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Sunday, July 26, 2020

新冠检测不能只追求数量,而应该制定有效的检测方案

本文网址: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20/07/blog-post_50.html

推文链接:https://twitter.com/LiuGang8964/status/1287596547287416832

美国抗疫长达六个月,依旧是毫无章法,没有计划。


这个视频里依旧将检测数量作为目标。但是,这种检测并不是建立在一个有效的抗疫计划上。

检测仅仅是抗疫的一个步骤,就如同医生给病人量体温,量体温是为了检测是否发烧。而检测了发烧后,是为了对症下药。

如果美国医生将病人检测了体温,只是通过CDC将全美发烧的人数通报给全世界,却不对这些发烧的病人进行治疗,也不隔离,那这种检测对消灭这种传染病有什么积极意义吗?

可是,美国目前对检测新冠还只是强调数量,并不是着眼于救治和隔离措施。检测如果不能实现在一周内实现全面检测,那就需要制定相应的隔离政策来进行检测。检测谁、对那些部门进行检测,都应该有相应的计划。否则,按照目前这样,每日检测人口的1/1000,需要三年才能实现全民检测。

而检测后的人,即便是将确诊阳性的人全部隔离了(实际上美国目前并不对阳性患者进行隔离),那些检测阴性的健康人有回到社会中,而社会中还存在着大约上千万的尚未检测的新冠阳性患者,每个人还是同样着同样的机会被感染。这样的检测,即便是每天检测一千万(目前是每天检测90万),也无法切断传播链。

一种可能的有效方法是分片全面检测。比如,首先对养老院的人全面检测,被确诊阳性的人将不得进入养老院。这就使得养老院变成无感染区。再对学校、公司逐步进行全面检测。或者是将某个县、某个城市全面检测,让一个城市成为无感染城市,逐步在扩大到其它城市和地区。

没有相配合的隔离计划,美国目前的这种全面撒网式的检测,不过是让人们了解大概有多少人被检测出来新冠阳性,对抗疫防疫没什么太大的帮助。

目前中国实际上就是实行这种分片检测方式。比如,先对武汉进行人人检测。后来对出现疫情的吉林市、北京等地区进行全面检测,而不是象美国这样全国范围内撒网检测。

这就如同撒网打渔一样,中国是分片撒网打渔,将某一区域围起来,集中全部人力物力将这片的鱼一扫而光。不准其它地方的鱼进入这片地区。

然后一片一片地来将鱼一网打尽。

而美国是属于东一网西一网地打渔,对刚刚撒网的地方,不进行隔离,其它地方的鱼很快又涌进来,在这里继续繁殖。结果就是永远都无法将鱼一扫而光。

如果是水中的鱼不多,也可以采取中国、台湾、韩国的做法,就是对所有的鱼都进行跟踪,严格限制它们进行杂交繁殖。

我这里只是举例说明检测也需要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要根据切断传播链、传染源的措施来制定检测计划。而不能象美国这样单纯地追求检测人数。

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一个渔夫养了一池鱼,鱼池中的部分鱼感染了新冠病毒。渔夫如果想消灭新冠病毒,就应该将鱼池先划分成三个区域:

1. 病区,也就是方舱医院,此区内的鱼都确诊新冠
2. 健康区,此区内全部无病毒
3. 混杂区,此区内的鱼尚未检测

然后,他从混杂区内钓上一条鱼,进行检测。

根据检测结果,将此鱼送进健康区或病区。

如此,将混杂区的每条鱼都检测一遍后,就将病鱼和健康鱼全部隔离了。

而美国目前的做法是将钓上来的鱼检测后,记录一下检测结果,就将健康鱼又送回混杂去。这条被检测的鱼就又有可能被感染。结果就是白白检测了。这种做法,可能会将每条鱼反反复复地检测,将永远都无法将病鱼和健康鱼完全隔离。

这就是所谓的熊瞎子掰棒子,掰了一棒丢了一棒,最后是瞎忙活了。

如果假设每个感染新冠的鱼必定会在30天内必定表现出症状,或者是会自动康复,那么也可以采取完全隔离的方式将病鱼和健康鱼完全分开。就是将每个鱼都隔离开,不准相互接触。让每条鱼都被隔离30天。30天后,将表现出病态的鱼都送进方舱医院。剩下的鱼就都是无病毒的鱼了。

中国起初就是采用这种隔离方式。而美国的隔离则是不彻底,是允许人们上街,允许人们去购物,那种隔离是没什么太大作用。

中国将这两种正确方法都反复表演了几次,可美国人就是蠢得学不会,而且就是视而不见,甚至对戴口罩都争论了长达半年都争论不休。能不让新冠病毒泛滥么?

Jonah @Jonah0168:不行。必须全员检测,且在全体检测完之前,已测未感染的不能和未测的人接触。
因为假设不成立。
记得好像有超过30天以上不发病的无症状感染者。这肺炎和SARS不同,不发病时也传染。
所以,只靠隔离不行,漏掉一个无症状的,前面30天白玩儿,他可能很快又感染出一群病人,然后再扩散。
这个病毒太可怕

刘刚:美国目前每天检测90万人。哈佛大学刚刚提出美国应该每天检测3.5-5百万人。美国CDC表示美国无法实现那样的检测量。就算每天检测1百万人,美国实现全员检测也至少需要一年。

这就需要在这一年里对检测出来的健康人和病人分别隔离,也就是分成三个人群:病区、健康区、混杂区。否则,全员检测失去意义。

Jonah @Jonah0168:是啊,必须完全隔离才可以。可是真做不到,而且,就算美国做到了,其他国家呢?只要有一个国家做不到,再次传开就只是时间问题。这病毒,至少现在无解啊。

刘刚:象中国那样,对未来人员一律进行14天隔离。

目前,全世界都新冠泛滥,可是中国、韩国、台湾就是基本控制了疫情。这就是要各家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谁不尊重科学瞎折腾,就尽管让瘟疫在那个地区泛滥好了。

Jonah @Jonah0168:那样做是对的。也许不能100%杜绝,但至少能减小风险。可是很多人因为政治立场,攻击这种隔离措施。自扫门前雪听着不太好,但每个人都扫干净了门前雪,街道上也能干净许多。

刘刚
2020年7月26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