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Wednesday, June 10, 2020

从电视剧《三叉戟》看中国司法制度的野蛮

原文网址: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20/06/blog-post_10.html

夏朵 @jenny72885059 - 11:54 AM · Jun 10, 2020:午夜时分,没什么好看的,又睡不着。最近你看什么书?有什么好推荐?

见到网友夏朵的这个推文,我就顺便推荐了中国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三叉戟》,同时也略作评论。

我的推文链接:https://twitter.com/LiuGang8964/status/1270750781969502208

对我来说,懒得看书。

作为消遣,这个电视剧《三叉戟》还是能用来消磨时光:



董勇一般都是出演高大全英雄人物。在这里,他出演一个老傻冒,还真以为这董勇已经成为一个老年痴呆了或是一个变态老年。你都无法找出任何一个镜头能让人感觉到这演员董勇还属于精神正常。

我喜欢看这部电视剧,主要原因是因为董勇演的这位变态老警察,跟我的警察父亲太象了。我印象中,我的父亲大多数时间都不在家住,不是到现场取证,就是熬夜在审犯人。大很多时候都是后半夜才回家,甚至有很多时候就是不回家过夜。

有几次,我碰巧在公安局等着父亲送我回家,结果就是亲眼看到父亲突审犯人一夜。将犯人捆在椅子上,大吼大叫地逼供信,逼着嫌犯承认是杀人后放火焚尸。

我一再跟父亲说那种审讯就是逼供信。可父亲说他不打不骂,就不算逼供信。

中国警察就是这样审讯犯人,让你承认什么就的招供什么。

这部电视剧中最热衷宣扬的就是中国公安的预审技巧。可在我看来,中国警察的预审制度是中国司法实践中最野蛮、侵犯人权、制造冤假错案的根本原因。中国所宣扬的“重口供,但不轻信口供”就如同是“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野蛮司法原则。

看看这部电视剧,中国对审讯虽然是有进步,但还是停留在不人道、不文明、违反人权的时代。可编剧、导演还认为他们已经非常文明了。

现代文明的司法制度,比如美国,基本上不存在中国的那种“警察审讯”。警察抓到嫌犯,基本上就是完成打指纹、登记各种信息、核实报案的线索,然后在24小时内移交检察官起诉。

此后,基本上不存在什么审讯。审讯都必须向法官申请命令,而且要由被告律师参加,法庭书记员记录。

象中国的那些由警察随时随地地审讯嫌犯的过程,在美国都是严重的犯罪,不仅所取得的口供不能作为合法证据,而且利用这些非法证据找到的证据也是不合法证据。同时,进行这种非法审讯的警察一般都会被起诉判刑。

就是说,美国的合法审讯要在法庭公开举行。民事法庭的审讯也可以通过Deposition进行,这种Deposition虽然不是在法庭进行,但也必须向法官申请,同时要有双方律师出席,由法庭派人进行记录。

就是说,美国的合法审讯要在法庭公开举行。民事法庭的审讯也可以通过Deposition进行,这种Deposition虽然不是在法庭进行,但也必须向法官申请,同时要有双方律师出席,由法庭派人进行记录。


看看这个镜头,当警察的父亲居然在电视转播的现场当众殴打自己的儿子,当人们上前制止时,只要打人者高喊“我是他父亲”,围观者就会认为父亲大儿子是合理合法。

如果这事发生在美国,这位当众打人的警察父亲一定要被捕入狱的。

在中国,父亲打儿子,警察打犯人都能被人理解。

我看这个《三叉戟》电视剧,首先是赞扬演员演的好,电视剧真实地再现出真实的中国社会,特别是法制环境。但我同时也看到中国的法制环境和文明程度尚处于极端野蛮状态,尽管大多数中国人对这部电视剧中所反映出来的三位老警察会赞美有加,我却认为这些老警察的行为方式和观念确实是中国应该加以淘汰的。

将中国的警察权力同美国的警察权力相比较,美国警察对待嫌犯的权力主要是实施逮捕、以及在逮捕过程中对嫌犯限制身体自由,这种限制自由的权限是可以加以规范,是有限度的。而中国警察除了拥有美国警察的那些限制人身自由的暴力权力,而且拥有审讯权力。中国警察的审讯基本上都属于秘密审讯(同公开的法庭审讯相比较),这种审讯即便是完全禁止刑讯逼供,那也是可以在精神上对嫌犯进行无限制的折磨,这种精神折磨是无法加以规范,是没有上限的迫害。

因此,想要在中国实现真正的法制,必须从取消中国警察的审讯权力开始。

刘刚
2020年6月10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