zarate)在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星期五举办的讨论会上提到,美国倚重中国医疗物资和原料药供应,这使美国在应对这场公共卫生危机时显得被动、脆弱。

他预测说:“我想接下来我们会看到对中国供应链更严厉的审查。如果发现中国确实隐瞒了很多事实的话,我认为美国将至少采取金融或经济制裁措施来追究中国的责任。美国国会有很多方式。”

八十国联军索赔可行吗? 后疫情时代各国等着找中国算帐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uanjing/hcm1-04162020075300.html

各国若联手索赔 中国恐陷入四面楚歌

到底各国索赔机率多高呢?文章说,根据国际法上的国家主权豁免原则,任何一个国家的国内法院,非经被告国家同意,都有免于受审的权利。目前可以操作的诉讼选项中,只能由主权国家提出,比如向海牙国际仲裁法庭,欧洲人权理事会,联合国等发起。这属于常规打法,存在现实可行性。文章也提出警告,如果面临几十国决议,中国面临国际责任和道义压力显然很大,一旦赖账,将在国际上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赵春山分析,后疫情时代,国际政治都会改变!现在中国大陆一有问题就是个大问题,就要伤筋动骨。赵春山说,在台湾做不好就换人,大陆呢,做不好换谁?现在主要因为经济次序改变,日本、美国国家已经采取补助撤中,产业链、供应链一变动影响非常大。

赵春山:“经济是下层基础,经济一改变上层结构都会产生变化。有一点美国人讲的我相信,美中竞争的态势不会变,现在谈防疫合作,但是我认为等到疫情过后,很多帐都要算。1750我们要面对美中长期竞争,大陆讲的长期斗争这样的局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虽然中国经济成长预估仍有1.2%正成长,但远低于1月时估计的6%。

张百达表示,需求面的订单被砍掉、中国复工也没有用。接下来问题是各国经济的冲击,对各国是挑战,对中国大陆更是一大挑战。至于对这样的政权会造成多大的影响,压力肯定是有问题。

张百达:“至于挑战习的权力地位、或是中共在中国大陆的统治地位,要再观察。除了五月的两会之外,还包括2022年习近平会不会续任的问题,目前离这个时间点还早。”

张百达认为,习近平虽然可能面临疫情问题而受到很大的内部压力,但是是否有另外足够的力量足以推翻他或让他下台,可能性也不高。

刘青:习近平蛮不知耻是如何炼成的
https://www.rfa.org/mandarin/pinglun/liuqing/lq-04152020171205.html

程晓农:中共面临国际公共关系危机
https://www.rfa.org/mandarin/pinglun/chengxiaonong/cxn-04172020150952.html

一、追源问责风暴初起
二、追源问责四种模式的可行性
三、通过国际组织主持调查裁决?
四、中共败在“世界工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