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Sunday, June 28, 2020

从代表机器申纪兰说到我们的花花校长郭沫若

本文网址;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20/06/blog-post_28.html

中国著名的农民人大代表申纪兰去世,引起网上一片热议。我的科大校友将申纪兰同科大校长并列为大好人。我不评论申纪兰,我只是针对李剑芒对郭沫若的评论,对郭沫若评论几句。


李剑芒047 @mang047:申纪兰去世了?不欣赏她的人生,但好像她也没干过啥坏事。

她当了一辈子全国人大代表,举了一辈子的手,这是她自以为豪的事实。可另一个事实是全国历届人大代表好几万人,几乎个个是举手机器,没必要通过骂她来假装自己不是。

总体来说,如果老太太一辈子没害过人,那就是好人。好人一路走好。

https://twitter.com/mang047/status/1277123420443066369
李剑芒047 @mang047 - 2:15 AM · Jun 28, 2020:当初他们骂我的校长郭沫若老先生,我就是这样的反问:“他除了糟蹋自己是毛泽东的孙子,他在文革中害过任何人吗?”。那个官衔,在文革中没害过人,就是极高的人品了。更何况是一个连续惨死两个儿子的父亲,没有因此歇斯底里地报复社会,还要咋样?


刘刚:郭沫若担任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期间创造了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世界纪录,那就是从1970年到1978年的8年里,这个中国科大的校长(注意不是名誉校长)就不曾进过这所大学的校门!

蒋介石担任黄埔校长期间是频繁地去训话讲课。即便毛泽东、胡耀邦兼职党校校长期间也至少是要参加毕业典礼的。

我在科大学习期间,甭说是见到校长郭沫若,就是连校长的录音讲话都不曾听到过。从1970年开始,直到郭沫若死去,郭沫若这个科大校长就不曾对科技大学发过一条指示,做过一次训话。

这个世界上还能够找出第二个象郭沫若这样的校长么?

这帮科大毕业生,大多就不曾见过这个老校长,甚至就不曾听过老校长的讲话。可就是为有这样的一位校长而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这位就不曾登过科大校门的校长同中国科技大学有一毛钱的关系么?

可是,合肥就是犯贱,居然还修建了一个“郭沫若广场”。拍马屁也用不着拍太监的马屁啊。

我倒北大读书时,我经常在校园里碰到一位白发翁被同学们拦下来聊天,那白发翁骑着一辆破自行车,自行车没铃铛、没链子盒,除了令不响剩下哪都响。老翁屁股搭坐在车座上,单脚着地,在马路边同一大群同学讨论各种问题,而且大多数是学术问题。那就是北大校长丁石孙。

我本人就是经常去校长办公室去向校长提意见。大多时候是校长办公室主任黄淮诚接见我,还有几次是副校长罗豪才同我面谈。

1984年10月,我刚刚进北大不久,我们84级研究生就因为校舍在校园外的畅春园,几次上千人包围校长办公室红楼,校长都出面接见,承诺解决同学提出的要求。

很快就决定将我们84级研究生从校园外的55楼搬进校园内的25楼。

至少我在北大期间,北大的校长就是那样同同学打成一片,没人将他们当成是部长级高官。

可是,科大校长郭沫若在长达8年时间里就不曾去过科大校园,不曾接见过科大学生代表。科大学生为何会为这样的校长感到如此自豪啊?


李剑芒047 @mang047:这个记录多了。科大几乎每个系的系主任都不在校园里。“所系结合”,系主任就是北京的一个所的所长,常年呆在北京从来不去合肥。

因此科大就是副校长,系副主任当家的大学。全校最可怜的时候只有一个副教授在校园里。

等我们入校的时候郭沫若已经快死了。

刘刚:郭沫若当科大校长的8年里就不曾去过科大,不曾参加过科大的毕业典礼,甚至就不曾有过训话。你还说有这样的记录多了。你能否给出另外一个这样的校长吗?

李剑芒047 @mang047:郭沫若从1958年就是科大的校长,他在科大待了12年,直到1970年科大被强行搬迁到合肥后再也没来过科大。因此他不是当了8年科大校长,是当了20年。科大到了合肥后,全校全部教师不到一百人。你在地球上见过不到一百教师的“大学”吗?如果不是1978年重振科大,它就消失了。最可能是重新变成合肥师专。

刘刚:我讲的是郭沫若在8年时间里不曾去到自己担任校长的校园,不曾对科大学生做过任何训话,不曾有过录音训话。

这还不够奇葩么?

“科大到了合肥后,全校全部教师不到一百人”,

你是否还可以说,林彪进军东北时,先遣队全部成员不到一百人。你在地球上见到过不到一百人的军队打败美蒋几十万大军的么?

李剑芒说”科大到了合肥后,全校全部教师不到一百人“,这应该是指先遣队了。谁搬家会一步到位啊?大学搬家搬个一年两年还奇怪么?

科大那时有8个系,我所在的5系有很多是外国留学归国的教授在58年就搬到合肥。比如,我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沈富荣教授,当年是同钱学森一条船从美国回到中国的。

在1978年,我所在的5系的教授和副教授基本上全部是1968年从北京搬迁到合肥的。

在那个年代,大学教职都是国家干部,都是由党统一安排的,根本就没有自己寻找工作的。党让科大搬迁到合肥,科大的那些专职的教职员工,有谁不敢搬迁?那个年代,党一声令下,让知识分子都上山下乡,甚至搬进牛棚变相劳改,有哪个不敢听命?

李剑芒居然能说出“科大教职员工不足百人”,其它的那些人都去哪里了?


李剑芒047 @mang047:科大在北京的原教师队伍因为这次迁,全跑掉了,只剩下不到一百人来到了合肥,之后又陆陆续续的跑回了北京一批。等我们进校的时候,科大的教师大多都是文革期间科大毕业的“工农兵学员”。我的政治辅导员就是科大76级的4系毕业生。我们进校的时候她还没毕业呢。

刘刚:李剑芒说“科大的教师大多都是文革期间科大毕业的“工农兵学员”"

这又是扭曲事实了。在那期间,邓小平因为电影《决裂》、《反击》、张铁生、李庆霖等事件,十分仇恨工农兵学员,将工农兵等同于三种人,在提职称上严格限制。工农兵学员的毕业文凭只是等同于大专,仅有大专文凭,是不能被聘为大学助教地。

我的辅导员也是科大的工农兵学员,我们食堂里打饭的师傅还都是中学没毕业的工人呢。这能证明当时的科大助教以上的教职员工大多都是从北京搬迁到合肥的吗?

我只是说在1978年给我们讲课的的教授和助教大多是从北京搬迁过去的,以此来反驳你所谓的科大教职员工不足百人的说法。

在不准提拔教授的年代里,只有一个旧时代的副教授,就不是大学了吗?

在那期间中国就没有一个将军。李剑芒是否就可以据此说中国不存在武装部队啊?

李剑芒047 @mang047:1958年全部科大都在北京玉泉路。科大1969年12月开始搬迁,1970年10月搬迁完毕。第一方案是搬迁到河南南阳,第二方案是搬迁到安徽安庆。最后的方案才是搬迁到合肥师专。你们5系咋可能在十年前就搬到了一个还没决定的地址?

刘刚:我那里说的58年是typo,应该是70年。你个神童不至于连错别字和Typo都看不出来吧?揪住一两个错别字来大做文章,你不觉得是浪费感情么?


李剑芒047 @mang047:你入校后,郭沫若就已经病重住院。你入校三个月后他死了。他做啥训话?科大被扔到合肥后,别说郭沫若,稍微有点脸面的人,谁在这八年去过科大?那就是一座已经被放弃的破烂学校,没人往破烂堆里面钻。

刘刚:李剑芒这就是本末倒置了。

校长不去科大,如何让其它人也去科大啊?

如果郭沫若在这8年里去科大,会有哪个认为去科大是没脸面啊?

科大之所以成为被放弃的学校,那是因为校长放弃了自己的学校。

一个父母健在的人成为孤儿,那是因为父母抛弃了孩子。

李剑芒047 @mang047:科大被搬迁就已经是一个政治斗争的loser了。谁去没事儿往loser上面贴?本来搬迁就是江青给周恩来看的,郭沫若敢去顶撞江青找死?

刘刚:郭沫若8年时间里不曾去过自己担任校长的大学,这是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辩护的。

郭沫若担任中科院院长30年,可他中科院办公的天数是屈指可数!

郭沫若还担任任过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文联主席,你可以查查,郭沫若到这些机构办公过几天。

郭沫若担任过的这一切职务,都是从一开始就不准备去上一天班的,都是牌位。他担任的科大校长,更是从一开始就不准备去上一次课,不准备去参加一次毕业典礼的。

李剑芒居然能够为这样的一个牌位校长找出一大堆理由来辩护。似乎是没有江青、没有文革、没有毛泽东,他就会去科大授课似的。

李剑芒说我“为了损郭沫若编造了一大堆没有历史证据的说法。”

我这里只是说郭沫若在68年到78年担任科大校长的10年里,就不曾去过科大。这是编造历史吗?

李剑芒居然反驳我郭沫若不是担任十年校长,而是担任了20年校长。你另外又反驳说我之所以没见到过郭沫若,是因为我进校几个月后郭沫若就去世了。

李剑芒047 @mang047:“他担任的科大校长,更是从一开始就不准备去上一次课,不准备去参加一次毕业典礼的”

一开始就不准备去上一次课:无理,他给科大上什么课?

不准备去参加一次毕业典礼:编造,1970年前每一次毕业典礼他都参加。

刘刚:不说废话了。我们这里的争论集中于郭沫若当校长的两个奇葩:

郭沫若担任科大校长20年,不曾给科大讲过一次课!

郭沫若在科大担任校长的最后8年里,不曾去过科大。

我只是让你给出一个象郭沫若这样的20年不曾给学生讲过一次课的校长,向他这样的8年未曾进学校校门的校长。

我只是讲出我的校长的奇葩。

李剑芒047 @mang047:没上过一堂课的校长很多。比方说我的在荷兰读的Nijenrode大学,校长是原交通部部长,从来没给我们上过一堂课,因为她不懂,她的主要任务是利用她的关系网给大学拉关系。

8年没去过科大是事实,但我也给你讲了,那8年科大是啥状态。在那种状态下,我相信即使你当校长你也不去。算不算什么奇葩。

刘刚:哈哈,还真有没给学生上过课的大学校长啊。原来李剑芒的校长就没有给学生上过课的校长。

记得吴征在美国拿的博士学位,就根本不曾见过校长,甚至就根本不曾进过校门。

我这里要讨论的是正规大学,至少也得是世界知名学府啊。总不能将中国科大同吴征毕业的巴灵顿大学相比啊。

再简单点,有谁能够给出一个大学校长,担任20年校长不曾讲过一次课,在8年当校长期间不曾进过一次校门。

我们这里只是局限于中国的重点大学,千万不要罗列什么电大、夜大、党校、共大、巴灵顿大学之类。

李剑芒047 @mang047:你把你的问题一步步地对郭沫若量身制造,那你直接说中国哪个校长是郭沫若就得了。

1970年科大全校教师不超过一百人,你管他叫“重点大学”?它连夜校都不如。

刘刚:你为何要单挑1970年这一段时间啊?

北大、清华在1966年还全校停课、全国大串联,大多数教授都被打进牛棚呢。

科大在1970年迁到合肥,实际上是属于重新建校。原来科大的办学方式是“所系结合”,由科学院的研究员到校授课,但迁到合肥后,这种“所系结合”无法实现,就只能重新招募教职工,再次建校。

这种建校过程,在某个时间段只有百人,那完全是正常。

这同我们讨论的郭沫若在20年里不曾讲过课、在8年里不曾去过学校没有任何关系。

陈子明和陈子华在1987年前后在北京办了两个函授大学,请各个大学的教授授课,但大学工作人员不足十人。

科大在京期间,如果是“所系结合”,科大专职员工几十人足矣。

-----------

我和李剑芒是科大校友,同一年入校,还住在同一座楼的同一层。但差别是他是77级少年班,我是77级成人班;我们年龄相差3岁,但在校期间,他是属于儿童,我则是成年人。

同样的环境,同样的老师,因为受教育者的年龄不同,这受教育的后果就大不一样了。

比如对当时我们的校长郭沫若,我们成年学生是将郭沫若当个玩笑耍,将他当成个屁一样地不存在。

可少年班的儿童们,大概有恋母情结,在那期间就将校长想象成再生父母了,一辈子心存感激,感恩戴德,无限景仰,无限崇拜。

我们班上的同学一讲到校长,都羞于提起“郭沫若”这仨字,生怕被人嘲弄被人打脸,

而总是用“那个花花校长”来代指郭沫若。

讲起郭沫若的故事,通常也就是数一数他结过几次婚,有过多少私生子之类。一位上海同学一口咬定他见过花花校长的一个私生子,那个私生子在工厂当工人,就是不认花花校长这个亲生父亲。我们其他同学既无法证伪也无法证实这个谣传。

郭沫若有个儿子我倒是真见过,也是科大毕业,搞物理的,来给我们作过几次讲座,讲的全是八卦,估计他也讲不出什么物理学。

我现在都搞不清那位是否就是郭沫若的儿子。记得当时有同学说是郭沫若的儿子,叫郭什么英吧。忘了。

郭沫若是我们的校长。唯一能让我们记得这位科大校长的就是他给我们创作的一首校歌。一提起那校歌,我们班上的成人同学都很不能将脑袋钻到地洞里,让人恶心,让人捂脸千人啊。就是因为这首校歌,我们房间里的人曾经有多人发誓:如果我是郭沫若的儿子,一定要象郭沫若的那位当工人的儿子一样,

宁可一辈子乞讨要饭,也永生永世不会认贼作父!

所以,郭沫若一去世,我几次在听方励之的讲座上,私下传纸条,号召大家选举方励之当校长。

那时我们听讲座,是传纸条方式给主讲者提问题。我的纸条经常说被传到半路就被人给截留了。

我今天同李剑芒的讨论,想起来就如同是被父亲抛弃的两个兄弟,兄长说这个父亲就是个花花公子是恶棍,可年幼的小弟认为这个死去的父亲还有知名度,让人知道自己是这个全国闻名的大人物的遗腹子能够让他脸面生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歌 - 永恒的东风

听听科大校歌,这应该叫儿歌、颂歌、赞歌、马屁歌。

迎接着永恒的东风,
把红旗高举起来,
插上科学的高峰!
科学的高峰在不断创造,
高峰要高到无穷,
红旗要红过九重。
我们是中国的好儿女,
要刻苦锻炼,辛勤劳动,
在党的温暖抚育、坚强领导下,
为共产主义事业作先锋。
又红又专,理实交融,
团结互助,活泼英勇,
永远向人民学习,
学习伟大领袖毛泽东。

郭沫若创作的这首科大校歌,简直就是《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的翻版。

我和李剑芒还是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都认为申纪兰和郭沫若就是半斤八两、一丘之貉。只不过李剑芒认为他们俩都是大好人,而我则认为这俩都是那个时代那个制度的的走狗、帮凶。

申纪兰占着人大代表的位置长达66年,不过就是一个举手机器,就不曾有一天是代表过人民!

郭沫若当科大校长长达20年,就不曾给科大上讲一次课!在1970年到1978年的十年时间里,就不曾进过科大的校门!

申纪兰在过去的66年里,至少一次不差地参加了人代会,还亲自举举手。

可是郭沫若,在担任校长的20年时间里,就没做过几件当校长的事,连个荣誉校长都不如。

这俩家伙,都是占着茅坑不拉屎,男厕所和女厕所被这俩家伙都占满了。

郭沫若还是官迷,什么副总理、副委员长、文教委主任(相当于文化部长+教育部长)、任中科院院长30年、科大校长20年,等等等等。幸亏他不是毛泽东,如果郭沫若当了皇上,他一定会将各个部长职位,乃至全国的省长、市长、县长、村长职位全都由他一肩挑了。

刘刚
2020年6月2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