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广东省长黄华华组诗明赞广东汪洋,暗批上海俞正声

前几日,上海访民曾霞敏发表文章透露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敲山震虎,大曝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贪腐20亿京沪高铁征地专用款,借此打击竞争对手,为在十八大进入中共中央常委会造势。

曾霞敏的文章见链接:
十八大诸侯激斗,汪洋曝俞正声20亿贪腐大案
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1/09/20_19.html

文章发表后,立即得到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本人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的大力赞赏。

就在曾霞敏文章完成的当日,也就是2011年9月27日,上海市又是火上加油,雪上加霜,接连发生了上海十号地铁追尾,以及上海淮海中路柳林大厦大火。这使得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在十八大进入常委会的如意算盘彻底成为泡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一片焦头烂额。

而在此同时,广东省却一片欢腾,庆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又打了一个漂亮仗,使得汪洋在十八大进入常委会成为定局。广州日报已及南方报业系统立即发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的组诗:“诗赞广州新景”。

相信黄华华省长的这五首诗是早就写就,并非是在得知上海地铁追尾和上海柳林大厦大火之后才写就,想必黄省长还没有曹植那种七步成诗的天赋。但这几首诗肯定是在上海1115大火之后以及上海京沪高铁723追尾之后的有感而发。而更有意义的是,南方报业系统是在上海地铁追尾和上海柳林大厦大火后的第二天就发表这几首诗,那就是分明是在借赞美广东汪洋,来大肆讥讽上海的俞正声了。
这组诗,表面上全面赞美广州的新气象,实则是在讽刺挖苦上海的地铁追尾和柳林大厦大火,给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以致命一击,彻底断送俞正声在十八大进入中共中央常委会的梦想,并使得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铁定进入常委会。由此可见,中共各个诸侯在十八大的竞争是如何激烈,简直就是你死我活。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将有系列大动作,继续敲山震虎,发誓痛打俞正声这个落水狗,让他永世不得翻身。我们在此为汪洋和黄华华叫好助威,也寄语汪洋黄华华:“亦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下面就是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发表在广州日报上的组诗。


广东省长黄华华赋组诗赞广州新景

http://leaders.people.com.cn/GB/15774441.html

2011年09月28日10:04    来源:《广州日报》    

  近年来,广州坚持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城市化发展路子,努力成为我省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和建设宜居城市的“首善之区”;全面贯彻省委“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战略目标,借承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重大机遇,推动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近来创作了组诗《广州新景赞》,热情讴歌了广州城市环境的喜人变化。

  组诗《广州新景赞》共5首,包括七言绝句《赞小蛮腰》、《赞新荔枝湾》、《赞绿道》和七言律诗《赞花城广场》、《赞亚运会开幕式》。诗作以广州新的代表性景观为吟咏对象,书写羊城的新面貌、新形象、新标志,不仅写出新天地之优美,更寄托诗人对所写之景的至爱至情。

  组诗同时真实地反映出广东、广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越来越注重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强化文化建设,注重人民的幸福感。

  《广州新景赞》

  组诗《广州新景赞》共5首,包括七言绝句《赞小蛮腰》、《赞新荔枝湾》、《赞绿道》和七言律诗《赞花城广场》、《赞亚运会开幕式》。

  以经史修身,用诗文养趣;修身养浩气,情趣造才华。古往今来,不少杰出人物都留下了赞美祖国锦绣山川和人文风物的奇文佳作。这些佳作中,蕴含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国忧民的情怀。爱国,爱民,爱家乡,只要心中有爱,这样的文字总可以唤醒人们心中的美感。也正因为如此,这样的文字也会让人不由自主地记住,口耳相传,那方景色,那方景观,那方情怀,就这样定格在了历史的某处。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的近作《广州新景赞》,就延续了这一情怀与感动。

  赞小蛮腰

  珠江砚池泛清波,
  云山扭住当墨磨。
  蛮腰玲珑悬妙笔,
  青天能写字几何?

  赞花城广场

  田园何处好风光,
  在我广州市中央。
  水中倒映楼群立,
  丛内轻飘书墨香。
  迪斯科舞村边跳,
  喷泉溢出歌声扬。
  现代桃花源里客,
  悠然自得胜天堂。

  赞新荔枝湾

  重来不识荔枝湾,
  风情远胜古西关。
  宛如清明上河景,
  游人忘却把家还。

  赞亚运会开幕式

  城为背景江为台,
  火树银花漫天开。
  乘水渔船身手好,
  “少林飞天”展奇才。
  岭南风情美如画,
  亚运情谊联四海。
  华夏爆竹冲天去,
  熊熊圣火照将来。

  赞绿道

  绿道如茵在眼前,
  成荫千里树缠绵。
  花草飞鸟喜作伴,
  漫步回归大自然。

下面是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发表在《南方网》上的赞美文章。

2011-09-28 08:29:11 来源: 广州日报网络版  
  广东自百年前辛亥革命伊始,对近现代中国的民主和富强都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先行一步,引领潮头,担当排头兵,成就举世公认。但毋庸讳言,GDP的高速增长也付出了一定程度生态环境破坏的代价,在这个几乎要被物质所湮没的时代,我们终于变得更为清醒起来,在追求中国现代化、实现强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寻找自然与人真正的和谐。发自内心地去欣赏赞叹并尊重当地的风土人情、自然风景、人文景观。在朴素质实或缛丽华美的诗词中,书写城市风物的“新田园诗”,使大家对美景的感知生动起来,达至情景交融、物我互化,山水中蕴含着人生的哲理与趣味。徜徉其中,既能体道适性,更是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深刻的对于自然的崇敬感和敬畏感。赏幸福美卷,评珠三角景观。上至书记省长,下至百姓平民,共同参与讲述自己心中最喜爱的南粤风光是美事,更是乐事!网络上、报纸上已有成千上万的民众和各界专家参与投票,评选广州最迷人的“新八景”。而省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不仅写出新天地之优美,更寄托诗人对所写之景的至爱至情。

  黄华华省长的这组诗作《广州新景赞》便赞美了广州市为全面贯彻省委“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战略目标,所建设的新的代表性景观,它们一一呈现了羊城的新面貌、新形象、新标志:“现代桃花源里客,悠然自得胜天堂”表现了花城广场带给游人的幸福感;“宛如清明上河景,游人忘却把家还”道出了新荔枝湾让人迷醉到忘记归家的美景;“岭南风情美如画,亚运情谊联四海”描绘出每个广东人都引以为傲的亚运会;“绿道如茵在眼前,成荫千里树缠绵”刻画出了广州古城的生态与幽静。当然,我最为喜欢的还是诗人的那首《赞小蛮腰》“珠江砚池泛清波,云山扭住当墨磨。蛮腰玲珑悬妙笔,青天能写字几何?”该诗构思精巧,想象奇特,真实的景色与诗人的意象浑然一体、自在天成,珠江之秀、云山之伟、蛮腰之妙瞬间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拟人修辞手法的运用,赋予静态的景物以鲜活的生命。最为难得的是“青天能写字几何”的感叹,将景之美、人之情尽收笔端。如果没有细致入微的观察和情真意切的感触,这样的诗句绝对无从所得。

  诗言志。以诗词记录变化,书写历史,寄托情怀,展望未来,是这组诗的鲜明特征。这组诗非常真实地反映出省委、省政府在治理南粤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越来越注重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强化文化建设,注重人民的幸福感。经济、文化、生态环境对于地方的发展犹如一个三角形,只有每一个角都牢固,人民才能生活得幸福安康。也只有如此,幸福才不是一句空话,才能像汪洋书记所言:“建设幸福广东,就是让老百姓能够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在广东生活的幸福。”《孟子·尽心上》曰:“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用语言文字为媒介来表达热爱一方水土的真情实感,感发为情、情发至文,寄情于景、化景为情即能感人至深。黄华华省长的这几首诗,是在极为繁忙的工作之余吟就的,据我所知,他是学数学出身的,其超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记忆力众所周知,但他的形象思维能力如此之强,实是出乎我的意料。这组诗中表现出来的敏捷才思、充沛激情、丰富想象、率真性情均给人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他用深情和真爱默默地注视着这片繁荣的土地,拳拳赤子心渗透字里行间,有情、有爱、有感、有盼。

  (本文作者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
南方网编辑:张伟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