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Tuesday, April 14, 2020

胡平转发的伪科学家的伪命题



美科学家证实新冠病毒并非起源美国
https://www.voachinese.com/a/seattle-research-coronavirus-flu-20200414/5372003.html

胡平转发的这个问题好像是逻辑上有些问题。

举个例子来说,金正男被谋杀了。胡平如果跳出来证明“胡平没有暗杀金正男”,那就属于是“此地无银三百两”、“隔壁阿三不曾偷”了。

不会有真正的科学家浪费时间去证明世界上的某人不曾谋杀金正男。

真正的科学家会只会设法去证明某人在何时何地谋杀了金正男。

对胡平转述的问题:“美科学家证实新冠病毒并非起源美国”,完全是一个伪命题。

提出这种伪命题的美国科学家就是属于伪科学家,是御用科学家、宫廷歌唱家了。

真正的科学家只会去研究病毒究竟起源于哪里,而不会浪费时间去证明新冠病毒肯定不是起源于珠穆朗玛峰!

从集合论来说,证明病毒是起源于A地,你自然就证明了病毒不是起源于任何其它地点。

你非要先证明病毒不是起源于B地,你就要继续证明不是起源于C地,你要无穷无尽地证明下去,最后只剩下A地无法自证清白,你可以用排除法,证明A地就是发源地。这种证明要有无穷次的否定证明。这属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就是说,你只需要证真一次,这个命题就解决了。

但如果你非要从证伪出发,那你就需要证伪无穷次,才能证明这个命题。

胡平转发这种伪科学家的伪命题,如果胡平看不出这是伪命题,那就表明胡平是在借用美国伪科学家之口来表达他要证明的伪命题和观点。

胡平作为一个哲学家、思想家,就是一向如此转发他赞同的荒唐逻辑,是要借他人之口来宣扬他自己的荒唐观点。可一旦被驳倒,胡平就会说:你看清楚了,那是我在转发美国之音的观点。我本人对这个观点并不赞同,也不反对,是没有立场没有意见。

胡平这种人,完全丧失了一个哲学家和思想家的独立思考和独立人格,而是随时准备诡辩,随时准备改变自己的立场和观点,但又要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简直是辩证唯物主义诡辩论的集大成者。


刘刚
2020年4月14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