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Tuesday, May 12, 2020

白宫应该学习舒兰封城封宫

本文网址: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20/05/14.html

中国吉林省的新冠疫情为何就成了世界新闻?


今天,全球很多媒体都报道了中国吉林省舒兰市在两天里新增14个新冠确诊病例,结束了吉林省73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纪录。舒兰立即进入封城状态:每户家庭可每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除必要需求外,其他人员原则上不得外出。

舒兰的这种封城,是当今世界上任何其它国家都不曾达到的严厉程度。

随后,很多西方媒体据此预测中国将迎来第二波新冠爆发高潮。

舒兰市有70万人口,吉林省有2746万人口,在73天里出了14个新冠确诊,怎么就成了世界新闻了呢?现在在地球上,除了中国,还有哪个国家不是每天要新增成百上千的新冠确诊呢?

美国50个州,每个州都比吉林省的新冠疫情严重


美国50个州里,除了加州有4千万人口,德州接近3千万人口,其它州的人口都比吉林人口要少。我们看看今天美国各个州的疫情统计。


这是美国各个州在2020年5月12日的新冠疫情统计

我们首先将吉林省的新冠确诊数同美国各个州的新冠确诊数相比。

美国有一个州能够象吉林省那样有连续73天的0确诊吗?没有,一个都没有!

美国有多少个州能在单日里的新冠确诊数是少于吉林在两天的新冠确诊数14吗?有,50个州里只有五个州:西弗吉尼亚、佛蒙特、怀俄明、蒙大拿、阿拉斯加。

可以说,美国的50个州,没有一个州的新冠疫情能被控制到吉林省的那种程度。

通过排查追踪感染路径,吉林省发现的14名新冠病例


肺炎疫情:湖北吉林再现小规模集群感染,新冠“二次爆发”警报阻碍经济重启
BBC, 2020年 5月 12日

英国BBC的报道说:

吉林省小城舒兰市在此之前极少出现在新闻头条中。5月7日,舒兰市公安局一名45岁的洗衣女工确诊,结束了吉林省73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纪录。5月9日、10日舒兰市进一步确诊14例,均为洗衣女工的亲属和密切接触者。

舒兰随即进入“封城”状态——舒兰方向部分火车停运,每户家庭可每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除必要需求外,其他人员原则上不得外出;暂时关停公共服务及娱乐场所。

与武汉不同的是,舒兰确诊的洗衣女工没有省外居住史、活动史,暂时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使其传染源成谜。中文互联网上有网民猜测,可能是洗衣过程中,接触到附着在衣物上的病毒。


从上面的这段报道可见,吉林省在5月7日确诊洗衣女有新冠病例,两天时间里就排查了所有同洗衣女有接触的人,从中确诊了另外13个新冠病例。

可见,吉林省是发现一个病例,立即通过全面排查,在两天内就查出所有可能的同该病人有接触的人员,再通过对这些人进行新冠检测,查出所有的感染者。

当今世界,还有哪个国家能够如此精准排查新冠感染者?

发现一个病例,立即追踪溯源迅速排查,查出所有的被感染者


舒兰市疫情接触者一律集中隔离管控
http://www.xinhuanet.com/2020-05/12/c_1125971641.htm
2020-05-12 07:50:55 来源: 新京报

这篇文章中介绍了吉林省发现一个病例后,立即追踪溯源迅速排查,查出所有的被感染者。

官方通报中称,该病例无省外居住史、活动史,暂时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

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组长高材林介绍,5月7日,舒兰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终结了吉林省连续73天无境内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的良好态势。

吉林舒兰市的一系列新增病例,均与首个被通报病例有所关联。5月7日新增的1例本地确诊病例为舒兰市公安局洗衣工,女性、45岁,住址为舒兰市北城街道供销联社住宅楼。

5月8日,吉林省副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安立佳带领卫生、公安、疾控部门负责人赶赴舒兰市,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高材林任组长的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连夜赶赴舒兰。

5月9日,吉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1例,均位于吉林市舒兰市。11人中有5月7日确诊的45岁舒兰市公安局女洗衣工的丈夫、大姐、二姐、三姐及三姐夫等5人,还有她的密切接触者2人,及与确诊密接者有接触史者1人,其丈夫的密切接触者3人。

5月10日,吉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例,均位于吉林市。病例1和病例3为此前舒兰市公安局女洗衣工丈夫的次密接者。病例2为该女工丈夫的密接者。病例1和病例2均居住在吉林市丰满区,昨日,丰满区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

已全面排查2005人

我们只看上面介绍的吉林省对着一个洗衣女确诊后所采取的排查过程,这种雷厉风行、迅雷不及掩耳的作风,那就跟打歼灭战一样,将新冠病毒团团包围在一个最小可能的范围内,予以全歼。根本就不允许新冠病毒有流窜作案可能路径。

发现确诊病例后,采取果断措施全面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染路径


中国发现新冠确诊病例后,不仅仅是将该病人送往医院救护,而是要追踪所有曾经同该病人接触的人,查出所有可能的病毒感染者。而且还要做如下的五个方面工作:

1. 精准摸底排查:把所有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一个不漏地全部查清。

2. 将排查出来的各类接触者全部管控隔离到位。

3. 发现疫情地区舒兰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4. 舒兰进入“封城”状态——舒兰方向部分火车停运,每户家庭可每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除必要需求外,其他人员原则上不得外出;暂时关停公共服务及娱乐场所。

5. 周边地区防控,就是同周边地区合作,查出在14天内同舒兰有接触史的人员来往,对这些进行追踪、排查、隔离。

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接触人员开展流调,做到应隔尽隔、应检尽检,坚决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截至目前的最新数据,全面排查2005人,追踪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290人,均已按照要求采取相应隔离医学观察。

美国白宫为何不能做到象吉林那样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染路径?


当前,大多数国家都无法做到象舒兰那样去全面跟踪排查出所有可能的病毒感染者。我们不妨以白宫为例,来看美国是如何抗疫防疫的。


在2020年5月8日,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女发言人确诊新冠。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的一个贴身副官已经确诊新冠。

美国负责保护总统的特情局里有34人确诊新冠。

如果按照中国舒兰的排查方法,副总统的女新闻发言人确诊新冠,至少要排查出10个密切接触者、100个次密切接触者、1000个一般接触者,就要有上千人被隔离。

而且,按照中国舒兰的五项疫情措施,美国白宫就应该立即封城,去过白宫的人都应该被隔离14天。

可是,一周过去了,这几位确诊新冠的白宫幕僚都同哪些人有近距离接触,居然就是没人去排查。就连彭斯本人都要拒绝隔离。

美国只是要提高检测数量。但美国对检测出来的新冠确诊者就是不进行排查,也不隔离。既不隔离传染源,也不去切断传染路径。就是在白宫这么小的一个地方都无法做到象舒兰市那样的五项抗疫措施。这就难怪新冠疫情也是美国第一了。连舒兰市都能做到的抗疫措施,美国白宫都无法做到。

美国连白宫里的新冠疫情都无法控制,怎能指望白宫能率领美国去战胜新冠瘟疫呢?

舒兰发现了14个新冠确诊,就立即封城。可白宫里确诊了36人,居然就是不采取任何动作,甚至是连口罩都不肯戴。

白宫应该向舒兰学习,即便不能向舒兰那样封城,但至少应该向舒兰那样全面排查,隔离所有的传染源,切断所有可能的传染路径。

刘刚
2020年5月13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