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Saturday, April 11, 2020

居家避疫闲扯音乐,从汪峰崔健说到贝多芬

本文网址: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11.html

居家避疫期间,没事上推特同人闲聊,随后抄录了一些推特上的对话记录。下面是4月9日到4月11日的部分推特对话记录。
----------------


这是芝加哥交响乐团演奏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贝多芬在创作第九交响曲的时候,早已经双耳失聪,听不见任何声音。他居然就能创造出如此气势磅礴的音乐,而且他还能亲自指挥乐队演奏这首交响乐!当他指挥的乐队已经结束时,他依旧沉醉在音乐中,继续他的指挥。乐队用其特有的方式,让贝多芬看到观众席上响起的雷鸣般的掌声!

贝多芬是真正的超天才!

而那个坐在白宫里每天都要自吹自擂是稳定的超天才的家伙,同贝多芬相比,那简直就是一个稳定的超级小丑!给全体美国人都丢尽脸面。

有时,上帝就是要同我们人类开玩笑。

一个音乐天才,却是双耳失聪的聋子!

一个先天的弱智小丑,却被选成总统,领导美国乘坐高铁一样地高速奔向深渊!

大约在200年前,确切地说是在1824年5月7日,贝多芬亲自指挥乐队首次演奏这首交响曲。当音乐结束时,观众席响起雷鸣般的欢呼声和掌声。但是,贝多芬没有任何感觉,因为他什么都听不到!这时,首席小提琴过去将贝多芬转向观众,让贝多芬看到那激动不已的观众的雷鸣般地欢呼!我真的希望再看到那一幕!

我真的希望我能为贝多芬欢呼、歌唱!

真的希望我能站在观众席上为贝多芬欢呼、歌唱!

现在,每听到贝多芬的音乐,我都会情不自禁地为贝多芬欢呼、歌唱!

贝多芬,你给我们带来无穷的力量、希望、自信、和战胜一切恶魔的勇气。你永远与我们同在!


由克劳斯·马克拉指挥挪威奥斯陆交响乐团演奏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完全是居家避疫闲的慌,就找出不同版本的贝多芬音乐来反复听。同是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我感觉这个2019年1月9日子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演奏,要比前面给出的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演奏要气势磅礴许多。

有很多人评论这个指挥就是一个Slytherin。意思是说他ambitious, cunning, and resourceful,而且就象是一个魔鬼!

我感觉这里的每一个参与演奏的人都象是一个又一个的精灵,他们同这个音乐浑然一体。

有谁能帮助推荐几个演奏第九交响曲的更好版本吗?



看到这场演出的这个画面,令我感觉到这场演出就是在激励我们去战胜COVID19病毒!

人类一定能够战胜新冠病毒!

看这个音乐会的视频,你即便是将声音静音,仅仅是看指挥和演奏家的演奏动作,你也能看到一种气势冲天、压倒一切敌人的音乐!

对这奥斯陆交响乐队演奏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你不仅需要用耳朵认真地去听,而且要用你的心去看,去看那些演奏者发自内心的声音!

回头再来看芝加哥交响乐队演奏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你会感到是那么地平淡无奇,就好似一群业余演奏家在进行一场rehearsal(排练)。

曾经听过伯恩斯坦和帕瓦罗蒂联袂演奏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刚刚找出这个在1989年庆祝柏林墙倒塌时演奏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看了一段伯恩斯坦指挥的第九交响曲。同Klaus Mäkelä指挥的奥斯陆交响乐团的演奏相比较,我感觉是伯恩斯坦的乐队单个演员的演奏技能是高于奥斯陆交响乐团的单个演员的演奏技能。但是,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伯恩斯坦指挥演奏第九交响曲,明显地力不从心,缺乏激情,缺乏创造力,完全是体力不支造成的。

而Klaus Mäkelä指挥的奥斯陆交响乐团,虽然单兵演奏能力不强,但因为指挥体力充沛,充满激情,充满创造力,将乐队指挥得浑然一体,将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演绎得淋漓酣畅,大大超越了伯恩斯坦的版本。

伯恩斯坦年轻时指挥的第九交响曲要好很多。



比如这个在1979年的版本就充满激情。这完全是因为体力充沛所带来的效果。

原先开车的时候,会经常听一个在纽瓦克的经典音乐广播电台。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帕瓦罗蒂参与演唱的“欢乐颂”。现在上网查找,居然就找不到帕瓦罗蒂演唱的“欢乐颂”。

贝多芬的第五命运交响曲是引导我喜欢经典音乐的第一支音乐,也是我的最爱。

我在科大读书期间,总是同经典音乐格格不入,甚至认为这些经典音乐就是一种有序的噪音。

大概是在1979年,中央乐团的指挥李德伦去科大给上了几次交响音乐大课,并指挥安徽交响乐团演奏命运交响曲。这才使我茅塞顿开,从此我真的能够欣赏古典交响音乐了。当然,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就成了我的入门交响乐。

同第九交响曲不一样,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有很多种版本,几乎但凡是一个交响乐队都会演奏过命运交响曲。但凡是一个指挥家,都会以指挥命运交响曲作为展现指挥水平的标准音乐。

下面只是随手找到的几种版本。


卡拉扬指挥柏林爱乐管弦乐团演奏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


这是小泽征尔在2002年指挥柏林爱乐乐团演奏的第九交响曲。小泽征尔的指挥一向是很有激情。但指挥这场演出时,已经是68岁高龄,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了。如果是60岁以前指挥演奏第九交响曲,应该是更加充满激情。

在1979年之前,我最厌恶江青主导的八个样板戏。但听了经典交响乐后,我的最初感觉是经典交响乐还不如样板戏,样板戏至少还能让观众看到喜怒哀乐的故事情节啊。

最后,是听了命运交响曲后,那“嘣、嘣、嘣,梆、梆、梆”振聋发聩的天籁之声,撬开了我对交响乐紧锁的心扉。当然,我要感激李德伦老师。

June @June_0604C:蹦蹦梆梆梆。。Face with tears of joy,确定不是打更的声音?

刘刚:可我听到了电闪雷鸣,你却只听到梆子声。

June @June_0604C:哈哈哈,确实欣赏不来,没有受过这方面的启蒙,刚特地找来第五命运交响曲第一篇章,虽然不像你刚听时候有序噪音的感觉,也是勉强听完,个人喜欢民谣,轻摇滚,最爱许巍。

刘刚:还真想不到象你这般有文化、有教养的人,居然不能欣赏贝多芬!

真的是人生一大憾事。

June @June_0604C:看来我需要一位老师

刘刚:我感觉你并不需要老师。你只需要被隔离人群两个月,当你在两个月里听不到其他人的声音,你就会仔细地辨听人类发出的各种不同声音,会倾听那些超天才创造出的只有天才才能创造出来的节奏和声音。当然,你也会分辨出人类创造的很多声音就是毫无乐感的噪音。

当你真正理解了贝多芬的交响乐,你再回头去听你喜欢的那些轻音乐、流行音乐,乃至摇滚音乐,你就会发现那是莎士比亚同小靳庄农民赛诗会的差别;是卓别林同赵本山二人转的差别。

你就会发现为什么中国会有那么多人喜欢赵本山,喜欢什么小品、相声,那简直就是艺术中的垃圾。

你不妨想想,贝多芬这些经典音乐家们创造的经典音乐为何能几百年里经久不衰,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地演绎,让人百听不厌啊?那些流行音乐、轻音乐有哪一个能够被人传唱100年?

这就是经典音乐(classic music)经典的含义。它是如此经典,以至于后来人难以再造,难以超越,每个经典音乐都达到了局部顶峰。

一个历史事实是,希特勒、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等人曾经是不共戴天的敌人,但他们都酷爱贝多芬、施特劳斯等人的音乐。德国兵会播放德国音乐家的音乐走向战场,而英美国家曾经一度禁止德国音乐家的音乐,最后还是不得不敞开大门接受德国音乐家的经典音乐。

经典音乐让不共戴天的仇敌能找到共同语言!

毛泽东就从来都不曾喜欢过经典音乐。

我相信周恩来、邓小平这些曾经的留学欧洲人士是能够欣赏经典音乐的。这是周恩来、邓小平比毛泽东更接近人类、更接近文明的原因所在。

你能想象那些只能欣赏赵本山二人转小品的人会理解现代艺术和当代文明么?

西方文明最重要的是其科学、艺术、宗教、经典音乐!

June @June_0604C:启蒙总是在不经意间,很感谢你!有几句话触动了我,我想我会有个新的开始了

刘刚:既然你开始入门了,我就不妨再给你当一次引路人。

你可以从听经典歌剧开始入门。歌剧有故事情节,会帮你理解音乐。比如,你可以先上网搜索比才的《卡门》歌剧。如果歌剧还是不喜欢,可以找一下西班牙人拍摄的电影《卡门》。我一会儿给你找几个链接。

说的是这个电影。在1987年时,中国热播这部电影。

现在在网上也应找得到。但大多需要按照中国的一些软件。我就不给链接了。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D%A1%E9%97%A8/7876856

《卡門》首演失敗,神童著稱的比才,受不了打擊,一病不起,三個月後逝世。《卡門》重演,成為世界歌劇之一,當日就是比才出殯的日子。柴科夫斯基等人都给予该剧很高的评价。尼采甚至以此部歌剧来对瓦格纳的作品进行抨击。現時《卡门》已成为最著名的歌剧作品之一,也是歌剧史上演出最多的作品。


进一步再看这部《卡门》舞剧。



再看这部《卡门》歌剧

看了《卡门》,我保证你会喜欢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的一系列音乐作品。

随后,你可以欣赏门德尔松创作的一些歌剧,如《仲夏夜之夢》,也很快会喜欢门德尔松。

紧接着,你可以试图欣赏《蓝色多瑙河》一类大家比较熟悉的圆舞曲。

你再继续欣赏贝多芬、柴可夫斯基、巴赫等等。

另外有必要给你讲一下,当你看电影、歌剧、舞剧时,通常你会将配乐当作是附属品,而那些人物动作才是主食、主线。

但看《卡门》舞剧,你要将音乐当成是主食、主线,而人物的舞蹈不过是用来诠释音乐的,或者说就是在给音乐打拍子和打鼓点。人物的舞蹈都是音乐的附属品。

同样地,看《卡门》歌剧,也要将音乐当作主线、主食,而人物的动作和歌唱不过都是用来诠释音乐的,是音乐的附属品。那歌词不过是讲出一个故事帮你理解音乐。就是说,没有那些歌词,没有那些故事情节,你通过音乐也应想象出那些歌词和故事。

当然,如果没有那些舞蹈,没有那些歌词和故事,你仅仅是听音乐,你能想象出的故事和你的感受会因人而异,会根据你的经历、心情、渴望等等内在的感受,让你有不同的幻觉或联想、感想。这正是经典音乐的奇妙之处。不同人会有不同的感受。在不同的状态下听同一首音乐,你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

比如,同样是听命运交响曲,你在新冠疫情之后听同新冠疫情发生前听,感受会大大地不同。

《卡门》故事改編自法国现实主义作家普罗斯佩·梅里美的同名小說。比才作曲,法国的亨利·梅拉克和吕多维克·阿莱维作词。

现今人们一提起《卡门》,首先是让人想到这是交响乐,然后才是歌剧。似乎是音乐为主线,歌词则属于配唱,舞蹈是属于伴舞。

《卡门》的作曲、编剧、小说都是法国人的原创。可是,后续的发展居然是西班牙人将《卡门》发扬光大,西班牙人将《卡门》演绎成西班牙品牌了。特别是其中的西班牙斗牛士舞曲,目前简直成了西班牙的地标音乐了。

中国到目前也无法将一个交响乐演绎成中国品牌的音乐。

June @June_0604C:在网易音乐听了一天了,那里也能看到一些精彩评论,看到有一条在讲古典音乐为何经久不衰,大体和你给我讲的一样,感觉你们用了同个启蒙教材。不然就是那个人也翻墙,看到了你给我讲的这些

刘刚:音乐和绘画是人类创造的最独特的艺术。能够欣赏古典音乐和绘画,那将是你的偏得。

欣赏绘画已经被有钱人垄断,你没钱就没法去欣赏梵高的艺术作品。

但是,音乐已经可以免费欣赏。就是在有网络技术之前,你欣赏这种古典乐也是要付费的,象看电影那样付费。

现如今,音乐能够上网免费欣赏,

在免费欣赏的条件下,有很多人居然是长着耳朵都不会欣赏,那不是人生一大憾事么?

贝多芬创造了很多传世音乐作品,可他自己却是永远都无法欣赏他自己创作和指挥的音乐。那是人生多么痛苦的事啊!

可是,你如果长着耳朵,却不能欣赏贝多芬,那应该是比贝多芬无法欣赏自己的作品还要痛苦的事。

June @June_0604C:在网易,这些曲目中的一些需要交少许的会员费,音质还可以,今天忘记哪个曲目,我听到了现场有钢镚掉落在地的声音

刘刚:你看不出我上述对音乐的评论都是我独有的吗?我不知道其他人如何评论古典音乐。但我相信每个喜欢古典音乐的人都能讲出许多他喜欢古典音乐的独特感受。我从来不去照搬照抄他人的评论,也根本就不曾看过什么音乐启蒙教材。

音乐同爱情一样,是人的一种天生的素质。只需机缘,无需启蒙。

我相信,在中国的那种压抑的环境下,会有很多有文化的人狂热地喜欢音乐,这包括交响乐、重金属音乐、摇滚乐,等等。音乐会使得压抑的精神得到释放,得到舒缓,有时甚至是使人变得疯狂而忘却人间烦恼。

June @June_0604C:这就是我为何听摇滚的原因。但现在疫情期间,被动的时间变慢了,也终于有耐心听起古典

刘刚:当你能欣赏贝多芬后,你就会发现那些摇滚歌星们,不过是无法作出象贝多芬那样的传世之作,但又有了贝多芬那样的音乐爆发,从而就要象贝多芬那样地吼几嗓子而已。

同贝多芬相比,如果说贝多芬是莎士比亚,是能创造史诗的天才,那些摇滚歌星充其量就是一个呀呀学步的小品演员。

我这里所说的摇滚歌星包括崔健、汪峰等人。我相信,崔健和汪峰本人都会同意给对他们的这种评价。贝多芬在他们面前,就象泰山压顶一样地让他们仰视,让他们感到自身的渺小。

在我看来,说崔健、汪峰是摇滚音乐家,莫不如说他们是中国的乡村诗人。

他们是用吼叫他们创造的乡村歌词来吼出他们的孤独、烦恼、压抑、和渴望爆发、迸发。

他们的歌曲,如果失去了他们创造的歌词,将什么都不是。

他们的音乐,完全是给他们的歌词配乐。

没有他们的音乐,他们即便象数来宝那样地吼叫他们的歌词,也一样可以作为很不错的摇滚歌曲。

但是,如果没有他们的歌词,他们的音乐将一文不值。他们的音乐永远不会象贝多芬的交响乐那样仅仅是凭借着音乐而传世。

--------------
刚刚看了一眼你的推文,发现你喜欢崔健。

在中国的演艺界,我也喜欢崔健,喜欢汪峰,喜欢姜文、陈佩斯,喜欢陈凯歌和张艺谋。

我敢肯定地说,这些人同的一个共同特性是,他妈的交响音乐底子厚,汪峰和崔健甚至就是交响乐的科班出身,这才使得这两位能够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独特的旋律。

我还可以肯定地说,尽管汪峰和崔健在摇滚乐上都很出色很有成就,但他们距离交响音乐大师的距离至少还差两代人的距离,就是说,他们本人是成就不了经典交响乐音乐家了,如果他们有心,他们或许有希望将他们的孙子培养成交响音乐家,我说的是能够留下传世交响乐作品的音乐家。

中国有几千年文明史,可是,至今无一人敢自称是古典交响乐作曲家。

张艺谋试图借助于他的财产、名望,去导演一幕中国的交响乐史诗,图兰朵Turandot。即便他导演得再成功,他也无法在古典交响乐音乐大师的排行榜里占据一席,他甚至永远都没有机会成为一个交响乐大师,尽管他朝这个方向正在拼命努力。

June @June_0604C:刚想说图兰朵,因为我在网易看到其他人的评论了

刘刚:我也是刚刚看了一眼张艺谋导演的《图兰朵》。我的感觉是:

1. 彭丽媛应该是喜欢交响乐。张艺谋喜欢交响乐,但这应该是在彭丽媛的支持下张艺谋才能连续不断地在中国上演西方歌剧。我断定,如果没有彭丽媛的支持,张艺谋如此铺张浪费地导演大型歌剧,一定会被政治局当成是洋奴文化加以禁止。

2. 张艺谋没有什么创造性。他不过是设法利用中国的传统武术、中国的宫廷艺术来为中国版《图兰朵》打上中国烙印,这当然是西方任何导演都无法做到的。

3. 张艺谋打的中国的人海战术,和用钱来铺砌场面。他导演的剧是全中国帮他免费作广告,去国际舞台演出,这基本上是一处中国式的政治戏,不需要讲利润

4. 任何一家西方交响乐队,要拍摄这样的一部歌剧,都首先要计算投入产出,计算P&L。任何一个西方乐队象张艺谋这样去拍摄《图兰朵》,那个乐队都会赔得破产。

前面我说过,世界上有很多知名的交响乐队和爱乐乐团,但还是很少有有爱乐乐团去表演贝多芬第九交响曲。那是因为第九交响曲不仅需要庞大的交响乐演奏家,而且需要一个大型的合唱团。西方的交响乐队大多都是有演奏家,但很少能有乐队专门养活一个大型的歌唱团。所以,他们也就不去尝试演奏第九交响曲。

June @June_0604C:好像确实是这么回事,疫情以前我勉强听都听不下去,刚还在想怎么居然听完了,我需要静静。我还在看卡门ing,好长,两个多小时,歌词听不懂我还在那看。。。主要喜欢上了它的旋律和表演。今天在你推下学了不少东西。网易音乐专门收藏了你提到的交响乐圆舞曲的歌单,白天可以边做其他事边听了



这个是比较中国化的《卡门》歌剧,中文字幕,中国人Zhang Guoyong指挥,很多中国人参与演出,于25 October 2019 at 17:00在北京鸟巢中国大戏院演出。

June @June_0604C:虽然昨天你推给我的版本我大意听不懂,但是感觉上明显好过这个版本很多。这个版本虽然听懂了,但缺少了一些灵魂。

刘刚:很好啊。你通过一天的练习,就能够真正欣赏交响乐了。

我给你那个中文字幕的《卡门》歌剧版本,不过是希望你能通过阅读字幕来了解《卡门》的故事情节。你现在是不需要故事情节就能欣赏音乐了,进步神速啊。

另外,我给出这个中文版的《卡门》,也是想说明中国也投入巨资来打造中国版的《卡门》,但中国却只是停留在模仿阶段,根本没有任何中国特色。

而西班牙人却能够将《卡门》演绎得就好象是西班牙人原创了《卡门》从音乐到小说。这表明西班牙人有很强的音乐天赋,即便不是他们创造的交响乐,他们都能比原创国家更好地演绎这个音乐。

中国人至今还不曾出现一位交响乐大师,也不能象西班牙人那样去演绎、表演他人创造出的交响乐。表明中国人在古典音乐方面还是落后了几代人。

按照各国出现的古典音乐家的人数和对古典音乐的贡献来看,我给出各个国家对古典音乐的贡献依次为:

1. 德国
2. 奥地利
3. 俄国
4. 法国
5. 挪威
6. 瑞典
7. 西班牙
8. 意大利
9. 瑞士
10. 美国

这些国家能赢得世界性的荣誉,应该有一半功劳归功于他们各自国家的古典音乐家给人类创造的音乐财富。

如果有什么人提出要向德国讨还血债,要彻底铲除德国的话,我会坚决反对。不为别的,就因为那个国家曾经为人类孕育了的贝多芬和爱因斯坦,我们就有足够的理由去感谢那个国家,去爱护那个国家。

我喜欢的中国歌手依次是:

刀郎
汪峰
崔健

喜欢崔健,那是因为在86年时在北大看他的演出,感到他吼出了我的心声,那是一种情绪宣泄,特别是政治情绪宣泄。那就如同集体走上街头集体高喊政治口号一样,让人感到痛快、宣泄。

所以,我看崔健,就如同是一个政治歌手,象战场上的一个小号手。


先来欣赏崔健的《一无所有》。这一无所有其实就是崔健用陕北民谣曲调和数来宝来来吼叫他的乡村歌词。是他的歌词中吼叫出来的孤独、压抑、反叛、渴望爆发,使得听众产生强烈的共鸣。他的音乐可有可无,并不对他的歌词的震撼力产生太大影响。

我认为崔健在音乐艺术上并没有什么太大成就。


现在来欣赏一下汪峰。我相信大多数人听汪峰音乐的时候,主要是欣赏他的乡村歌词,音乐不过是歌词的配乐。

喜欢汪峰,也同样是基于情感共鸣、政治情绪的共振。首先是喜欢他的乡村诗歌。俄罗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后出现许多这样的乡村诗歌歌手,他们就是抱着一把吉他,向人们倾述他们的孤独、压抑、愤怒、和要爆发的激情。

汪峰的诗歌要远远超越崔健的诗歌,但都过于政治化,他们主要是利用中国人积聚于内心的强烈的政治诉求和政治上的不满情绪,来激起人们的共鸣和共振。

汪峰的音乐也很有旋律,同他的歌词配合得浑然一体。这是他超越崔健的地方。

但是,汪峰的歌词的后续发展有媚俗化倾向。他不断矫正他的歌词的倾向性,以便适应官方的检查,特别是适应市场需求。

按照汪峰的才能,汪峰本可以有希望发展成为中国的古典音乐家,能贡献几个传世的经典音乐。但是,汪峰被中国的摇滚歌曲市场紧紧捆住手脚,被中国的检查制度限制了其自由发挥和创造,难以有更大成就。


刀郎的歌词和配乐的特点就是质朴、纯真、发自内心。

同崔健和汪峰不同,刀郎的歌词没有政治情绪,没有政治宣泄,而完全就是他内心最最质朴的情感宣泄。

可以说,刀郎没有进入过中国大学,没有天才遭遇政治迫害而感到生不逢时、感到压抑、孤独、痛苦,这也就使得他没有政治上的压抑,没有精神上的压抑

刀郎就象一个在青藏高原生活的一个藏民歌手一样,在他的眼里没有政治,没有独裁,没有专制的压迫,没有共产党,没有政治不平等,没有经济不平等。他所看到的就是一望无垠的雪山草原,是风吹草低见牛羊,是蓝天白云,是大自然,他的心同大自然融为一体,他从内心吟唱出他对大自然的热爱,他的歌唱,就如同雪山顶上翱翔的雄鹰在对着太阳、雪山、牛羊在歌唱,他的歌唱,不过是要发出他内心的声音,告诉蓝天、白云、雪山、牛群、以及大自然的所有生命,他是它们的一员,他要同这个大自然融为一体。他的歌声中没有仇恨,没有怨恨,没有政治,没有人世间烦恼。刀郎的歌,更象是圣歌。

不可否认,刀郎的歌的音乐旋律比较单调,就好象是大昭寺的喇嘛用大喇叭每天发出的单调的旋律。

但我感觉,刀郎的单调的旋律,已经足以能够表达他的心声。

刀郎是质朴的,是天才。如果他能够在16岁以前有机会象崔健和汪峰那样获得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深造的机会,我相信刀郎或许会成为比才一样的音乐天才。但也许会象比才一样地英年早逝。更有可能是他会失去他原本的质朴、真诚,而最终象汪峰那样被审查制度和音乐市场而限制了他的天才的发挥。

至于中国大陆红极一时的某些歌唱家,包括那英、李双江、毛阿敏、降央卓玛,等等,他们既不会作曲,也不会作词,不过就是生就一副好嗓子,能够将歌词按照编排好的曲调给唱出来。这种人用日本的方式说,那充其量就是歌妓。中国古代的职业,那叫宫廷歌唱家,同专职侍候皇帝的太监、宫女没什么两样。



听刀郎唱《披着羊皮的狼》,很多人将其诠释成爱情歌曲。可我感觉刀郎是借用爱情来表达他对大自然的爱,对大自然中所有生命的爱,即便是披着羊皮的狼,他也会象爱护羊一样地去热爱大自然的所有生命,不管你是豺狼虎豹还是温柔缠绵的羔羊,不管你是毒蛇还是猪狗牛羊,他都会将它们当成生命来热爱。

这是将人类狭隘的爱情升华到对大自然所有生命的热爱。这正是所谓的“博爱”,这是一种宗教情怀,这是神才拥有的胸怀!

汪峰、崔健、刀郎在中国人中有很多歌迷,那些迷恋汪峰、崔健、刀郎的歌迷们就如同崇拜川普的川粉一样,他们只是疯狂的迷恋他们的偶像,但大多数人都说不出究竟是什么是他们如此迷恋。这样的歌迷实际上都是伪歌迷,跟红卫兵没什么两样。

我在这里对汪峰、崔健、刀郎的评论,实际上就是讲出那些歌迷为何会如此疯狂地迷恋汪峰、崔健、刀郎。

我感觉至今中国都没人能象我这样一步到位地评论汪峰、崔健、刀郎,以及点评他们的歌迷。

我这里不过就是想说中国音乐同当今世界文明的差距。

一群半吊子音乐家,居然就造就了几亿疯狂的崇拜者。

而那几亿疯狂的崇拜者,居然就不明白他们究竟为何如此疯狂,不明白那些音乐究竟是让他们的哪根神经产生了共鸣。



上网搜索了一下Klaus Mäkelä,才发现他在2019年指挥奥斯陆交响乐团演奏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时候年仅23岁,他在20岁时就成为奥斯陆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

一个音乐天才!

刘刚
2020年4月1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