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Wednesday, June 17, 2020

简析新冠疫情对中美两国经济的影响

本文网址: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20/06/blog-post_17.html


航空业严重滑坡,但为何飞机制造商股料将获得支撑?

https://twitter.com/ChineseWSJ/status/1273238467972141056
疫情对中美两国的经济的影响

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航空业。因为各国都现在航空旅行,航空运输业的航班次数大概只有满负荷的20%。假设满负荷营业时能盈利20%, 或者说80%营业时能保本,那么,20%营业就要比满负荷营业亏损60%。只要各国不解除空运限制,航空业就会是亏本运营。

如果各国政府不投入大量资金保障航空公司亏本营业,势必会有很多航空公司破产倒闭,这又会影响飞机制造公司、飞机场等等相关企业。

航空业萎缩对中国的冲击远不如对美国的冲击。中国基本上不生产客运飞机,就连中国航空公司使用的飞机也大多数是波音或空中客车。而且,中国民航业的业务主要是国内,

而中国国内的高铁和汽车客运也很发达,基本上能弥补航空运输的缺失。

美国的很多产业都类似于象航空业一样的大工业,这种大工业的主打产品生产周期长,购买产品的合同都要在生产产品之前提前签订。一旦需求萎缩,购买产品的企业就会破产关闭,其大量的预购订单就会违约Default,

这就会造成这个大工业产业的一系列的合同违约、裁员、公司破产。而这些行业的专业人才有很难转行去从事其它行业。比如,一个经过多年培训的飞行员,总不会去转行当出租车司机吧?

中国的产品虽然也有大量的出口,但其产品大多属于小作坊产品,例如沃尔玛出售的各种廉价产品。

这类小作坊产品的需求一般不会突然紧缩,基本是某个小作坊产品突然紧缩,比如美国不许购买中国生产的布娃娃,但生产布娃娃的小作坊很容易转型生产口罩等等市场急需的产品。即便是这些小作坊真的破产关门,生产设备都不想飞机制造的设备那样值钱,可以随便处置。

即便是小作坊的就业者全部失业,也可以立即从事地摊经济。

中国也有象华为这样的企业需要大量的外国客户。中国可以出口的大工业基本上集中于电子计算机软件行业、电脑网络、电讯业。这些行业基本上属于主要是依靠高科技人才,生产设备并不庞大。一方面这些电子行业受到疫情的冲击不大,

电子行业即便是受到冲击,也容易掉头转为其他产品的生成。比如说这些行业中雇佣的软件工程师,都是各行各业都需要的人才。电子行业的生产设备主要是办公楼,那也都是可以兑现的固定资产。

最最主要的,中国人对经济危机的承受能力要远远高于美国人。美国航空业如果亏本营业一年,这个行业就难以为继,

被解雇的雇员就会陷入精神崩溃。

而中国人,即便是全国人都失业,政府开放地摊经济,就立即能变成100%就业了。

中国人,好管理。有口饭吃就满足了。只要不派城管去拆迁,不让警察对他们随意罚款,中国人们就会感恩戴德了。

中美两国如果陷入瘟疫灾难,中国能挺住十年,美国则只能挺一年。

如果新冠疫情保持目前的状态再持续两年,美国就会崩溃,中国就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老大了。

刘刚
2020年6月17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