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Monday, April 13, 2015

张夏阳:我哭王胜林

Date: Tue, 29 Oct 2013 18:53:03 -0700

Subject: 我哭王胜林


我哭王胜林

今天,2013年10月26日,清晨4点,王胜林走了。永远地走了。在最后的时刻,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医院里,身边没有亲人,唯一的女儿小晓,还在从纽约赶回芝加哥的途中。是医院给他家属打了电话。通过朋友传朋友,我才知道这个噩耗。

胜林是江苏无锡人,我称呼他为江南才子。他属猪,因为上学早一年,文革刚开始的时候,他是大学一年级的学生。胜林大学毕业分配后到人民画报社当英文编辑,在外文印刷厂厂老虎庙一带上班。和卡玛(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制片人,白种美国姑娘)认识。

1979年胜林和刘珙的女儿刘晓东相识成亲。1985年我在伊利诺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和胜林在校区内的洗衣房里认识。胜林那时是社会学系的硕士研究生和TA。很快,我们全家就和胜林全家,胜林的岳父捻熟了。刘珙是文化部外文局的副局长,行政12级,《中国建设》杂志的总编。在许家屯投奔西方前,刘珙是共产党里反叛出来的最高级别的干部。

胜林是文革前的老大学生,对共产党的看法一针见血,毫不含糊客气。我们之间因为政治理念相同,因此非常谈得来。他们家和我家不到两个街区远,不论是当穷留学生时候还是大家都找了工作住房条件改善后都一样近。我的父母来美探亲,89年5月20日北京戒严的当天回北京去。胜林夫妇在他们WEST FLOURNOY的老房子里为我爸爸妈妈饯行。宴席上我父亲就说“这次共产党是一定会开枪镇压学生的。”我母亲争辩说:“怎么可能,那么多学生和市民,朝谁开枪,朝哪里开枪?”“当兵的知道什么?领导叫朝哪里开枪就朝哪里打,你真是糊涂,连这点都不知道?”我父亲指着我母亲说。当时我们真希望我父亲的预言出错呀。

胜林对海外民主运动非常投入。他是当时海外最大的民运组织中国民联美中地区主任。1989年6月4日,共产党在北京屠城,朝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学生开枪,造成举世震惊的天安门惨案。消息传到芝加哥,大家悲痛欲绝。胜林领导了芝加哥地区的大游行。当时的情景到现在存我脑海中,历历在目。将近4千多留学生和海外华侨将芝加哥密西根大道上的共产党总领馆层层包围起来,“打倒共产党”的口号震天动地。胜林头缠绝食布条和民联另一个负责人手持步谈机指挥着庞大的游行队伍,走在最前面;他还带头给领事馆递抗议信。但递进去的信都被领事馆扔了回来。

总领馆的高层窗户里,露出许许多多赞同的V 字形手势。芝加哥总领馆6-4后一共出走4个外交官,他们是时任教育参赞张念人夫妇,和一秘小来夫妇。芝加哥是6-4后共产党外交官海外出走最多的城市。大游行让共产党的外交官们看到民心所向。胜利和所有这些寻求正义和公理的外交官及家属保持着联络直到去世。

89年10月,共产党总领馆在一个大酒店举行招待会,胜林带领一大群留学生前去抗议,指着当时的总领事邓朝崇的鼻子说“你们的酒杯里是北京学生市民的鲜血”。胜林为了明志,放弃了通过科技人士得绿卡的第三优先,用政治避难的方式对共产党说“不”,他没有乘坐89-64后美国政府给予10万中国留学生及家属的绿卡列车。

胜林6-4后在汇丰银行找到报酬丰厚的工作。地点在芝加哥北郊。单程开车要一个小时多。胜林为了迁就家属喜欢芝加哥中心的城市生活,毫无怨言的开了20多年车直到开不动。

胜林生性活泼好动,最喜欢打乒乓球。我在社区健身房里经常看到他满身大汗地和留学生们打乒乓球,矫健的步法,红扑扑的笑脸,根本不像64岁的人。

胜林曾经对生活充满了情趣,他穿着讲究,开“悍马”,爱摆弄照相机,挎着相机经常到处照相,还常和邻居一个喜欢相机的小孩共同讨论各种照相机。

胜林的木工手艺很好。他告诉我说他是从5-7干校学会的木匠活。讲起各种树木材料,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他家地下室里有完整全套的细木工工具。他来我家帮助我出主意改建厨房流理台。

胜林的幽默感很强。朋友在他家吃饭,做饭洗碗从来都是胜林的干活。他笑着说:“晓东手脚不利索,有给她收拾的功夫,我什么都干完了”。就在陪民运领袖魏先生去开学自联周年纪念会的路上,胜林还笑着侃自己的暗恋:和那个白人姑娘卡玛是办公室接办公室,造反开始的时候,我们大学生造反队占了一间办公室当队部,那个卡玛在对过占了一间。我天天能碰到她。她的那个身材好呀,前凸后翘,胸脯有这麽大(用手比划了像个小西瓜模样)。(后来在他家里吃饭的时候,胜林又说起西瓜的笑话,晓东是浅浅地一笑,当时给我的感觉是这对夫妇真温馨,丈夫诚实,呵护妻子,妻子大度,包容丈夫。记得在车上说到这个笑话的时候,我调侃胜林:“你知足吧,江南才子能找到高干子女(我指晓东),你是三生有幸呀” 。胜林笑着说“是呀,我知足”。

就在那次学自联开会的时候,我因为在旅馆里匆匆忙忙,不幸一头撞到了极其透明的玻璃门上,顿时头晕脑胀,鼻子出血。胜林立即叫来了救护车。他亲自陪着我到医院急救,X光片就拍了几十张。前前后后三个小时才得以出来回到会场。我真感激胜林的仗义。到了会场,有些人质疑胜林的民运身份,胜林说出他是1989年学自联在芝加哥成立大会的纠察队长的时候,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二十年前,我的极其要好的朋友兄弟受到共产党第五纵队的匿名诬告信暗中陷害,是胜林以他民联美中地区主任的身份向美国政府说明真相。

胜林极其爱护妻子到可以放弃任何朋友的地步。很久之前,我办过了一个电视台。一家航空公司用北京芝加哥来回机票替换电视台广告费。晓东要送她母亲和小晓等三人回北京,以低于市场行情的价格要了四张来回票。晓东觉得机票不是现钱,不愿意付钱,要求从北京回来再付费。我说不是一个人开的电视台,做不了主,晓东可以另寻便宜票。晓东执意当时不付钱(北京回来再说),不退票。我拿出多年的交情说事,晓东反而说我是黄世仁,不和我做朋友啦,但也还不退票。胜林为护着晓东,不惜和多年的老朋友断交。后来直到李志绥去世,在李志绥的追悼会上,胜林主动再三道歉,两家才算恢复了邦交。

2011年4月我和胜林夫妇合伙买票观看“神韵”晚会。胜林西装革履神采奕奕,晓东穿戴整齐时髦。

晚会之后,晓东告诉我,胜林因为痔疮便秘,在晚会上没敢上厕所。到中国城弄了些中药,涂上不管用,现在痛的死去活来。我建议他们立马去医院不果后,给他们出了一个“土方”:“热水坐浴二十分钟,用芝麻油涂手指和肛门将堵塞物抠出,然后再去医院......”胜林试用后,果然通了,感觉不错。扬言立即去医院做痔疮手术。

我告诉他做痔疮手术是个很普通的事,故坐等他的消息。

几天后半夜得到晓东消息,在痔疮下面是一个肿瘤,现在还不知道是良性还是恶性,通常两天的就能到到的检测消息,三天还没出来。晓东说到这里,情绪突然崩溃,开始历数胜林的不是,从暗恋卡玛说到小晓6个月的时候拉稀,胜林没有及时送医院......我紧劝慢劝......没想到晓东突然话锋一转,“说你不够朋友,明知道胜林是直肠癌,偏偏欺骗我们说是痔疮......耽误了胜林......”

后来胜林立即做了全切手术,效果不甚理想。我傻了咕唧总打电话要去看望,遭到晓东痛斥:“你又不是医生,你来能干什么?”后来,不知道为什么,还将该我的名字从他们的电邮LIST 中删除了。

晓东嫌朋友们麻烦,将胜林与朋友们完全隔离开来声称“静养”,便于他康复。现在想起来,假如在胜林有病期间,经常和朋友欢聚,我想也许会对他的身心和病情恢复都有益处。

可怜的胜林,在化疗、放疗和环境的打击下,日益消瘦,健康指标急转直下。

2013年10月23日,我从朋友转来的晓东亲发的电子邮件中得知,胜林癌症复发已经到了最后的关头。医生要给他做核磁共振并开刀,他拒绝了,情愿安乐死,不回家,就死在医院。我立马要求朋友转达我去医院探视他的愿望。

胜林是被病痛和身心折磨的失去了生的欲望。到今天,他才66岁呀。

他曾告诉我,他要好好享受即将到来的退休生活,可怜的他,一天退休生活都没有过上。

他们夫妇扬言,如果闯过这关,就立马修炼法轮功......

我是他在美国认识最早的朋友之一,在胜林弥留之际都没能得到消息和机会去看望他,我真是百感交集,只能仰天长啸,并以此短文寄托哀思.

胜林自愿将他的躯体捐给医学院,他身后,没有任何追悼会、追思会,就象一缕青烟,消散在空中......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缘未到伤心处。

胜林,你走好,天堂有路等着你,你在那边会快乐,你Deserve it!

成文于26日深夜

3 comments:

  1. 這裡面劉曉東謀害親夫的跡象有點明顯!

    ReplyDelete
  2. 秦城铁汉你看到评论了,真是一针见血,说道问题的实质。

    ReplyDelete
  3. 秦城铁汉你看到评论了,真是一针见血,说道问题的实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