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Friday, October 24, 2014

说说我同王丹在秦城监狱是如何传递书信的

原文网址: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4/10/blog-post_24.html

我从1989年6月25日前后被关进秦城监狱。王丹大概是于1989年7月初被关进秦城监狱。

我在1989年7月1日到5日被关押在秦城监狱的204楼的6号牢房。那时我被戴镣戴背铐,原本是单独关押,后来又派来一个北京二外的一个名叫王兴安的大学生,主要就是监视我,顺便侍候我吃饭。

我后来被调到该楼的2号牢房。随后,大概是在7月5日开始,王丹就被关进6号牢房。

从1989年7月到1991年2月,在这长达一年半时间里,我和王丹同被关押秦城监狱,同关一座牢楼,我们二人每时每刻都是近在百尺之内,我们竟没有一分一秒的相见时刻。

尽管如此,我们之间还是有办法通过书信交流的。

1991年2月12日,我同陈子明、王军涛一道被以阴谋颠覆政府的罪名被宣判。王丹等其他人都在此之前被宣判过了。那时我被关押在秦城监狱的另一座楼的78号,我是在三楼,是被单独关押,王丹则是被关押在同一座楼的的68号,好像是同张前进同号。这时,春节将近,我们这些人又都已经被判刑,秦城监狱对我们的看管就适当放松些,比如,允许我们各个号之间交换一些书籍。于是,我便利用这个机会同王丹进行书信往来。

我手中有一本方励之写的书,书名是《宇宙的创生》。这是一本关于天体物理的普及读物,我便让哨兵将这本书在秦城监狱的各个囚房传阅。我知道王丹那些人都看不懂这本书,我让哨兵给王丹传话,说有什么物理问题可以向我提问。这就是我同王丹的通话渠道之一:哨兵传话。

通过哨兵传话,那是无法确认这话是否能如实传达到。那些哨兵通常是不会给我们传话的,但是,书还是能够传到的。于是,我们便在书中夹带书信。我的方法是将写好的字条藏在书中,比如夹在100页到101页之间,再用米汤将这两页粘起来成为一页。哨兵检查时,只是逐页翻看一下,如果没有便条,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书写字句,就会放行。

我的这个夹带字条的方法很快就被哨兵发现了,但我们已经发现了另外的传递信息的方法。比如针孔法,就是用针在书的一页上扎孔,根据孔的排布,编出ABC的密码。再后来就使用在书中直接书写书评,将我们的书信藏在书评中。

通常,我这里传出的书都检查得比较严,我传出的书中只要有手写字,一律不准外借。但从王丹那里传来的书,通常都会写满书评和心得。比如,王丹那里给我传来一本历史书,王丹在那本书的空白处写满了评论和心得,写得密密麻麻,王丹在书中写下的文字,比原书中的印刷文字都要多。

王丹的这些书传给我,我都是将王丹的手写文字一字不漏地反反复复阅读,正着读,倒着读,跳着读,等等,各种组法,就是为了发现其中可能通过密码传递的信息。

我也在书中留下我写的文字,我的文字那就是我要传达给王丹的书信和指令。当然,我的指令是隐藏在王丹的文字当中了,王丹能够读到我的指令,那些哨兵和管教警察则很难发现我的指令了。

我先是给王丹传去我制定的监狱反审讯反改造策略,那就是“不坦白,不交待,不反思,不签字,不画押”,“不怕电棍电炮,不怕严管小号,不怕戴镣戴铐,不怕坐牢戴帽,...”(有五不怕,我现在也记不起来了),等等。

我责令王丹推翻他写出的13万供词。

王丹给我的回话是:“13万字都是大陆货,大多是照抄人民日报。”

在我的判决中,主要是使用王丹的供词。王丹的供词之一是“刘刚说在戒严之后要继续组织游行示威,进行反击”。

之二是:“刘刚在成立高自联那天去王丹宿舍找王丹,手里拿着写好的高自联章程。”

还有许多,包括我带领王丹逃亡路上的一些事情。

就以上两点,我在法庭上曾要求王丹出庭作证。当然法庭不准任何人出庭作证。我当即反驳,针对王丹的第一个证词,我反驳道:“这个证词是断章取义,掐头去尾。我的原话是【组织学生于5月30日撤出广场,有人担心撤出广场会受到秋后算账。我继而提出一旦有人被抓,我们将以各种方式进行营救】。我要求法庭将王丹的这个证词改成【刘刚组织学生撤出广场】,并以此来证明我有重大立功表现”。但是,检察官竟然反驳说,“我们的任务是找出证据证明你有罪,不是来给你请功的。”

关于王丹的第二个证词,我当即向法庭说,这个证词是无中生有,因为在高自联成立之前,我本人就不曾见到什么高自联章程,怎么可能拿什么章程给王丹看。我要求法庭出示物证,证明我给王丹看过高自联章程。

这都是过去的事了。我给王丹的书信中,要求王丹推翻这一切供词。我还列出王军涛陈子明等人的名字,要求王丹推翻所有针对他们的供词。

王丹的回话是:“关于军明,都是被动提及。”

“已经判刑了,翻供也没用。”

“如果属实,没必要翻供。如果不实,又只有我一个人的供词,就是孤供,无法以我的孤供去定罪。”

等等。

我一再告诉王丹翻供的意义在于挽回王丹的声誉,更在于我们掀起翻供浪潮,在外界传播,揭露中共的审判是非法审判。

我还特意准备了我为王丹起草的翻供供词,标题为“对反思的反思”,传给王丹,让王丹签名后交给各个机构,并广泛向外界传播。王丹就是不同意翻供。

我特意还将我写过的一些翻供材料传给王丹,包括下面链接给出的几份。

秦城监狱轶事(6):关于方励之造谣诬陷邓小平的证词
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1/03/6.html

秦城监狱轶事(7):刘刚关于王丹无罪有功的证词
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1/03/6_16.html

秦城监狱轶事(8):我在监狱写过的两篇反思
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1/03/8.html

我的这些书信都传给王丹了,王丹就是拒绝我的指令和建议,拒绝翻供。我随后不久,也就是在1991年2月底,我离开了秦城监狱,被送到吉林长春监狱,又转到沈阳大北监狱,最后被送到凌源第二劳改队。我同王丹在监狱中的书信往来就此终止。

刘刚
2014年10月24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