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Tuesday, June 19, 2012

关于“民运人士”的特征和定义

时常有人称我为民运人士,我认为不妥。在我看来,民运人士要具备如下的某一条特征才能称为狭义的民运人士。

1. 参加某个公认的正式的民运组织,并从这个组织获得报酬的人。所谓正式的民运组织是指那种以民运组织的名义向某些相关机构(特别是台湾的机构和西方的支持民主自由运动的机构)申请活动经费的民运组织,比如那些形形色色的民主党。从这个意义上讲,那些民运组织的普通成员,特别是为了获得政治庇护的普通成员,不能算是民运人士。也没人将他们称为是民运人士。

2. 定期参加组织活动,比如每周一次的党课,还有每月一次的公开聚会,通常是在周二。

3. 主办民运刊物、网站,并以此筹集资金,并获取报酬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讲,博讯网站的所有者韦石以及参与的主编蔡楚算是民运人士。但那些自费主办民运刊物的不能算是民运人士,比如共舞台老板牛主席就不能算是民运人士。

4. 经常主办民运活动,并以此活动筹集经费的人。

5. 帮助组织成员获得政治庇护,包括出庭作证、出具证明、准备材料、面试培训等等,并因此获得报酬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讲,刘路是,王军涛是。但王有才和熊焱不是。

6. 在民运刊物或网站经常投稿并获取稿费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赵岩算是民运人士。

这六条几乎能概括所有那些被称为海外民运人士的人。根据这样的几个特征,我不算是民运人士,因为我一条都不具备。

至于说到广义的民运人士,那大概是指任何在理念上支持中国民主自由,在行动上曾经参与过某次中国民主运动的人。这种广义的民运人士应该有千万之众。那也就没有必要将这些人称民运人士了,这也不是人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民运人士。

按照以上定义,海外民运人士也就是几百人,而且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就是中共派出来惨沙子埋地雷的伪民运。

周永康在一个内部讲话中说,海外有名有姓的敌对分子也就是几百人。周永康说的这几百人中还包括那些共产党来说是不共戴天之人。

如此说来,有刘路赵岩这类混迹于海外民运,甚至于控制海外民运的人,我怎么能自称是民运人士呢。

有网友“呃”发贴说:

“去年刘刚和唐柏桥双方进入骂战的时候,还是我一顿棒喝,要唐柏桥珍惜未来中国政府领导人身份形象,才制止了骂战的继续.我是一直反对民运内讧的,任何形式的内讧都反对。”

以下是我的回应。

我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民运组织,我没有同党!

我几乎从不参加民运组织的活动,我没有战友!

我从来不曾拿过民运组织的钱,不靠搞民运为生,我在民运中没有同伙、同志、或同事!

我除了在共舞台被人称为是主席,我不曾在任何其它机构担任过主席或董事长,我不是领袖!

我没去过台湾,我没有回过大陆,我在过去的18年里,没有出过美国,我没有参加过民运的任何国际国内会议,我到哪里去搞民运?

我不是任何民主党的党员员,不是社会党员,不是民阵阵员,不是民联成员,不是民联阵成员,我无党无派。

凭什么就将我打成另类,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凭什么你批评民运,就是关心民运爱护民运,而我批评民运就是内斗,就是亲者痛仇者快呢?

不管“民运人士”这个称呼是褒义还是贬义,我不认为我是民运人士。我甚至在他们那里都找不到几个同志。

如果说因为参加或支持8964就是民运人士,那么就请你将这里所有的主席都称作为民运人士。

如果说被中共逮捕关押过就算是民运人士,我相信连那些真正的民运人士都不会认可这样的定义。

我只是同这里的主席们一样,时常上网同大家交流,写出我思、我想、我见、我识。

但我相信这里的主席们对中国民主的贡献未必就比那些真正的民运主席或董事长们更小,我也不认为那些民运主席们未必就真的是中国民主运动的当然两袖。在我眼里,他们都是凡夫俗子,甚至是不如这里的主席们。他们中的许多人之所以成为民运主席,那是因为他们在这个自由社会里没有其它更好的职业适合于他们。在我看来,如果有朝一日中国民主运动真的需要领袖,这里的主席们可能比那些现今的民运主席或是民运人士更有资格当领袖,能够更好地治国,因为他们至少是有更强的生活本领和技能,还因为他们能够更好地齐家。

我这样说,大概是得罪了一大批民运人士。

2 comments:

  1. 全球網絡聯合行動 聲援香港七一大遊行 - 唐柏桥

    ReplyDelete
  2. 李旺阳似于汝法的儿子求救 国保让软骨头许志永发假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