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Wednesday, March 16, 2011

记北大民主沙龙(3):嘉宾吴祖光

http://duping.net/XHC/show.php?bbs=10&post=698494
2007-05-19 20:45:06 [点击:292]

民主沙龙的消息已经在许多大学校园里传播开,每次的民主沙龙后,我得到了来自社会各阶层人士的反馈,甚至有人还给我转来了上海复旦大学的学生来信。来自体改所及赵紫阳智囊团的反馈尤为热烈,似乎是我们的沙龙也让他们已经触礁的经济改革看到了前途,希望和社会基础。借用一句名言:我们的活动造成的社会效果是好的。

召集了两次民主沙龙后,很多人都已经意识到,这个民主沙龙要在每个周三的下午三时在北大的塞万提斯雕像前举行,很多参加过的人都将我们的集会当成最令人激动的事件,有更多的人都在期盼着翘首等待着下一个周三的到来。

总结了前两次的民主沙龙,我感到第二次的沙龙并不热烈,远没有达到我预期的效果。许先生的方言太重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因为许先生在草根阶层的知名度不够高。所以,我原打算省事请范岱年来北大圆他的民主梦的计划也就放弃了,而临时改变主意,要请一位有更大知名度的自由化头面人物来作为我们第三次民主沙龙的嘉宾,因此我决定请吴祖光或是刘宾雁。我给吴祖光打电话,还没等我说是什么事,他就一口答应,“没问题,我一准去”。看来,他是早就盼着这一天了。但是,吴祖光的娇妻新风霞接过电话,表示了她的些许担心,跟我说最近天气很热,让我多加小心。我告诉她尽管放心,我一定尽力保护吴祖光,保证不会让他中暑。


随后的几天,我就开始在各个学校广泛联络。这一次,我特别联系了各学校的作家班成员,我找了北大作家班的李发模等人。李发模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著名贵州诗人,那时的头衔是中国乡土诗人协会的会长,算命算得极准,我在1988年5月1日第一次见到他时,他就说我有牢狱之灾,并且是到三十五岁。后来的实践证明,还真让他给说准了。我同时还约了作家班的其他一些成员,记得有山西文学的副总编,有鲁艺作家班的,有八一电影制片厂的作曲家,还有建筑学院的几位画家。

在北大,我依旧是先找黄海新,荀坤等物理系研究生和教师。然后是徐培,张毅生,武运学等人。当我去通知当时是北大国政系87级新生的王丹和季成时,季成跟我说他们班正好在那天举办团小组活动,他建议将他们班的团活动搬到草地上同我们的沙龙一道进行,我欣然同意。我也不能老这么眼睁睁地看着共产党共青团跟我争夺下一代,也该让北大的新生娃娃们接受民主自由的洗礼了。

星期三终于又到了。我同陈杰叫了一辆出租车去接吴祖光,临离开吴祖光家时,新风霞还拄着双拐送到门口,就象送新郎出征那样,还不住地叮嘱:到北大说话要小心,不要再犯错误。吴祖光也象个离家出征的孩子一样,依依不舍,一一答应。

老天爷作美,那天同样是阳光灿烂,没有任何下雨的迹象。可是在北大塞万提斯雕像前的草地,托我们民主沙龙的福气,我们前两次聚会的地方都在人工降雨,那两片地上从未经历过野火的枯草又遇到及时雨,真是春风催又生,蒸蒸日上,孕育着蓬勃生机,让其他各处久逢干旱的野草同类们好不嫉妒。

我们颇费了一番周折,才在离塞万提斯像稍远一些的另一片草地上找到了我的同伴们。这一次是国政系87级的新生们围坐在中心,我的那些长胡子的同伴们坐在外围。开始时,王丹和季成的团活动还在继续,他们两个轮番站起来,争当今天的主持人。我让大家都坐下,并说,团活动应该结束了,我们这里是自由论坛,大家自由发言,没有主持人,讲话的人也不必站起来。随后,我请吴祖光先生讲一讲他的坎坷人生和心路历程,特别要详细介绍一下他被邓小平开除出党的过程。

吴祖光说,他被开除的过程很简单,也很草率。也就是邓小平在1987年元旦前,找了几位老人去家里喝茶,刚刚喝出味道时,就气愤地点出了几个人名,点了方励之,刘宾雁,吴祖光,还有王若,若,若,。。。,若了好半天,被茶渣给噎着了,所以也没有若出什么来。

吴祖光的故事,我早就听说过了,那天又一次听他讲了一遍。但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人们根据吴祖光的介绍又加工整理过的新版本。后来有人说,老佛爷说到王若,若,若处时,小蜜张玉凤怕老佛爷一下噎得甩袖去见老祖宗马克思,就立即乖巧地送上一杯水,好一番捶背按摩人工呼吸,终于将老佛爷从阴曹地府给请回来了。老佛爷睁开眼就看到了水,就说:“对头,对头。是水,是水。年老了,望了,望了。”

在玉凤给老佛爷做人工呼吸时,胡朽木等八老们都识趣地回避了。朽木认得王若望,同王若望在上海瘫有过结,所以在老佛爷的偏房里跟大佬们说老佛爷要点的第四个反动分子是王若望。立群小邓则因为在辩论马克思主义有没有异化时,在人民日报副总编王若水面前败下阵来,也就一口咬定是王若水。其他大佬都说是单名单姓的王若,没有说忘了啊,更没有说水。等玉凤完事儿了一出来,朽木胡佬立即上前问老佛爷又讲什么了?说望了没?玉凤非常吃惊,说:“是说望了,望了,说了两次望了。对了,还说是死对头。唉,你怎么知道?怎么,你偷听了?你这个该死的老太监!”小邓一听说老佛爷点了王若望是死对头,没点王若水,更加着急了,随即也学着朽木想对玉凤搞诱供,便急着问:有没有听见老佛爷说水啊?玉凤听这么一问,立即羞得哭了起来,说你们都是些老流氓,老不要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