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Sunday, January 15, 2017

评王路烂文:罗玉凤代笔了吗?

本文链接: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7/01/blog-post_20.html

按:王路自称同罗玉凤同为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王路的这篇文章罗里罗嗦,颠三倒四,让人看后,一头雾水。真不知道他是要说罗玉凤是有代笔,还是没有代笔。

王路说来说去,就是想说“凤姐”的文章无人代笔,只有编辑。但所讲出的事实却是凤姐的文章大多是“凤姐口述”,再由“凤凰新闻客户端”的编辑写成文字来发表。

如果这不算是代笔,还有什么是代笔?

按照王路所讲出的事实,罗玉凤名为凤凰新闻客户端花大价钱雇用的“主笔”,实为“主舌”,真正的主笔是凤凰新闻客户端的编辑,和王路这些雇用枪手。罗玉凤不过是配合凤凰新闻客户端在玩双簧,罗玉凤是前台,凤凰新闻客户端雇用的枪手则是幕后笔手!

这个王路,还自称是“王老师”,是主笔,就这烂水平,就这智商。中国都是从哪里冒出来这种烂老师、瞎主笔啊?这不是误人子弟,摇着笔杆子来骗人骗钱嘛!

从王路急于跳出来撇清同“凤姐团队”的关系来看,彭丽媛的确开始敦促调查“凤姐团队”的幕后黑手,全面围剿“凤姐团队”。象王路这种曾经为“凤姐”代笔和编辑的网络大V们,已经坐不住了,纷纷公开坦白交待,但所交待的内容都是避重就轻,将自己给“凤姐团队”充当笔手的行为轻描淡写地说成是“只删不改”,又说成是“只改动了几个字”。王路这种交待本身就是前后矛盾,自扇耳光。

王路的这篇文章还透露出,凤凰新闻客户端就不仅有专门的编辑专门联络“凤姐团队”,还有王路这种雇用笔手为“凤姐”文章加工润色。另外,凤凰新闻客户端之所以中断同“凤姐团队”的合作,是因为“凤姐团队”中有更多的其它新闻媒体参与运作,凤凰新闻客户端不过是“凤姐团队”中一个并不重要的成员。

可见,“凤姐团队”几乎是中共中宣部及总参特务机构的几家新闻媒体和特务团队联手打造的重量级品牌。我希望彭丽媛要揪住“凤姐团队”不放,揪出“凤姐团队”的所有成员,将他们全部送上审判台,追究这些特务团伙的骗钱、骗财、骗色、骗人的种种罪行。

刘刚
2017年1月15日




作者:王路:公号“王路在隐身”
http://news.sina.com.cn/pl/2017-01-15/doc-ifxzqnip1199849.shtml

最近两天,我在外出差,突然收到不少消息,向我询问关于罗玉凤的事情。我和罗玉凤虽然都曾任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但我和她并没有过直接接触。虽然没有直接接触,倒也耳闻一些关于她的事情。不意她最近沸沸扬扬,甚至传出我曾为她代笔的说法。我想做媒体的人,都应该闷声发大财,不该总想搞个大新闻而断章取义道听途说。向我采访的记者,我可以回答的地方,都做了答复,然而他们报道上还是出了偏差,比如说“凤姐的数篇爆文中,被媒体人看出了浓浓的王路味”:

我不知道媒体人说的是谁,如果有的话,只能说他不懂文学。此文还说:

我已经回答得很正面了,但是记者听不懂,也让我捉急,我姑且在自己的平台上,再把那些答复贴一遍。以后谁再问我,我只能说无可奉告了。

1、罗玉凤有没有代笔?

罗玉凤成为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大概在2015年夏天。她最初的几篇文章,我没有发现和听说任何代笔的迹象,我的判断也是没有代笔,包括那篇让她收获很多好评的写纽约的文章,内容大概是前男友半夜赶她回纽约。后来《博客天下》拿她和田朴珺对比的文章,也正是这一篇。如果说之前凤姐有成名作的话,应该就指这篇吧。那后面有没有代笔呢?据我的听闻,凤姐后面的文章多半是由自己在微信上发表对某些事情的看法,由别人编辑成文。这种事情算不算代笔,我想要取决于编辑的程度。但因为我既没有看过凤姐的观点原话,又很少看凤姐的文章,所以不能明确地判断。但就我对编辑者的了解,我想应该不算代笔。——至少在凤姐没有开公众号之前是如此。因为那个时候,那位对接凤姐的同事(也是她文章的编辑)经常发愁说,“凤姐说得太散了,没法连成文章”、“凤姐对这件事得看法还是很有道理的,王路老师你觉得呢”,因为这些表述,我觉得编辑至少在当时,应该每篇文章都是忠于凤姐的意思的。这样的话,应该说有编辑,但不能说有代笔。

2、我编辑过多少罗玉凤的文章?

罗玉凤在凤凰新闻客户端发表的前两篇文章,是经我手编辑的。后来就没有再编辑过了,因为我有我的工作,编辑是属于帮忙性质。就好比我在公司时帮同事拿过一两次快递,但不能讲同事的快递都是我拿的。两篇文章编辑过多少呢?不到10%,而且都是以删为主,基本上凤姐给我一篇文章,我删10%,就发表了。为什么不大改呢?因为大改的话,气质就变了。主要看气质,所以气质不能变。比如,我当时发过一条朋友圈表示我编辑的义例:

虽然只是一个字,但气质上有很大的不同。“西方哪个国家我没去过?” 和“西方哪个国家我都去过”,其中区别是鲜明的。我经手编辑的凤姐两篇稿子,这种地方一概不动。所以说凤姐文章中“有浓浓的王路味”的人,你们应该回去再研究研究。

3、为什么说凤姐的文章最初是自己写呢?

这个问题应该比较容易理解。凤姐最初的成名,是在很多年之前。自从她去了美国,就渐渐沉寂下来,没有多少事件发声了。凤凰新闻客户端找到凤姐的时候,凤姐处在比较沉寂的时期,凤凰是个很不错的平台,有实力,有口碑,凤姐如能加入凤凰,对自己的形象也是一个良好的重塑。我想,凤姐这时候应该是非常珍惜这个机会的。所以,她第一篇文章写得很用力,然而并不得章法,有些散乱,且发布之后好评不多,大家对凤姐的印象还停留在以往。但凤姐很聪明,第二篇文章就谈了具体的故事,讲了自身的遭遇,因此靠这篇文章博得了很多网友的同情和共鸣。人都是在变化的,一个人在别人眼中的形象,也会渐渐由后来的形象覆盖住先前的形象,这是自然而然的,所以凤姐应该感谢凤凰,凤姐在扭转形象的过程中,凤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什么说凤姐最初的文章是自己写的呢?因为那时候她在美国生活还很窘迫,也没有人找她做广告,她也雇不起人代笔。这是其一。其二是,要写的文章还是以自己亲身经历为素材,别人也代不来笔。为什么我后来不大看凤姐的文章了呢?也因为我发现她写了几篇之后,总是喜欢反复重复自己幼年的经历,以及在上海当收银员的经历,未免显得单调了。是这样的,很多作者在写作一段时期后,会出现没有新思路的问题。但不代表一开始就写不出来。去知乎看很多上万赞的答案,比如“有个吸毒的前男友是一种什么体验”,这种答案非常多人赞同,非常火爆,但不能因为它火爆就讲它是代笔,或者它文笔好,跟那些都没关系的。饭做得好吃不好吃,八成以上取决于食材,两成不到取决于烹调技术。除非你的烹调技术有大缺陷,但对于白话文来讲,会说话,就会写文章,不要把写作看得太高了。

4、那为什么凤姐后来由最初的亲自写改成多半口述由人整理了呢?

这个问题更好理解。因为在成为凤凰主笔,并发表过几篇文章之后,凤姐的形象已经得到了比较大的扭转,开始以励志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这当然与凤凰的力推有关,也许我的文章《我如何看待凤姐成为我的同事主笔》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个答案在知乎上收获了9000多赞同。在形象变得正面积极之后,就有了许多媒体希望采访凤姐,有出版社联系凤姐出书,也有广告商找到凤姐做广告。很容易知道,广告收入要远远超过写稿收入,而凤凰能够给予凤姐的,在凤姐成为主笔后不久就已经获得了,所以凤姐也就懒得写稿了。但是,凤凰是个公司,有公司的规章制度,作为主笔不写稿,在当时的制度下,还是不太能成立的,我那时候都要一周写两篇稿子。但凤凰又不方便因为凤姐不写稿而把她开掉,毕竟这种先合作引起一场舆论,再中止合作又引起一场舆论的做法并不好。虽然也有公司做过,但凤凰并不希望,凤凰还是希望凤姐能够长期写下去,写得越来越好,但因为凤姐写稿不积极,没有办法,最后折中的结果,就是当时联系凤姐的编辑常常找凤姐微信聊天,让她评论对时事热点的看法,并整理成稿。这也是为什么我后来就不看凤姐写的东西了的原因。

5、为什么在2016年9月,凤凰和凤姐之间的合作中止了?

有两个原因。表面上的原因,是先前联系凤姐的编辑离开了凤凰,而凤姐和凤凰的联系,从来都是通过这个编辑进行,除了他之外,似乎没有第二个人有凤姐的联系方式。但是,这个原因只是表面上的。内里的原因,是凤姐开了微信公众号。凤姐此前很久写稿都不积极了,自从开了微信号后,又重新变得非常积极了,因为之前等于是给凤凰写,现在等于是给自己写,顺带发表在凤凰。在这里,我也要讲的是,凤凰确实是一家非常优待主笔的公司,包括我在凤凰时期的文章,领导也是同意我同步更新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知乎、豆瓣、微博上的。其他凤凰主笔如冯仑、刘仲敬等,都是如此。因为主笔在自己的平台发布,只要平台不是竞品,就没有问题,如果粉丝多,也会对凤凰起到品牌宣传的效果。但竞品是不可以的,今日头条、网易、搜狐客户端等,隔三岔五有运营人员拉我入驻,我都没有正式入驻。其实我在去凤凰前注册过,成为凤凰主笔后,竞品平台我就停更了。我在自己的平台同步文章时,也都会注明“凤凰新闻客户端”,但凤姐的情况是,她发在自己公众号上的文章,并不注明“凤凰新闻客户端”,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如果我是凤凰的领导,也不会希望继续合作的。当时我为什么离开凤凰呢?一个原因是,我不想再保持每周两篇的工作量,另一个原因是,凤凰对主笔的管理制度变了,如果留在公司,就要受公司新规定的约束,拿这一份工资,要么离开公司不受约束,放弃这一份工资。我的选择是后者。虽然选择离开凤凰,但我非常感激在凤凰的两年里,凤凰提供给我的机会,以及凤凰的各位领导对我的关爱。

6、凤姐的文笔怎么样?

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也很多次回答过:在这个时代,文笔不重要。——你见过多少阅读量百万加的烂文?数不胜数。见过多少好文章没几个人读?依然数不胜数。今天,用白话文写作,会说话,就会写文章。文章爆不爆,跟文笔可以说一毛钱关系都没有。知乎上有人问我,怎么才能当上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我说,光靠文章写得好是不够的,因为文章写得好的人多得是,但是没人看,也没人知道你。在这个时代,很多时候需要的是关注度,而不是文章本身。凤凰当时找到罗玉凤,也不是因为她的文笔好,而是因为觉得她有她的独特性,而凤凰的口号叫“就做不同”。凤凰愿意吸纳观点不同的人,愿意听听不一样的声音。想靠文章本身当上主笔,是很难很难。当然,有人问我是不是靠文章当上凤凰主笔的?我想,我应该主要是靠运气。虽然我2014年8月进入凤凰时已经出过3本书,在豆瓣知乎都有几万关注,但现在回头看,那时候文章也是烂得一塌糊涂。可能因为那时招聘我的领导从我身上看出了网红的潜力,在凤凰并没有主笔一职的情况下把我招聘进去了,后来又设了主笔一职。我想,我是很感谢凤凰的。凤凰号现在又找李亚鹏、范冰冰等明星当主笔,能是靠文笔吗?显然并不是。这一层窗户纸是应该捅破的。

7、你如何评价凤姐?

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了。第一因为,人是复杂的。第二因为,人是变化的。在今天的网络上,前一天还是剧粉,第二天就会变成剧黑,舆论的反转太常见了。让一个人过早地表态下结论,不是坑他或者等着他被打脸吗?虽然如此,我倒不介意回答这个问题,不介意表态。佛教讲,“行缘识”,识,讲的是一个人的本质是什么;行,讲的是这个人干过什么。评价一个人,不能笼统地评价,也不能粗糙地三七开,四六开,而要去具体评价此人做过的每一件事,或者是身上的某一种特点。凤姐最近捐出赞赏的行为——我们不谈初衷,因为初衷隐藏在心里,人们可能因为不同的初衷而做出同样的事情——只谈事相的话,我是欣赏赞叹这种举动的,而且,我愿意相信凤姐此举,是出于善的发心,出于真正渴望帮助和曾经的自己一样陷入困境的人。至于有些人会想:凤姐无非是要借这个机会把自己洗得更白,收获更大的美誉,以便赚更多的钱——我想,能这样想的人,他的内心是该有多阴暗啊,一切善举,在他眼里都是为了沽名钓誉,用这种眼光去看待一切人,他自己的生活又将剩下什么乐趣呢?我两年前的文章《我如何看待凤姐成为我的同事主笔》也里提到,“听说,凤姐的生活很辛苦,白天上班做美甲,夜晚才能抽时间写文章。在美国漂,也不容易。衷心祝愿凤姐的生活可以好一些。这个时代的励志故事不多,如果凤姐可以靠自己的勤奋让生活不那么辛苦,会给我们很多普普通通的人带来慰藉和希望,会让我们觉得这个时代还不至于那么糟糕。” 我今天依旧是如此观点,我欣赏赞叹一切通过勤奋让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的人,欣赏能给大家带来慰藉和希望的故事。那我对凤姐有没有不欣赏的地方呢?也有。比如她成为主笔后变得不积极写稿了,还比如她开公号写稿后,不注明凤凰新闻客户端。在凤姐通过凤凰重塑自己的形象之后,她很少提凤凰给自己带来什么,似乎一切都是她最初具有的。我想,这不值得欣赏。人要知恩报恩。虽然不欣赏,但我能够理解,可能凤姐心中还有一些不够自信的情绪,总想证明一切都是自己奋斗得来的,而不是别人给予的。但要知道,一个人本事再大,单靠自己奋斗都是不行的,要仰仗千万人的帮助。所以时时刻刻都要清楚,自己的一碗饭,永远都是大众给的,永远要铭记在心,才能不生骄吝,才能真正走得更远。此外,凤姐经常提王思聪,我觉得,提一两次就够了。

8、你对凤姐的未来怎么看?

孔子讲过一句话:“与其进也,不与其退也。唯何甚?人洁己以进,与其洁也,不保其往也。” 意思是,要赞同一个人的进步,但不要赞同她的退步。人都可以通过迁善改过,变得更好,我们应该赞叹一个人迁善改过,而不应该总是抓住她的过往。我想,我对凤姐的态度和未来的看法,孔子这一句话就可以讲得很到位了。要论到具体的生活追求上,我和凤姐是有差异的。凤姐“不认命”,总要拼尽全力,去证明给别人看,去改变自己的身份、阶级。而我既不像凤姐那样“不认命”,也不“认命”,我赞叹儒家讲的“穷理、尽性、俟命”,我们没有办法去主宰命运,认为可以主宰命运,那是妄想;但我们也不该任凭命运摆布,那是愚见。两种见地,都是边见,不是中道。应该努力迁善改过,做个好人,做些善事,尔后,等待命运的降临。努力做好事,会不会明天就出灾难?有可能。但是,好事还是要去做。不要强求命运的改变,要强求自身习气的改变。无论身在哪里,处于何种阶层,都不妨碍做好事,对人友善。一只不知名的小花,开在山野溪涧,从来没有人看见,也不妨碍给这世界带来芬芳啊。

我想,我该说的都说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