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Saturday, February 13, 2016

网友螺杆居然就被枪手庄晓斌给搅糊涂了

庄晓斌来到独立评论胡搅蛮缠,仅仅是两天功夫,居然就是搅成了一锅糊涂粥。连螺杆大侠也被搅迷糊了。

螺杆大侠认为庄晓斌写的是“纪实文学”。那肯定是螺杆没有看庄晓斌的那篇《我在监狱当“特情”》。下面是这篇文章的开篇介绍:

//////////////
我在监狱当“特情”
http://biweekly.hrichina.org/article/942

庄晓斌

“特情”这个词,现在的人们也许不会知道,其实就是“卧底”或“线人”。不过,在那个时代,“特情”颇有些革命色彩:是负有特殊使命、隐身于特殊环境、颇具些神秘感的特殊人物。曾风靡一时的长篇小说《红岩》里,郑克昌就是这样的人物,不过他的身份叫“红旗特务。”

在中国大陆的监狱里,常有这类角色——当然,充当者不是别人,正是囚犯。在我痛苦的履历中,也曾有这样的灰色一页。



那是1980年9月的一天夜晚,静悄悄的监舍已经熄灯了。我所在的大队的苏教导员把我从睡梦中叫了起来,带我到了监狱禁闭室的一间屋子里。

///////////////

螺杆,你说那些轻信庄晓斌的人都是“太浅薄幼稚了”,还自称你的智商比别人高。凭你的智商,你从何处看出这里是在写“纪实文学”,而不是讲述庄晓斌他本人的故事?

如果你认为这一篇是讲述他人故事的“纪实文学”,那么,庄晓斌还有多篇文章记述他在同一所监狱里的其它故事。我不妨再给你转发他的另一篇文章的开头部分。
/////////////

我在《劳改报》当编辑
http://home.wolfax.com/home.php?mod=space&uid=171&do=blog&id=866

已有 2973 次阅读3/11/2011 16:52 |系统分类:时事

庄晓斌
《劳改报》是我曾服刑过的黑龙江省第一监狱办的一张四开版的油印小报。这份油印小报每半个月出一期,一年出24期,逢是春节等重大节日或监狱召开记功减刑大会还要出特刊。这份报纸的采编人员全部是在监服刑的犯人,读者也都是清一色的劳改犯。
//////////////

你是否认为庄晓斌的这些故事都是所谓讲述他人故事的“纪实文学”呢?

庄晓斌在发表他那篇《我在监狱当“特情”》 文章时,多次讲明那就是他本人的经历,还讲明他曾经在那所监狱里当过劳改犯,等等,无一不是在暗示那就是他的亲身经历。但却从未声明那是纪实文学。

如果你认为这些故事都是“纪实文学”, 那么,那些所有的以第一人称写作的文章、誓词、声明、法律文书,等等,你是否都认为是“纪实文学”呢?

美国总统在就职宣誓时会手按圣经庄严宣誓:

I do solemnly swear (or affirm) that I will faithfully execute the Office of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will to the best of my Ability, preserve, protect and defend the Constitu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我谨庄严宣誓(或郑重声明),我必忠实执行合众国总统职务,竭尽全力,恪守、维护和捍卫合众国宪法。

螺杆,你认为这都是“纪实文学”,是可以随意开玩笑的吗?你认为美国总统在这里讲的“我”并不是指美国总统,而是指你螺杆,对吗?说你啥好呢?说你不知天高地厚吧,有些言重了。那你也太不拿自己当外人了吧?

在法庭上,证人当然要宣誓。同时,证人的证词也都是以第一人称来自述。你认为这也都是不能当真的“纪实文学”吗?是都可以当作玩笑话,不能算数的吗?你还有一点点文学常识吗?还是你打定了主意就是要胡搅蛮缠?

那么,你认为一个人如何讲话才会是真话?一个人如何写文章才能算作是在讲述他本人的真实故事?

按照你的逻辑,这个世界上就没有真话啦!

按照你的“纪实文学”理论,这个世界就没有不撒谎的人啦!

你是否认为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象庄晓斌那样的谎话连篇的骗子啊?

你是否认为所有的人都是庄晓斌那样的昨天还说他是特情,今天就声明那是“纪实文学”,是骗你玩的,是骗小孩的,是骗稿费的!

或者,你是否认为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象你那样好骗啊!

下面是螺杆为庄晓斌辩护的跟帖:

作者: 博讯螺杆 “纪实文学也都是小说,将第一人称理解为作者那就太浅薄幼稚了” 2016-02-13 13:53:48 [点击:88]
http://duping.net/XHC/show.php?bbs=11&post=1350234

生平经历自述自传,以小说体裁完成本来是很寻常的写作方式;他人的事迹经授权后写成自传也未尝不可。文学作品不是科研课题,《中国人权双周刊》也不是科技论文杂志,哪来那么多扯淡?关键是杂志的编辑怎么看,谁也不是傻瓜,不要低估人家的智商。

作者: 博讯螺杆 “我已说过:关键是杂志编辑怎么看,杂志主办者才有解释权吧?” 2016-02-13 19:27:43 [点击:48]
http://duping.net/XHC/show.php?bbs=11&post=1350254
只有杂志编辑,才有与投稿人沟通议定作品属性的资格,读者没此资格,读者认为有问题,可以不买不看。这个出版常识,你不明白?

【螺杆的逻辑简直就是强盗逻辑。这就如同见到一个卖假药的,将人当街给毒死了,螺杆居然就跳出来说:活该!谁让你上当受骗了。你买药人没资格鉴定药品的真伪。你想不被毒死,你可以不买不吃。这是医药常识!你明白不?

螺杆还不如干脆说:庄晓斌有理!不但现在有理,将来永远有理!

螺杆如此讲话,我只能认为螺杆就是骗子的同伙和帮凶!】

刘刚
2016年2月14日

附录:作者: 丁子 “庄晓斌对自己曾当过中共线人的郑重声明” 2016-02-13 06:04:54 [点击:195]
http://duping.net/XHC/show.php?bbs=11&post=1350197


本坛的许多网友都以为网名为丁子的庄晓斌曾经真的当过中共线人。这是大谬特缪的。庄晓斌在此郑重声明,本人从来也没有为中共当过线人。而且在自己的心目中,对给中共当过线人的人渣向来是深恶痛绝的。因为本人家庭、父兄都深受线人之害,当年轰动黑龙江省的73211反革命案件中来我家为中共充当线人的就是我的亲表哥徐景云。他受党组织的指派,到我家去卧底,最后将我的哥哥庄彦斌抓捕归案,以至于最后送上了断头台,所以至死我也没有原谅我的亲表哥。

许多网友误以为庄晓斌曾做过中共的线人,是因为本人撰写的一篇文章《我在监狱当特情》。

在这篇文章里,我用纪实的笔法,叙述了一个中共线人和一个江洋大盗的故事。其实这篇文章是我的那部长篇小说里的一个章节。单独成为文章,也不是如张鹤慈老先生所说,是在中国人权双周刊首发。早在2000年,该文就在中国大陆的《中国社会导刊》首发,大陆的读者对这篇文章早就耳熟能详了。该文的创作素材当然来自作者的经历。作者是根据当年发生在黑龙江省革志监狱的一个真实案例先是写在自己的小说里而后又演绎出了这篇文章的。文章中的人物都是实有其人。但是名字却略有改动,江洋大盗谭贵的真名叫谭明贵,原籍好像是鹤岗人,充当线人的是黑龙江省革志监狱八大队的在押犯人杨福成。杨福成是宁安人,盗窃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作者获得此案的详情,是因为杨福成认为他在谭明贵一案立了大功,而监狱没有兑现给他减刑的承诺,让当时担任八大队宣股的庄晓斌为其代写申诉信,庄晓斌才获得了此案的实情。而私放犯人后来获刑的两名干警的真名,一个叫王行军,一个叫刘建军,这两人现在一定都建在。而原来的黑龙江省革志监狱,现在搬迁到萧红的故乡呼兰,现在叫黑龙江省呼兰监狱,哪里的老干警对当年的谭明贵越狱案都不会没有印象的。所以辨析真伪,核实真相一点都不难。

庄晓斌肩担曾为中共做过线人的污名已经好些年了。过去我从来不做辩白。甚至还在暗中窃笑,一个以编故事为谋生手段的穷酸作家,能把故事编得如此真切,以至于让读者们都以为就是作者的亲历亲为,这也是本事不是,我可能也就是凭借有这种本事才被阿海老板慧眼识中的。现在庄晓斌在此郑重声明,本人从来就没有做过中共线人,本人服刑时罪名是现行反革命,是地地道道的阶级异分子,想想看,监狱当局怎么可能选中一个地地道道的阶级异分子去充当线人呢?为了澄清事实,庄晓斌在此郑重声明,本人的《我在监狱当特情》是文学作品,网友们不要再把曾当过中共线人的污名扣在庄晓斌的头上了。

1 comment:

  1. 我个人给你很像囚犯释放被监禁的,主要有两个执法后,真正的品牌,男人被称为王航军,男人被称为刘建军,无论是成年男子应该目前被创建。 essay pinglun 主要的天然皮革黑龙江志监狱,目前转嫁涉及萧红呼兰,目前命名为您呼兰整个黑龙江省域监狱,即执法在以前历年挣脱布朗王明贵情况下不为零的感觉的地方家庭。因此歧视的真实性,简单的事实不一定是你很难检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