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Thursday, May 12, 2022

陈小雅对”4·27“大游行的回顾主观片面,属于无心之过


刚刚搜索了一下陈小雅的文章。发现陈小雅对“4·27大游行”情有独钟,并给予极高的赞誉。


上面是陈小雅于2019年4月27日在明镜火拍的视频及文字截屏。

陈小雅说:“4·27大游行可算是其中全民认同度最大、公约数最高的一次标志性事件,甚至能够以之作为八九民运的象征。”

陈小雅的这段评论是比较客观的。

但是,陈小雅反复说:“4·27大游行并不是一次“有组织”行动,完全是学生们自发的行动,并声称“高自联”在这次行动中只是起到了破坏作用,并没有发挥领导作用。”陈小雅的这种评论就完全是主观臆断,罔顾事实,完全错误的。

我相信陈小雅不是故意要抹杀高自联在这次游行中所起到的核心作用,而是因为陈小雅根本就不了解实情。

上面是陈小雅在《89民运史》关于“4·27”大游行中关于“4·27”大游行的截屏。其中,陈小雅说:“吾尔开希、马少方主张取消原来的决定,执行主席周勇军甚至也宣布了这一取消决定。不少学校的学生已受到更改的通知。”

没错,陈小雅说的这段话没错。但陈小雅据此就断定高自联在“4·27”大游行中就只是起到了负面甚至是阻拦作用,断定这次大游行不是高自联组织的,就过于武断。

陈小雅根本就不知道刘刚又去各个大学宣布周勇军、吾尔开希、马少方等人关于取消游行的通知无效,并敦促各个学校按照原定计划继续游行。这才使得这次大游行依旧是按照高自联所制定的计划继续游行,而且“4·27”大游行自始至终都按照高自联的计划进行,也是由各个高校的高自联骨干在组织。所以,“4·27”大游行自始至终都是由高自联所组织的有计划、有目标、有策略的大游行。

陈小雅根本就不知道刘刚组织高自联在4月26日为4·27大游行制定了游行时间、路线、组织学生纠察队、避免同警察冲突等等游行方案,更不知道刘刚发现了周勇军、吾尔开希、马少方等人发出了取消游行的通知后,立即赶往各个主要大学去宣布周勇军取消游行的通知无效,并敦促各个大学要继续按照原定计划游行。这才使得这次大游行依旧是按照高自联所制定的计划继续游行,而且“4·27”大游行自始至终都按照高自联的计划进行,也是由各个高校的高自联骨干在组织。所以,“4·27”大游行自始至终都是由高自联所组织的有计划、有目标、有策略的大游行,使得4·27大游行成为中共统治下的一次规模最大、组织得最好的大游行。

同其他人评论“4·27”大游行的文章或视频相比,陈小雅的评论还算是公允,至少是讲述了她所看到的一些表面现象,没有刻意歪曲,属于无心之过。

下面的链接是我对“4.27”大游行的简略回顾。

简忆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中的“4.27”大游行

说高自联是如何发起、策划、组织了“4.27”大游行,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

【1】刘刚在政法大学主持了1989年4月26日的有5百多人参加的高自联会议。刘刚在会议上宣布了“4.27”大游行的具体方案。

【2】在周勇军、吾尔开希、马少方等人擅自决定取消“4.27”大游行,周勇军在公安人员的陪同下去各个学校通知取消大游行后,刘刚及时地赶往各个学校宣布周勇军关于取消游行的通知无效。

【3】刘刚敦促各个大学按照高自联给出的原定计划继续“4.27”大游行。

【4】刘刚要求各个高校组织学生纠察队。

【5】刘刚要求游行期间不得同警察发生正面冲突。

没有以上几点,“4.27”大游行不可能达到如此是有组织、有秩序、无任何人员伤亡、没有同警察冲突的百万人大游行。

此前,中国的游行基本上都是自发的,通常是各个学校进行零星式的游行,从未有过各个高校在同一时间、按照预定的游行路线的大游行。如果没有刘刚领导的高自联进行的统一策划、统一指挥,“4.27”大游行几乎不可能发生,最多也就是上万人的自发游行。

刘刚
2022年5月12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