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著名网友“知名不具”是我的马甲,说什么说起来象我,走起来象我,写的文章更象我,那就是我,不是也是!
这样讲的人,肯定是脑袋进水啦。别的咱不说,你看我写文章,哪个不是上万拜特?可“知名不具”何时写过上万拜特?
要说象,那还真有一位。那就是庄丰观点。你看看庄丰观点中的观点,有哪一点不是我的观点?这风格,这逻辑,这文笔,这水平,那简直就跟我一样伟大嘛。也就除了我,世上还有第二个能写出如此中文么?
如此说来,这位庄丰观点那就是我的马甲无疑啦!
庄丰观点的观点同我的文章相比较,具有以下几个共性:
1. 都是雄文!用纽约时报记者赵岩的广告词,那就是“回回有精彩,篇篇扣人心!”
2. 一出手就是雄文万言,气势冲天!
3. 都是图文并茂!
4. 都是逻辑严谨,丝丝相扣!
5. 都能气死五毛!
6. 都能棒打一大片特务!
7. 都是无条件支持抓特务。习近平抓捕江曾周特务,我们举双手拥护!就是将来周永康出来了反抓特务,我们也举双脚赞成!
8. 都有链接,有底稿!都有Reference!
9. 都是条目清晰,都有大标题小标题!
10. 都能给习近平当国师!
有了这些共性,似我,胜似是我!
但有一个最根本的不同,那就是出现错别字的频率没有我多。有了这一条,那就似我也不是我。
我在这里强烈地自己顶自己的马甲,强烈推荐庄丰观点。不过在这里郑重发表声明如下:
1. 文中所有的造谣、不实、被人诟病的文字,都由我本人负完全责任,庄丰观点对这些诬蔑不实之词概不负责,因为那部分内容都是刘刚博客上转载的内容。
2. 文中所有那些逻辑严谨、推理论证有力、证据确凿、文采飞扬的内容全部属于庄丰观点,一切荣耀归功于伟大的马甲庄丰思想,一切失败都归功于庄丰观点的前驱,就是我本人。
3. 文中红字部分是我加入的一句点评,有画蛇添足之嫌。这仅仅是为了我在此转发该篇雄文时所加的Caption,是为了能够找到这些图片在原文中的所在位置。对这些红字的最高指示,庄丰观点概不负责。
刘刚
2015年7月19日
庄丰观点原文网址:http://blog.boxun.com/hero/201507/zhuangfengguandian/3_1.shtml
【经验分享】怎样读新闻和做评论
前言
近期与网友探讨如何在新闻中寻找有价值的信息、以及提高自己的思辨能力,笔者决定将个人一些心得予以分享。网上各种信息真真假假、评论五花八门,每个人解读能力千差万别。这与个人从业背景、成长阅历、甚至个性爱好有直接关系。比如笔者在新闻宣传行业中从业二十年,且经历过大饥荒、文革那样的动荡岁月,目睹六四风波,还有就是从体制内直接接触到一些人一些事。另外,作为一个新闻从业者,长期的工作习惯形成了对细节的敏锐观察力,以及一种喜欢寻根究底的个性特征。所以,作为关注中国时政的年轻朋友,如果不具备这方面的阅历积累,那么就要需要通过其他方式来弥补,比如大量阅读(历史、经济、政治、人文等等)、持续跟踪(尤其时事)、多方借鉴(要能从不喜欢的人那里学到有价值的东西),最后就是“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思维逻辑和评论风格。
做到独立思考有一定难度,尤其在面对绝大部分媒体都是同样一个声音的时候,你能否坚持自己的不同观点?笔者通常的习惯就是,别人都在说了,我就不说了。别人争执不下或盲目跟风的时候,我就出来说话。当然这不是说要故意“标新立异”,而是看事实结果能否验证你的判断。比如大部分媒体认为习近平要走向专制独裁的时候,笔者坚信习在推动民主;媒体一致为“占中运动”摇旗呐喊的时候,笔者则认为这是有人搞鬼;在股市高涨之际,笔者则抛出“阴谋论”……时间过去,大家回头一看果然如此。可是在事情发生的当时,这种“异类”的声音是很难被公众接受的,甚至认为“危言耸听”。作为一个媒体人,若失去公众信任,那你写文章和发评论,就基本等同于自我安慰或乱扔垃圾。不过幸好,事实说明了一切。当然,笔者在某些事情上也会判断失误,比如说“刘云山或刘奇葆其一在2015春节前将落马”,但时间过去了,事情没发生。好在时间判断失误,但方向没有失误,刘云山被削权和刘奇葆被传出要“能上能下”,这都是符合预期的。另外笔者当时下这个判断,也是为了造成一种“公众预期”,推动这个对事情向期望方向演变,这就是宣传舆论的引导作用。
笔者目前把重心放在社会和文化评论上,因为政治的大格局已经非常清晰,连卖菜的大妈都能判断出习近平要拿下曾庆红和江泽民,所以这些话题评论价值就不如以前了。而社会和文化,是政治转型时期,民众意识形态转变和文化复兴的关键,需要做前瞻性的思考,可以供公众甚至政府参考。社会和文化评论,免不了涉及到政治,因为这是一个整体。本文也如此,但我们的主要目的是与大家探讨一种思辨方法。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笔者今天就倚老卖老,以近期热点事件为例,将多年心得分享给大家。不妥之处,也望读者指正批评。
---------------------------------------------------------------------------------
正文
为了清晰展现思考过程,我们采用逐段分层的论述方式,并层层推进。最后要达到各层之间能相互衔接印证,形成一个“逻辑闭环”。这样文章看起来就有一种“无懈可击”的感觉,对舆论五毛也会产生持久的杀伤力。因为他们若想反驳,就需要花很大力气找证据来破除这个“闭环”。在互联网平台上,个人的宣传力量不一定小于庞大的政府机器,因为公众是信息消费者,他们虽然可能被表象暂时迷惑(比如真假参半的宣传、利用“外媒”、制造大V、五毛灌水、娱乐色情转移视线等),但对论证推理是有基本鉴别能力的。所以威力强大的文章,关键在于对“事实、细节、逻辑”的把握。下面我们就以近日的“维权律师大搜捕”事件为例,来展现辨别信息和独立思考的全过程:
【经验分享】怎样读新闻和做评论
维权律师群像
一、 【看到现象,先做全面假设】
在网上看到律师被突然集中搜捕,而且官媒出面定性“犯罪集团”。不要急于结论,而是首先问几个“为什么”,把尽量多的可能性列出来。此事件有两大可能:
1)习近平清洗江派的民间潜伏力量;
2)江派残余力量联手给习近平制造麻烦。
---------------------------------------------------------------------------------
二、【对各假设下挖,然后排除或筛选】
两大假设,需要排除其一。我们分别做独立逻辑推演:
1、 6月11日审判周永康,第二天高调出版《庆亲王》,而且“你懂的”,证明习近平矛头指向曾庆红。曾庆红的实力在于庞大的特务系统,其中包括周永康在当政法王期间,在民间、海外、媒体培养的特务。习近平要打曾庆红,也必遵循以前打虎思路,即先肃清外围势力。这样是为了防止其手下制造事端,引发社会混乱。那么此番集中抓捕“维权律师”,就可能出自这个原因。
(这里特别声明一下,大家对“特务”一词不要持有褒贬态度,否则就是被中共影视宣传洗脑影响。007也是特务,龙潭三杰也是特务,可这些都是非常有才华有胆识的人。他们仅仅是为了工作需要而隐藏身份,即执行“特殊任务”。何况世界各国哪个没有特务机构?所以不要站在自己的情感立场上去定义,我们仅考虑如何思辨论证就可以了。)
2、 江派在公安部和中宣部的残余力量联手炮制了这一事件,试图给习近平的“依法治国”抹黑,引发社会混乱和制造舆论压力。但这个假设需要回答两大问题:
1) 这很明显是一起经过长期精心谋划、全国统一突击行动的事件。而且官媒迅速抛出文章,清晰地罗列了这个“犯罪集团”的运作模式,更能证实这一判断。那么,在中共内部谁有这个实力,即能同时调动公安部和宣传系统?
2) 如果是江派势力,那么就一定有具体的人来操盘。可是在政法委王周永康被拿、公安系统大换血、刘云山被严重削权、刘奇葆被传要下课的情况下,谁还有这个实力把公安和宣传串联起来呢?而且既然是经过长期谋划,习近平不会发觉?就算习近平未得到情报,但抓捕持续一周多,海内外舆论铺天盖地,习近平这段时间都在家里关门睡大觉么?
很显然,目前能做到这件事的,只有习近平!!!
---------------------------------------------------------------------------------
三、【找证据来证明选定的假设】
抓捕行动开始后,绝大部分海外媒体、twitter都把矛头指向了“习包子”、“习特勒”,甚至有人呼吁“签名取消习近平访美”。我们先不要管这些人、这些媒体的真实背景是什么,只看他们的判断是否正确。其中有人非常肯定地宣称:『据可靠消息,此次匪共全面打压人权律师,直接命令来自习近平,由习的大内总管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为主要操刀手,指示公安部和中宣部协同,目标为112位为王宇联署的律师!』这种消息是可信的,因为符合最根本的逻辑。
有人认为公安部长郭声琨与曾庆红有表亲关系,但这属于“硬往上套”式的判断。因为,虽然全国行动必然来自公安部,但这种行动可不一定是正部长指挥。每一个副部长都会分管某一领域,而且副职实权不一定小于正职(汉献帝和曹操哪个有实权)。另外,公安部长也未必指挥得了地方公安局。尤其是北京公安局局长王小洪,在2015年3月后,专门被习近平从福建调过来掌控北京,可以说是习近平的心腹。那么王小洪对谋划这么久的阴谋不会透露给习近平?而是忠实地执行公安部长郭声琨的秘密计划,在北京疯狂抓捕律师给习近平制造麻烦?…另外,即便郭声琨上位与曾庆红提携有关,但中共政坛上哪有绝对的铁杆表亲?如此说来,文革期间有多少自家人斗自家人的案例,比如薄熙来踢断亲生父亲薄一波两根肋骨,这如何解释呢?还有,中共内部向来是讲根基、讲资历的,郭声琨在2012年担任公安部长前,只有在企业和政府的任职经历,在公安系统可以说没有任何底子。相比之下,王小洪从1979年开始到现在,在公安系统一路上来,何况2012年习近平当选中共一把手,如此情况下,是郭声琨更有实力,还是王小洪更有实力?说得不好听一点,王小洪分分钟有能力把郭声琨给抓了,而郭声琨可做不到这一点,这就是实权决定的。此外,在习近平权力如日中天的时候,郭声琨敢明目张胆这样公开对抗,那郭声琨是在中共官场混上去人么?岂不是他自己把脑袋伸过来让习近平砍?若说他与宣传部联手,现在刘云山、刘奇葆已经是个空架子了,关键岗位上都安插了习近平的人,郭声琨与谁联手呢?
很显然,说江派也好,说郭声琨也好,都没有最基本的说服力。因为“逻辑破洞”实在是多得惨不忍睹。我们找证据,不能基于表层的东西,一定要全面考虑各种现实因素。各种迹象都证明,只有『直接命令来自习近平,由习的大内总管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为主要操刀手,指示公安部和中宣部协同』是可信的。
---------------------------------------------------------------------------------
四、【对参考证据也要检验筛选】
是习近平主导抓捕行动,这个是共识。但“目标为112位为王宇联署的律师”这种说法是否可靠呢?这里有几个疑问:
1、 此次行动显然是经过长期筹划。王宇7月9日被抓,其余律师紧接着就被抓。仅因为“联署”就能在一两天时间完成这样全国范围的大抓捕?明显不可能。而且,有的人抓了并定性“严重违法”,而有的人仅仅是“喝茶约谈”。既然是“联署”,为什么待遇差别如此之大?只可能是,公安部有一份非常明确的名单,哪些人是重要人物,哪些人是边缘人物,哪些人先抓,哪些人后抓,哪些人只给警告…都是清清楚楚的。
2、 既然目标是“112位为王宇联署的律师”,那么从实际名单来看,其中很多人根本就不是律师,而是什么街头活动家、行为艺术家、教会长老等等,而且短短一两天也没见过他们替王宇联署。那么抓这些人干什么呢?
所以,这条参考证据中,前半部分是可信的,后半部分所谓把“联署”作为理由,显然是不成立的。这里就是告诉读者,对信息的参照,不能全信或全不信,而是要用逻辑来“提炼”一遍。这种方法也是对付中宣部惯用的“真假参半”的宣传伎俩的关键。
---------------------------------------------------------------------------------
五、【对阶段结论进行再假设】
到目前为止,初步假设已经可以形成一个“阶段结论”了,即的确是习近平主导这次行动。但这个结论还不能完全等于“习近平清洗江派的潜伏势力”,因为我们不能肯定所做的初始假设是不是全面。比如还有:
1) 习近平玩了个障眼法,在集权后突然翻脸,想把“依法治国”全部推翻;
2) 习近平突然抽羊角风,神志不清产生幻觉,把律师、异议人士都看成了魔鬼;
3) 习近平想学习毛泽东和金正恩,通过大开杀戒来炫耀权力享受当皇帝的快感;
4) 习近平在家里受了老婆的窝囊气,不敢吱声和反抗,拿维权律师来撒气泄愤;
5) ……
被江曾周特务誉为“习包子”、“习特勒”的中共新掌门人习近平。
当然了,继续假设下去,恐怕有千千万万。虽然每一种都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明显过于荒谬和小概率,无法作为参考。那么剩下的办法就是,用事实和逻辑来检验第一种假设是否成立,即“习近平清洗江派的潜伏势力”。也就相当于需要证明——王宇、周世锋等人是曾庆红、周永康培养的潜伏力量。
所谓“潜伏”,有两大基本特征:
1)以一个或多个公开身份,掩盖真实身份;
2)以公开的社会活动掩盖真实目的,实际执行隐藏任务。
看过电视剧《潜伏》的朋友,一看就知道。《潜伏》中我们可以看到特务是遍布各行各业的,甚至学生、妓女、乞丐、摊贩、和尚尼姑…他们在表面上什么也看不出来,是真正的学生、真实的卖淫、真实的要饭、真实的买卖、真实的念经……那么对照来看,如果今天的律师界、民运界、维权届、访民界若也有大量的卧底存在,是一点也不应该奇怪的。比如我们经常看到的“钓鱼”就是其中一类。
潜伏的各色特务群像
当然了,理论是理论,但也并不能证明王宇就是特务。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找证据支持才行,否则就是给别人“扣帽子贴标签”。但同样,没人敢说“维权律师”这个身份天生就与特务绝缘。或者说,仅因为王宇代理了一些著名维权案件和“近期的法轮功案”,就证明她就是良知、正义、慈悲的化身?(请思考:在周永康掌握公检法通吃天下的维稳时代,在对法轮功实施灭绝迫害时期,敢为法轮功说话的律师能继续执业么?甚至能活到今天么?….)
---------------------------------------------------------------------------------
六、【尽量排除个人的情感和利益立场】
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受到情感或利益立场影响,但这是作为时事评论的大忌。排除方法之一就是用“逻辑闭环”进行过滤。这样的话,如果你掺杂过多个人倾向,就会导致:1)你的逻辑闭环无法形成;2)你自己被自己的逻辑打败;3)公众很容易看出你的倾向。那么这样你的评论不但失败,恐怕还要招致公众对你的“真实身份”的怀疑。举一个近期实例:
《时事大家谈:美国应取消习近平访美吗》
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VOAWeishi-IssuesandOpinions-20150716-should-us-cancel-its-invitation-to-xi-jinping/2865097.html
以上这期节目是7月17日播出的。很不幸,与笔者在7月11日Twitter判断高度吻合。推文如下:『任何的运动,要具备几个条件:1)要占领道德高地,故此要以“民主、维权、自由”为旗号,这样也是让群众跟进的最基本条件;2)有强大的舆论管道,可在极短的时间内在所谓的“海外媒体”以及公共社交媒体上迅速扩散;3)要有一批评论家、大V引导民意。』
法轮功媒体在海外媒体中相对独立,因为法轮功是一个信仰团体,而且受到残酷迫害,这种媒体不可能被中共完全控制(但不排除局部渗透,否则中共就吃干饭去了)。但此番“律师大抓捕事件”中,我们也看到一些倾向性评论。当然这个评论不是出于背景嫌疑,而是出于情感和立场。作为一个案例现象,我们分析一下原因在哪里:
1) 法轮功长期受残酷迫害,国内几乎就没有人站出来为法轮功辩护过。而且法轮功人员本身秉承“真、善、忍”的原则,绝大部分都是好人中的好人。如今有律师站出来受理法轮功案,自然就认为这律师是“有良知、有勇气”的。
2) 江派人马在“香港占中”事件中,以及近期的股市崩盘中,都给习近平制造麻烦。于是直觉判断,“抓捕律师”同样是江派势力在给习近平添乱。
3) 但是本能感觉好像只有习近平有实力调动公安部和宣传部,何况网络和推特一致把矛头指向“习包子”、“习特勒”。而法轮功媒体非常支持习近平的。这怎么评论呢?干脆说“中共”打压维权律师好了。
如此一来,即支持了这些“有良知、有勇气”的维权律师,又让老百姓看到了“中共”的残暴,似乎很完美。但是,什么叫“中共”?江泽民、曾庆红是中共,习近平、王岐山也是中共,笼统地把矛头指向“中共”,老百姓能看懂么?、、何况这种行动只有习近平做得到,那么说“中共打压良心律师”和“习近平打压良心律师”有什么区别?说这是“中共内斗”,但谁不知道这是中共内斗呢?…很显然,这样评论对老百姓没有太多营养价值,最多是增加老百姓对“中共”的仇恨意识和看“狗咬狗”的笑话罢了。
这里并无褒贬之意,仅是举例说明,一旦被情感立场干扰,判断就会出现很明显的“逻辑破洞”。我们支持谁不支持谁,不能采用绝对的二分法,而是要基于“事实、逻辑”。举一例:《时事大家谈 :当今中国是否需要政治强人?》(2013年12月5日)
http://www.voachinese.com/media/video/issues-and-opinions-china-strongman-video-20131205/1804206.html
司马南在这个节目中谈及习近平、国安委、江泽民、法轮功等几个话题,其中对习近平和国安委的评论是客观的,逻辑非常清晰!关键是被后来的事实所证明完全正确!对法轮功的评论显然不符合事实。那么,我们要因为司马南力挺习近平而支持司马南呢?还是因为污蔑法轮功而反对司马南呢?…
这里留一个题目请读者思考,即检验“逻辑”本身是不是符合逻辑。比如节目中(00:23:10)陈奎德先生说『如果我作为法轮功一员的话,我要感谢江泽民先生。法轮功过去我们大家都不知道,起码我是孤陋寡闻不大知道。但自从江泽民先生1999年这样一打压以后,现在法轮功在全世界不管是政治界、宗教界、社会上很多很多人,影响广泛而且势力强大。』——请问:1)法轮功是否应该感谢江泽民先生?2)您认为时事评论家陈奎德先生孤陋寡闻么?3)法轮功是因为打压才变得具有世界性影响力么?
司马南陈奎德是美国之音的常客
七、【搜集尽可能多的相关信息】
言归正传,回到“律师大搜捕事件”。虽然肯定了是习近平抓律师。但仍不能结论王宇等人就是曾庆红、周永康体系的“特务”。因为王宇是的的确确的律师,日常公开工作也是的的确确上法庭打官司。周永康虽然坏,但也不能证明他统治下的时代就完全没有正义律师。在过去的40多起“维权闹事”事件中,完全也可能是王宇律师的办案风格独特所致。异议人士和访民支持王宇而围观助威,可以防止当局秘密打压。何况公众参与监督司法,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所以,一切看起来都是合理合法的。
我们刚才讲了“潜伏”的定义,重点就是“公开”和“隐藏”。如果“台面上”一切看起来都没有问题。那么看看能否从“台面下”找出一些蛛丝马迹。于是通过搜索引擎查关键字,比如“王宇 维权 法轮功”、“王宇 访民 闹事”…等等等等。由于国内信息片面,所以一定要翻墙看外面的报道!。另外看微博、推特上公众的评论,尤其是一些知名人士、知名媒体评论(注意:知名不等于正确!)。除了近期报道,还要搜集有关王宇的历史报道。因为既然被抓,就可能与以前的事情相关!……这样就搜集了一大堆。
---------------------------------------------------------------------------------
八、【用“集合交叉法”筛选出关键细节】
任何的真相,信息越多越容易过滤出真相;任何的假象,信息越多越容易发现破绽。在各种信息不可能通过人为串通和精巧设计的情况下,来自于不同渠道的报道对同一件事情会产生“维度过滤”的定位效应。另外,突发事件不容易被串通造假,多方细节可以还原事情经过。根据收集到的信息,我们罗列出王宇以及锋锐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被抓捕的全过程:
王宇被抓捕时间表
【经验分享】怎样读新闻和做评论
---------------------------------------------------------------------------------
九、【分析事实细节中透露的信息】
先不论王宇是否冤枉,以上事件过程是客观的。我们就依此做分析:王宇7月8日晚送丈夫和儿子去机场出国,结果几个小时后就全部被抓。巧合么?回到第一原则:看到现象,先做全面假设:
假设:1:包萌萌真的要出国留学,由丈夫包龙军陪同前往澳洲;
假设2:公安在发现王宇家人要离境,临时拦截并采取抓捕行动。
假设3:王宇提前获知自己可能要出事,所以送丈夫和儿子出逃。
回到方法二,对各假设下挖,然后排除或筛选:
1) 包萌萌是16岁,要去澳洲留学,只能是去读高中。澳洲高中每年有4次开课,开课时间为1,4,7,10月份。学生允许插读(12年级除外),但是最晚的插读日期在7月份(大致在7月14日~7月20日开始)。按照包萌萌的年龄,他只能读10年级和11年级。他7月8日启程。从这点上看,包萌萌出去留学这个理由说的过去。那么继续下挖。
2) 北京国际机场飞往澳大利亚各城市的航班时刻(我们不知包萌萌去哪个城市,但各城市航班时间差不多),除开白天的航班,晚上是从19:30到次日凌晨2:30有几个班次。其中1:30有一班,2:30有一班。1:30之前的航班不用考虑,因为王宇在凌晨1点后与丈夫和儿子联系不上是正常的,因为飞机上要关手机。那么包龙军和包萌萌只可能乘坐1:30或2:30其中的一个班次。
3) 王宇凌晨1点开始就与丈夫和儿子联系不上。按说刚刚分手,王宇有什么事情突然拼命急切地想与他们联系上?江阴赵长福发2:08发信息称:“刚才我和王宇律师通话。电话称:她爱人的电话无人接听。一点到现在手机始终无人接听,担心她爱人和孩子的安全。她居住的房子突然停电,外面的声音暂时没有。和爱人商量在关键时刻保持通话联系,从一点到我电话,她爱人的电话始终无法进行正常通话。我们强烈关注王宇律师家人的所有安全。”——【分析】(一)王宇的丈夫和儿子只可能乘坐2:30的航班,因为1:30的早就起飞了,2:08联系不上太正常了。(二)即便是2:08,最后一班飞机也开始登机了,联系不上也不应该太奇怪。(三)王宇为何专门打长途给江阴的朋友,难道王宇北京没有朋友?从事实看,王宇的朋友多得不计其数。(四)王宇作为知名律师应是冷静理性,难道不知道凌晨2点钟打电话给别人会吓死人吗?(五)从口气上看,此电话还是江阴赵长福主动打给王宇的,因为是“我和王宇律师通话”而不是“王宇律师给了打了电话”。那么此人为何凌晨2点如此关心一个异地朋友?而且也证明江阴赵长福知道王宇可能要出事。(六)王宇称“担心她爱人和孩子的安全”,什么安全?难道是担心飞机坠毁么?(七)“和爱人商量在关键时刻保持通话联系”,什么叫“关键时刻”?出国坐个飞机就是“关键时刻”?(八)江阴赵长福称“我们强烈关注王宇律师家人的所有安全”,这个朋友难道有未卜先知的能力?要知道,王宇是3:00才发出消息称有人撬门(撬门也可能是小偷啊,不一定有安全之忧),4:17之后才被抓走的。一切都说明,在7月9日凌晨,不仅仅是王宇,而是有很多人都得到消息——王宇要出事!那么这些人是怎么知道的?
4) 根据7月9日凌晨3:00王宇发出的消息:“太不要脸了!今天晚上刚送走先生和儿子去机场,家里突然断电了,接着WiFi断了。然后就有人撬门的声音。我从猫眼往外看,漆黑一团,什么也看不到。偶尔有低声说话的声音,但听不清楚。我先生和儿子的电话都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他们现在到底怎么样了?有什么事冲我来,为什么吓唬孩子?干这些鸡鸣鼠盗的勾当!不要脸!”——【分析】王宇的话透露出:(一)她知道丈夫和儿子出事了;(二)她知道门外是什么人;(三)她知道来抓她和抓丈夫儿子的是来自同一种力量;(四)“有什么事冲我来,为什么吓唬孩子?”说明王宇知道自己犯了什么事情。(五)如果王宇堂堂正正做好事,那么王宇不应该害怕(否则与死磕律师就矛盾了),但王宇为什么不敢开门?(六)抓捕一个普通的律师(而且是女人),需要动用二三十个警察、还要断电断网这么隆重吗?这分明是反恐级别的待遇。
5) 王宇在被抓几个小时过程中,分别有江阴赵长福、李冬梅、刘律师、张律师、程律师、王宇的朋友等人联系或参与帮忙。这仅仅是报道出来的,没报道出来的恐怕还有很多。为什么王宇有如此庞大的粉丝群?(而且半夜都有人专门守候关注她)。她被抓以后,国内国际上铺天盖地关注她的人就更加不计其数了。(插评:做人能做到这种境界,真的比圣人还神圣啊!)
从后来的全国大抓捕来看,直接排除假设2,因为很明显不是公安部在发现王宇家人要离境之时临时组织的全国性行动。最可能的就是假设3:即王宇提前获知自己可能要出事,所以送丈夫和儿子出逃!!!
---------------------------------------------------------------------------------
十、【把已成立的假设作为证据,验证其余假设】
不同的假设之间,没有绝对的界限,而是相关度很高。假设3既然成立,就作为一个结论证据,来验证仍然存疑的假设。刚才说假设1:包萌萌的确要出国留学,由丈夫包龙军陪同前往澳洲。但问题是:公安部为何要抓捕一对留学父子呢?刚才说7月8日赴澳洲留学读高中,从时间上看没问题。但是用已经结论的假设3来对照,就能发现有严重漏洞:
1) 留学通常是提前准备,机票也得提前预定。白天航班那么多,而且价格也不比晚上贵,为什么王宇一家要选择凌晨2:30的航班呢?如果乘坐2:30的航班,一般在1点到机场便可,可是王宇一家为什么7月8日晚就跑到机场呢?
2) 王宇1点钟就联系不上丈夫和儿子,而且2:08江阴赵长福就知道王宇家停电,证明1点钟的时候,王宇是在家的。从首都国际机场回到朝阳区的家中,路上差不多也得一个小时,来回是两个小时。飞机值机登记准备需要提前至少一个半小时。按最保守估计,王宇一家是7月8日晚21:30分从家里出发的。通常没有人可以把时间安排的如此紧凑,我们这里仅是为了反推。实际上我们可以估计,王宇一家至少在晚上21:30已经到达了机场的。
3) 王宇的朋友遍天下,孩子出国留学这样的事情,通常会有几个朋友送一送。7月8日到9日凌晨,彻夜都有很多人关注王宇,可是为什么21:30也不算晚,却没有一个朋友来送一送呢?(这朋友也太虚情假意了吧)
4) 就算王宇是1点钟刚刚到家,王宇为什么急切地关心“丈夫和儿子的安全”?既然分分钟都离不开,那还出国留学干什么?从王宇一直急切地与丈夫和儿子联络上看,王宇一直关注他们是否登上飞机。那么这一点就与乘坐2:30的航班相互冲突了。因为2:30还没开始登机,王宇不应该在1:00就担心丈夫和儿子是否已经登机。
当推理没有问题,假设却出现严重悖论时,就证明假设是错误的。那么假设1,即包萌萌所谓的出国留学,很可能是一个表面上的借口。或者说,有人用包萌萌出国留学这个理由来解释包氏父子出逃的事实,或包氏父子试图以出国留学的名义登机出逃。
---------------------------------------------------------------------------------
十一、【还原事件发生的真实逻辑】
根据以上分析,符合逻辑的事实应该是:王宇获知消息要出事,连夜奔赴机场送丈夫和儿子出国。但公安早就在机场布控,包龙军和儿子在机场被拦截。王宇于是就一直联系不上他们。王宇估计丈夫和儿子已出事,于是到处对外联络,这些朋友于是到处扩散消息(包括在海外网络、推特上紧急关注)。凌晨3点,二三十个警察包围王宇家,断电断网撬门,之后将王宇抓走,并更换了门锁,防止王宇的朋友进去(比如带走什么警察没有发现的重要证据)。
那么接着问题又来了:
1) 如果是因为代理法轮功案件而被打压,完全可以提前“喝茶”警告或白天传唤,为何非要半夜凌晨行动?公安犯得上动用二三十个警察来抓一个女人吗?
2) 断电断网,是为了切断王宇的对外联络。说明王宇“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一个团伙。
3) 如果是王宇代理法轮功案件,可是丈夫包龙军和儿子没有啊,那为什么要扣押他们呢?包萌萌被释放,包龙军仍然关押,证明包龙军也是重要成员。
从这些信息看,王宇一直在玩一个高度危险的游戏,而且王宇本身是这个游戏中的核心成员。因为集中抓捕行动一定是先抓核心成员,否则岂不是打草惊蛇容易漏网。另外,抓了王宇、周世锋后,官媒立刻出面定性“涉嫌其他严重违法犯罪”,而其余的律师则仅是监视居住、谈话喝茶后回家,也能说明王宇、周世锋是某个团体中的核心人员。什么叫核心人员?就是在某个团体中负责组织、策划、指挥的首脑。公安部筹划那么长时间,动用那么多警力全国统一行动,而且是习近平亲自下令,证明王宇、周世锋是重量级人物!或者说与非常重量级人物有重大关联!请问:如果仅仅因为代理维权案件、代理“法轮功案件”,至于这样么?习近平是不是闲得蛋疼?……
可以断言,王宇随时都在关注着风吹草动,一旦有消息,立刻出逃!而且其相关成员也肯定获得了风声,所以才分分钟关注她,海外某些媒体发布消息甚至精确到了几分几秒!!!看火箭发射恐怕也不至于此吧。注意,这些人能获得风声,本身就证明他们在中共内部有强大的内线或后台。从整个事件前前后后来看,王宇作为重要成员,其配合成员网络遍布,不仅仅是全国,而是涉及到全球的一些所谓维权人士和媒体。请问一个普通的“维权律师”,如何有如此惊人的能量,需要习近平亲自出马进行打压?
---------------------------------------------------------------------------------
十二、【借助其他辅助信息来佐证】
在本次大搜捕中,除了维权律师外,很多人根本就不是律师,也从来未见支持过法轮功,那么习近平打压这些人干什么呢?只能说,此次打压与王宇是不是支持法轮功毫无关系!!习近平针对的是一个与“维权事件”相关的团伙,这个团伙中包括了维权律师、异议人士、街头活动人士、行为艺术家等各种角色。习近平亲自下令,不可能是出于打击黑社会违法犯罪(否则要公安部干什么),而一定是与重要政治事务有关。何况通常黑社会都比较低调,怎么可能故意围观闹事呢?(黑社会与中共公开叫板,有可能吗)所以,抓捕王宇等人,必定是为了打击党内的某个政治势力!或者说,王宇是某个政治势力中的成员。既然习近平亲自下令,说明这个政治势力不可小觑!请问:党内谁还具有这么高的规格?
如果王宇是中共党内某个重要政治势力的成员,那么与一群专职“骂共反共”的异议人士、海外媒体打得火热,这符合王宇“维权律师”的身份么?只能说,要么是异议人士派入中共内部的卧底,要么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卧底讲究的是隐蔽,不可能天天在媒体上招摇过市。那么王宇这个“维权律师”,恐怕只有用“挂羊头卖狗肉”才能说得通了。
我们再借助其他信息来佐证:7月11日,即开始全面抓捕律师的第二天,活跃维权人士刘沙沙发出一条推特,截图如下:
又是刘沙沙!这个刘沙沙总是能够在第一时间发出紧急呼吁,是刘沙沙在第一时间发起营救陈光诚的“要有光要有诚”的死磕!是刘沙沙大闹四川监狱,在监狱内外高喊“释放刘贤斌”!是刘沙沙发起探视刘霞、刘晓波的活动!等等,等等。刘沙沙为何如此勇敢?刘沙沙为何能私闯监狱、吵监闹狱而不受惩罚?谁是刘沙沙的后台?
【经验分享】怎样读新闻和做评论
刘沙沙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发了很多推文,大多数都能明显透露出真相。我们仅摘录一条,是为了向读者举例,在不易察觉的信息中,如何捕捉“价值连城的金子”。如下:
1) 秀才江湖、赵未是街头活动人士,而7月10日开始抓捕的主要是律师。那么刘沙沙为什么要通知既不是律师、又不是法轮功支持者的人士,让他们“跑!赶紧跑!”呢?
2) 刘沙沙显然思路清晰,接受过一定的应急训练。看到秀才江湖的推特后,敏锐断定“秀才要出事”。这证明刘沙沙知道秀才、赵未与王宇一样,是同样一个游戏中成员。而且也证明刘沙沙本身也是成员之一。
3) 刘沙沙的推文中有“换身份证”这个词。虽然仅有四个字,但信息量超大。证明:(一)“换身份证”证明秀才、赵未等人都有至少两个以上身份证。请问普通“公民”为什么要准备两个以上身份证?(二)二代身份证里边有芯片,在国内无论是坐火车、坐飞机、住酒店,公安局分分钟都知道你的动向。何况芯片技术已经达到这样的程度,即携带芯片本身到处走,公安对你的整个行踪完全一清二楚(精神病人身上带的芯片就是这样)。(三)除非你能改生日、改户口、且内部有人,否则很难制作假身份证。即便外观做的像也没用,因为芯片信息才是关键。那么秀才、赵未等普通公民如何做到的呢?(四)秀才、赵未属于敏感人士,通常受到政府的监视或控制,他们是如何有途径做到假身份证的呢?(五)即便假设他们真的有这个能量,内部有人帮他们做假身份,那么作为“追求民主自由”的公民制作假身份,本身是不是严重犯罪?(六)从公安部集中抓捕,以及从刘沙沙的口气推断,这些人是在同一个抓捕名单上。继而可推断,很可能每个人都有两个以上身份证。那么作为首先缉拿的“要犯”,王宇必然也不会仅有一个身份。(七)如果王宇有两个以上身份,那么他的丈夫和孩子呢?他们会不会有两种以上护照?(九)就算这些是真正的维权律师、异议人士,他们为什么要制作多个身份证?在什么情况下才需要这样做?…
从这些基本的逻辑上看,我们再反观关于“包萌萌留学”这个理由,最可能的情况是,他们用的很可能是另外一本护照。因为王宇既然早有心理准备要出事,当然知道用真名真姓会被拦截,只有用假名假姓的真护照,才有可能出逃。否则就相当于自投罗网,还不如躲到乡下的偏僻农村去避难好呢。所以可以推断,包氏父子有其他护照,而且为了随时出逃,提前办理了澳洲签证。王宇一直关心丈夫和儿子是否登机,也就是关心他们是否顺利出逃。王宇家人晚上去机场,要么是得到消息后的紧急行动,要么是侥幸晚上边防松懈。从整个事件看,紧急出逃的可能性最大。
十三、【用“多角度”历史信息来辅证】
政治上谁对谁错,我们不去定义。即便说王宇是曾庆红的潜伏势力,但也不能说王宇就是“坏人”,也不能说王宇代理的维权案件对中国的司法进步、民意觉醒毫无正面意义。相反,正是因为有了一群敢出头露面说话的人,老百姓才逐渐有胆跟着批评政府。我们评价一个人,最根本的还是看他/她的价值观,因为价值观决定了一个人是否具有“真正的良知”(而不是仅从表面上看他/她做了什么事)。那么我们就来探究一下王宇的个性和价值观。
根据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官网显示,在2008年5月4日,王宇持与车次不符的站台票送朋友进站,被正在检票的工作人员张某拦阻,王宇用手击打了张格非的右脸耳根部,造成张的右耳极度听觉障碍,构成重伤。王宇开始被判“故意伤害罪”,后来改判为“过失伤害罪”,获刑2年6个月,并被要求赔偿受害人人民币129377元。(从赔偿数字看,伤得不轻)
2015年6月11日,新华网以《“女律师”王宇打人致聋被判刑 拒不执行判决仍四处“接活”》为题揭露了王宇的行为,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06/11/c_1115590864.ht 。此文描述了王宇打人事件的全过程,这里摘录一段:『出手打人的律师王宇被天津铁路运输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年半。尽管法院判决其赔偿张格非13万多元,但六年来王宇一直拒绝赔偿。更让人不能容忍的是,判刑前后,王宇及其丈夫多次找来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对张格非及家人威胁恐吓,还多次组织人员到铁道部和天津铁路运输法院门前闹事。王宇说自己是律师,背景很深,后台很硬,如果敢告她,让你们以后从天津滚出去。更为嚣张的是,王宇的丈夫在一次开庭过程中竟然当庭殴打张格非的父亲。张格非一家一直生活在恐惧之中,成天担忧被报复不敢出门,还专门给楼房窗户安装了防护栏。』
2015年6月14日,王宇通过海外媒体博讯网发布《关于所谓伤害案真相的声明》,http://www.boxun.com/news/gb/china/2015/06/201506141908.shtml#.Vale3vmqoSV ,文中所陈述的案情与新华网大相径庭,说事情过程是『2008年5月4日早晨,我与丈夫在天津西站持站台票送客进站时,检票员让我丈夫进站,却把我截下,因急于送人,我未加理会,继续前行,但身后突被人猛踢一脚,摔倒在地,旁边又上来数人,不顾我已倒在地上,对我猛踢。』最后并声称『事实不容颠倒,真相岂容掩盖!我相信在民智大开、网络新媒体日益普及、人民越来越具有明辨真假能力的今天,任何企图丑化我的阴谋都绝不可能得逞!』
2015年6月15日,有人在网络上发文质疑王宇这份声明,驳斥了王宇在声明中陈述的一些“逻辑歪理”,并称王宇的履历劣迹斑斑,包括吃6万元的空饷,违反被判刑人员不得再担任公职的规定,违反被开除公职的人不予办理律师执业证的规定,在不具有律师执业资格的情况下,依然稳稳地拿到了律师证。此文质疑王宇有“神奇的家庭势力、复杂的社会关系”,甚至可以“动用了多少明枪暗炮,最终让法院将‘故意伤害’改成‘过失伤害’”。并质问王宇“你敢对天发誓,这其中没有猫腻?没有隐情?”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5/06-15/7345495.shtml 。
【请读者首先亲自查看以上三篇报道】
我们要问,为什么官方和王宇自己对案情的描述截然相反,到底是谁在说谎?通常我们会下意识地认为,肯定是“官媒抹黑维权律师”,因为这种例子实在是太多了。另外,也有海外发表评论《中国官方媒体、机关公然在网络抹黑女律师王宇》,http://www.boxun.com/news/gb/china/2015/06/201506122237.shtml#.ValinPmqoSV 。再加上一些海外的“人权组织”(先不管其真实背景)大声力挺王宇,估计多半就认为王宇是被冤枉的了。
我们还是回到刚才的方法,不要急于结论和被任何的媒体引导,而是立足于事件发生过程来寻找蛛丝马迹。自由亚洲电台在2010年9月21日有一篇报道《法院更改罪名,王宇被判两年半》,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china_court-09212010105409.html 。自由亚洲电台一直是支持中国人权活动的,从这篇文章看,至少王宇被判刑2年半的事实是客观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
1、 若事实如王宇所讲,她才是先被众人殴打,且在声明中也没有半个字描写她曾动手打人。结果王宇不但被判刑入狱2年半,还处以高额罚金。这简直比窦娥还冤!!!王宇作为律师,而且全球粉丝无数,完全可以证明自己“无罪”,而且还是受害者。可是如此刚强的律师,出狱后为什么不为自己伸冤呢?这符合“维权律师”的特征么?还有更离奇的,即便是中共司法再黑得暗无天日,给王宇定罪可以是“扰乱公共秩序罪”,为什么要定一个“故意伤害罪”呢?蠢也不至于蠢到这种程度啊。如果王宇的确弱小的像蚂蚁一样被人踩,那么在法院判决“故意伤害罪”后,王宇如何有能力改为“过失伤害罪”呢?既然有能力改重罪为轻罪,那又怎么可能被坐冤狱呢?…
2、 王宇在声明中称『张格非先天患有感应神经性耳聋,确凿无疑地表明其右耳病症跟我毫无关系!”』并列举了一些医院诊断结论。如果王宇没有打人,在声明中应该强调自己从未动手才对,干嘛花那么大力气去证明张的耳聋与自己无关呢?先不管张格非是否真的在事件之前就患有耳病,但至少可以肯定——王宇打了张格非的耳光!
3、 按照王宇描述,她是被『身后突被人猛踢一脚,摔倒在地,旁边又上来数人,不顾我已倒在地上,对我猛踢』。被一群壮汉围殴,那么作为一个“弱女子”,王宇是在什么情况下才有机会打张格非耳光呢?
说实在的,王宇的声明实在是“逻辑破洞”多得惨不忍睹。作为一个律师,说谎说成这个水平,连基本的思维严谨性都不具备,有人能相信王宇律师具备“以理服人”的能力吗?恐怕也只能借助“死磕闹事”才能与法庭对抗了。
王宇的《声明》看起来义正言辞,声情并茂,让人同情怜悯。可是,“王宇主动打人”是毫无争议的事实!而且从王宇开始被判定“故意伤害罪”并判刑3年的事实来看,张格非的耳朵就是被王宇打聋的。因为若仅仅是普通的一记耳光,顶多也就是警告拘留,根本不可能判刑。判刑只能说明是王宇给张格非造成了巨大的人身伤害。这才是符合逻辑的事实!再想一想,王宇一记耳光居然能把一个男士的耳朵打聋,可见王宇出手之重,至少属于“如来神掌”黑带级别。若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弱女子”,我们得说你是遇到了深藏不露的绝世高手。
至于有人认为王宇能量强大,有“神奇的家庭势力、复杂的社会关系”,这一点完全可信。『王宇说自己是律师,背景很深,后台很硬,如果敢告她,让你们以后从天津滚出去』也应该是现场真实描述,因为这符合主动打人的事件逻辑。从王宇能把“故意伤害罪”改成“过失伤害罪”这一点上看,就证明王宇的能量不一般。再对照王宇被抓事件的全过程中,居然能实时影响全国乃至全球的民运界、维权界、人权界力量,而且还是习近平亲自下令,就更能证明王宇的能量不但不一般,而且是不一般中的不一般!!!
至于王宇声称『事实不容颠倒,真相岂容掩盖!我相信在民智大开、网络新媒体日益普及、人民越来越具有明辨真假能力的今天,任何企图丑化我的阴谋都绝不可能得逞!』这个当个笑话看看就行了,是一种典型的“欲盖弥彰障眼法”。听起来是不是与『任何敌对势力企图丑化中国的阴谋都绝不可能得逞』很相似啊?……这当然不奇怪了,完全是情不自禁的本性流露嘛。。。
律师陈建刚在第一时间为王宇呼吁。
【经验分享】怎样读新闻和做评论
---------------------------------------------------------------------------------
十四、【用既定结论做延伸推断】
有一句术语说得好『如果它走路像鸭子,说话像鸭子,样子像鸭子,叫声也像鸭子,那它就是一只鸭子』。意思是,如果某些群体与某种被认定事物的特征高度相似或吻合,那么这些群体就可以被认定是属于同一类。有网友曾问:“您认为王全章怎么样?”怎么回答好呢?官媒描述『王全璋连整句话都说不清楚,表达能力很差,但什么案子都敢接』,并定义其为“司法界中的害群之马”。而维权人士、异议人士却描述王全章是个“诚实、正直、善良、孝顺”的好律师。我们一看照片,果然斯斯文文、仪表堂堂、正气凛然,人见人爱,花见花开,汽车见了也要爆胎,写的《致父母书》更是肝肠寸断催人泪下……可就是被“习包子”这个独裁者亲自下令抓了。这如何判断是好呢?再说王全章在网上也找不到像王宇那么多的参考事实,妄自结论岂不是有失公允?不过,我们倒是发现此《致父母书》看起来极为眼熟(甚至风格看起来出自一人之手)。不信自己瞧:
香港的学运领袖黄之峰简直就是少共香港旅的儿童团长嘛!
【经验分享】怎样读新闻和做评论
---------------------------------------------------------------------------------
十五、【不要陷入先入为主的思维定势】
任何事情都是动态变化的,不能因为你以前判断正确,那么以后在同样的事情上判断仍然正确。因为事情表面看起是一模一样,但事情背后因素若发生了变化,那么其本质可能就截然不同。比如这次抓捕事件中,我们一看到官媒发文《公安部揭开“维权”事件黑幕》,http://cn.chinadaily.com.cn/2015-07/11/content_21253516.htm,本能的第一反应就是中宣部又在“抹黑”良心人士了。再加上海外的人权社团、甚至美国国会议员力挺王宇等人,便更加确信不疑。比如这篇《美重量级议员强烈谴责中共拘捕王宇等律师》,http://cn.epochtimes.com/gb/15/7/12/n4478803.htm 。看到史密斯先生这幅妇孺皆知的亲切面孔,再加上其身上的头衔(美国国会资深众议员、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人权小组主席、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主席),你再不信王宇是个“有良知、有勇气、同情弱势群体”的女圣人,那你的良心就大大地被狗吃了。
【经验分享】怎样读新闻和做评论
可是,官媒永远是刘云山的天下么?官媒是缺少公信力,但这就能说明官媒说什么都是谎言抹黑么?维权律师就不能犯罪么?打着“维权”的旗号就可以任意在法院外故意挑衅闹事么?….刘云山被架成空壳的事实看不到么?宣传口关键岗位被习近平大换血看不到么?王宇打人坐牢、刘四新刑满释放不是事实么?屠夫吴淦在法院门口挑事骂街的视频是伪造的3D动画么?…
美国议员史密斯在美国为维权律师维权。
我们经常说“洗脑”。每次一说,好像就是别人被洗脑,而自己清醒无比。可是为什么我们做出了很荒谬的判断?对,就是个人情感立场和先入为主的思维定势。我们固定了我们的大脑格式——律师永远是绝对正义的、官媒永远是绝对说谎的、洋人永远是绝对客观的、只要“维权”怎么闹事都是绝对合理的……看看谁被洗脑了?
---------------------------------------------------------------------------------
十六、【要区分“巧合”和“因果关系”】
因果和巧合很难界定,除非能找到是否有内部关联的证据。中共宣传也经常用“混淆巧合和因果”以及“因果颠倒”的手法。我们下结论,不一定是故意为之,但可能不自觉地掉入这个陷阱。比如有评论认为:『中共当局就是想通过制造恐怖,在诉江被立案之前先阻止律师界和起诉江泽民的法轮功学员之间形成联合,也就是所谓的形成震慑。此外,抓律师的时间段很不寻常。这个时间刚好是诉江人数飞速增长,律师界也刚开始出现呼应、支持的声音的时候。』
这种观点不仅是先入为主的思维定势,而且把“巧合”作为了“因果关系”。那么根据此判断,结合“习近平主导了本次抓捕行动”的事实,岂不是得出一个结论——习近平通过打压律师,来打击法轮功的“诉江”行动。这习近平岂不是与江泽民穿一条裤子了?
---------------------------------------------------------------------------------
十七、【不要被“情”所迷】
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说的好,人就是因为“情”而“迷”在常人中不能超脱,去掉“情”才能看到宇宙真相。看媒体宣传也是如此,王宇的声明的确义正言辞大义凛然、16岁包萌萌的确被多次传唤、王全章的《致父母书》的确感天动地……但这就能证明“习包子”在用专制暴力对付良民么?谁没有父母?谁没有儿女?谁没有亲情?可是这些与你干了什么有半毛关系么?一个十恶不赦的毒贩、杀人犯,也完全可能孝顺父母、爱护子女啊,那么是不是应该用“催人泪下的亲情故事”来掩盖见不得光的罪恶,并博得公众的同情支持呢?王宇对自己的丈夫儿子再温柔似水,但这能否认她别人“单风灌耳”并嚣张狂妄地公然威胁的事实么?…
---------------------------------------------------------------------------------
十八、【历史是一面“照妖镜”】
我们在“保钓运动”的时候支持过保钓,我们在“占中运动”中支持过占中,我们在“维权运动”中支持过维权…、、我们后来对“保钓运动”的本质恍然大悟,我们后来对“占中运动”的本质恍然大悟,还没等我们对“维权运动”醒过神儿来,一夜之间突然又冒出来一大堆“支持诉江”的仁人义士……
回到革命
【经验分享】怎样读新闻和做评论
难道说“维权案件”真的都是人为做局么?当然不能这样说。中国每天都有无数的冤假错案,维权当然的的确确存在。比如徐纯合案,警察杀人是事实,央视造假也是事实,这是毫无争议的弱势群体被欺压的事实。作为一个有基本良知的人,当然对官方和强权感到无比愤怒。
但是别忘了,利用一个真实合理的事件,进行移花接木、借鸡下蛋“闹革命”,是中共搞运动的拿手好戏。“占中”不就是这样么,谁说香港人民开始不是为了争取真普选呢?可是为什么发起运动的“占中三子”很快就被黄之锋所取代,为什么有那么多退场的机会,黄之锋却一而再而三地找机会试图把事态扩大呢?“占中”和“维权”外观上不一样,但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以争取权利的合法名义,赢得公众参与和支持,再借机把事态扩大造成混乱。
中共搞运动的高明在于,你根本看不出来是它策划的。即便你看出来了,你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因为这种运动的逻辑在于:如果当局置之不理,那我就越闹越大!如果当局进行打压,那你就是“镇压学生”、“打压社会良知”,然后再给国际社会下个套,你们不是支持人权么?你们不是代表民主么?给当局施压吧,进行经济制裁把,取消习近平访美吧…
如果你是习近平,你怎么办?把今天的“维权律师大搜捕”与历史对照一下,蒋介石为什么要发送“四.一二”清党运动?蒋介石打压的人是什么身份,难道不都是“手无寸铁的工人群众”么?那我们是不是应该力挺这些“工人群众”,并指责“蒋包子”迫害人权呢?
参考:新唐人《〝四一二政变〞真相》http://www.ntdtv.com/xtr/gb/2014/08/28/a1133784.html
---------------------------------------------------------------------------------
十九、【向大师学习“逆向思维”】
毛泽东死了,可是曾庆红还活着。不论我们怎么辱骂他们猪狗不如,可是论水平相比,我们才是猪狗不如。我们虽然在《黄之锋“领导”占中的始末由来》中领教过了曾庆红的小指头,以为自己看穿了他的把戏。可是他一回头换个“中指”,就真的把所有人重新操了一遍,我们还喜滋滋地一同高潮迭起!…
《黄之锋“领导”占中的始末由来》一文中写得很清楚,搞运动做领袖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身份特征”,http://blog.boxun.com/hero/201412/zhuangfengguandian/2_1.shtml ,如果乞丐能被公众认为是“良知、正义、法治”的化身,信不信香港和网络上可以成为丐帮的天下?正如一位评论人士所言“律师的作用,是当民主革命到来的时候,可以一呼万应!”
活学活用
【经验分享】怎样读新闻和做评论
大师的高明就在于,在你认为不可能的地方实现可能。有人说王宇律师替法轮功打官司啊,这还不是“有良知、有勇气”吗?我们不妨做个“沙盘推演”,看看事情可能会向什么可能性演变。为了生动起见,我们站在曾庆红的角度去思考和陈述(这也是评论技巧之一):
1、 法轮功诉江大潮不可阻挡,案件已经达到数万(法轮功实在是太猛了,招架不住)。如果王宇律师不接案子,那么案子就会流到其他律师手中(其实没有背景,恐怕根本就没人敢接);流到其他律师手中,那么我曾庆红肯定就不能掌握案件,如果真的越来越多,最后一定烧到我曾庆红头上(诉江能让曾庆红缺席么?)。
2、 习近平在搞“依法治国”而且“有案必立”,最近出版《庆亲王》还搞了个“你懂的”,这明显是冲着我来的。若这么发展下去,再加上法轮功推波助澜,岂不是让习近平、司法界、法轮功里外配合对我全面清剿么?!不行!这件事肯定要控制住!可是政法、军队、宣传、安全被习近平清洗得一地鸡毛,可用的资源也就民间和海外的一些潜伏力量了。这些力量在“香港占中”上没成功,连香港今年的“六四游行”也没有几个人撑场子了,若是“维权运动”也被习近平给端掉,我老曾就可是光杆司令了啊。
3、 我老曾号称“中共政坛超级玩家”,岂能束手就擒坐以待毙。法轮功、习近平都是我的死敌,习近平权力如日中天,法轮功人多势众且有强大影响力的媒体,怎么对付呢?对,就用“离间计”,让你们两败俱伤!
4、 方法很简单:(一)先让我的人“公开支持诉江”,准备移花接木;(二)让布局在司法界的律师把案子全接过来,以便控制;(三)通过媒体然后制造声势,打造“替法轮功辩护的良心律师”;(四)为了效果更佳,要让公众看到律师是如何替法轮功抛头颅洒热血两肋插刀的(比如被法警拖出去扔在地上);(四)借助法轮功媒体在全世界的巨大影响力,把律师打造成“正义、良知、勇气”不可撼动的化身。比我那些人权组织、人权网站效果要好得多。(五)把法轮功和“维权运动”套路完美结合,找机会给习包子制造麻烦。
这个方法可以起到“一石多鸟、进可攻退可守”的完美效果,为什么呢?
假设1:以法轮功的案子的名义,让律师与法院死磕,让屠夫这一类人去冲锋陷阵骂街,让群众围观。如果法院不理,那当然好。你不理,老江和我就没有压力,至少习近平没办法用“法治”的名义来整我们。而且,法轮功这样的良心群体被迫害,你习近平口口声声“依法治国”,如今却置之不理。我就让人权律师、民运人士通过海外中文媒体散布舆论,说习近平对法轮功遭到残酷迫害完全漠视,这证明“习近平的依法治国是个谎言”。法轮功一看习近平对“诉江”置之不理,那法轮功媒体可能就不挺你了。再让我培养的海外评论家到法轮功媒体上做评论嘉宾,一通猛批,那效果就更好了。假如我再让人写文章说《法轮功媒体批评习近平依法治国是谎言》,谁敢说不是客观事实?新唐人这期《疯狂抓捕维权律师 中共是何用意?》至少能证明,此方法完全具有可行性:
http://www.ntdtv.com/xtr/gb/2015/07/14/a1210358.html
假设2:以法轮功的案子的名义,让律师与法院死磕,让屠夫这一类人去冲锋陷阵骂街让群众围观。法院受理了。受理了又怎么样?党内对高官的审判,哪个是根据法律的?党内程序不走完,法院受理多少都是白扯。何况法轮功问题是和共产党绑死的,你习近平要是替法轮功出头,不就等于要把党给拆了吗?这全党上下能支持你吗?从司法、到军队、到宣传、到医院…手上沾血的人那么多,你习近平难道想成为全党的公敌?…北戴河会议上给你扣个“违背全党利益”大帽子,岂不是给了我和老江翻盘机会?何况,法轮功的案子都在我的人的手里,律师怎么说怎么玩还不容易吗?当然了,表面上还是要看起来“很死磕”要迷惑住法轮功,实际操作那是另外一回事,这太小儿科中的小儿科了。
假设3:以法轮功的案子的名义,让律师与法院死磕,让屠夫这一类人去冲锋陷阵骂街让群众围观。法院出来把人给打了抓了。太他妈好了!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这可是群众亲眼所见,发微博、发微信、发推特、、…有图有真相,全世界都看到了习近平是如何对待法轮功案件的,如何对待良心律师的,如何依法治国的。法轮功当然也看得到,打压替法轮功说话的“维权律师”,这还有良知么?媒体炮轰!当然了,可能不会直接针对习近平(因为习近平毕竟要打江、曾),所以就说是“中共”打压维权律师。那也足够了,让我的评论大V在《米锅之音》上再煽煽风点点火,连猪都会联想到这是“习近平打压维权律师”,这“依法治国”还不是谎言么?
假设4:以法轮功的案子的名义,让律师与法院死磕,让屠夫这一类人去冲锋陷阵骂街让群众围观。法院出来把人给打了抓了。闹!闹他个天翻地覆!维权律师、民运人士、街头勇士、访民、漫画家、知名学者…统统一起上。我知道你习近平看得出门道,但那又怎么样?你想打压,那你打压吧,早就给你准备好了。你一动手,我就开动宣传机器,让异议人士在海外媒体、推特、人权网铺天盖地散布舆论,再让便便辣椒、吧丢草给你搞几幅生动的漫画,搞个时事大家谈《习近平为何对法轮功代理律师进行全面打压》,你敢说我在冤枉你吗?还有,法轮功媒体,你现在怎么说?
假设5:以法轮功的案子的名义,让律师与法院死磕,让屠夫这一类人去冲锋陷阵骂街让群众围观。习近平知道是我的阴谋,完全不上套。哪有那么简单,不上套也是套!你不理我最好,我的维权律师、异议人士、访民反而安然无恙,只要我们在,玩这种“左右互博”的游戏吃维稳经费就是天经地义的,你不给还不行。到时候维稳经费超过军费,老百姓骂的也是你习近平,怎么搞得比胡温时代的维稳成本还高?这还不是舆论上的好料吗?更关键的是,只要我的人马能继续搞,这“革命火种”迟早有机会燃遍中国,香港今天不就是这样吗?我演练每年一次的“六四纪念大游行”,我就能演练每月一次的“维权事件大游行”!
【经验分享】怎样读新闻和做评论
曾经的庆亲王红得发紫了嘛!
法轮功估计以为,我老曾怎么会支持“诉江”呢?可是法轮功也不想想,如果习近平整不倒我,你们诉破天也是枉然。因为这根本就不关什么狗屁法律的半根毛!我在党内混了这么多年我不知道?全看党内的游戏规则。老江为什么不能用?他都臭遍天下了,也不在乎再臭一点。反正看法轮功这个架势,这个事情想挡肯定是不可能,只能顺水推舟借力打力了。其实法轮功也不动脑子想一想,“活摘器官”不比“打压异议人士”的人权问题严重十万倍么?海外那些人权社团、人权活动家每天嚷嚷得屁眼朝天,他们这么多年会看不到法轮功人权问题?你们什么时候看见过这些“人权斗士”站出来为你们说话了?废话,我的人怎么可能替法轮功来控告我呢?这都是拿“人权”当幌子来演练革命和要挟美国那帮政客的。
现在出来,现在不出来也不行了啊。习包子打到家门口要取我的命,羽毛牙齿都被拔得没几根了,我不借你们法轮功的力量也没力量可借了,习近平这个白眼狼是真不好对付,当初我和老江真是瞎了眼啊……最近听说锋锐律师事务所被端了,还是习包子亲自下令。这家伙真不是省油的灯,根本就不吃我这一套。糟了,官媒说周世锋“低头认罪”了,http://news.sohu.com/20150718/n417052518.shtml ,真的假的?这不是要我的老命么…
---------------------------------------------------------------------------------
二十、【不要持绝对的善恶观,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
说到现在,估计大家对一些“维权事件”的真相有所了解了。正如一些网友大骂“一群骗子”,可是这样说完全公正吗?可是要反过来想一想,如果没有屠夫吴淦,我们能看到庆安枪击事件的真相吗?如果不是异议人士步步紧逼,央视会公布视频给公众一个交代吗?如果不是海外媒体揭露,你能看出来央视的视频是剪辑和人工动画合成吗?…
所以,没有绝对的善恶。只是说,善可能被恶利用,或打着“善”的旗号去作“恶”。
对我们而言,关键在于如何提高对真伪的辨别能力。首先不能感情用事轻易结论,一看到“维权律师”四个字,就认定是神圣不可侵犯。其实想一想,一个律师事务所,为什么要聘请一个专门闹事的屠夫呢?这是正常的律师事务所么?还有,王宇和刘四新都属于刑满释放人员,为什么可以不遵守国家规定,而堂而皇之地拿到法律执业资格呢?就算中国法制不健全,但在目前的框架下,王宇和刘四新的做法,是尊重法律,还是藐视和违背法律了呢?官媒说『他们在庭内罔顾法律事实,不遵守法庭纪律;在庭外,不管大案小案、大事小事,总能闹出动静。』难道是冤枉了他们吗?
其次,我们更不能盲目跟风推波助澜。因为既然是“左右互博”的运动手法,那么不论是“左”还是“右”,都在最高操盘手的掌控之中。不论你支持谁反对谁,你都可能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变成游戏中的一员。所谓“左右互博”,看看香港占中就知道了。梁振英是曾庆红的人,黄之锋也是曾庆红的人。黄之锋难道不是“死磕”梁振英吗?那么无论你站在哪一边,都是曾庆红希望看到的,他最怕的是没人来参与。因为他的目的不是谁磕死谁,而是把事情搞大!所谓“群众运动”,永远都是万分之一的人点火,万分之九千九百九十九不明真相的人跟风推波助澜。
其实,从这次抓捕过程看,有些人被定性严重,而有些人仅仅是警告,就能说明搞运动的特征。即整盘计划是掌握在极少数核心成员手中,下面分工执行任务的人,很可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事情,或做这件事对整体计划的意义在哪里,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这里有阴谋。这就好比姜文在拍摄《一步之遥》的时候,除了葛优之外,其他人都没有看到剧本,而仅仅是当天拍戏前才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台词。举例来说,比如某个律师就是真真正正秉持良心为一个弱势群体伸张正义,可他却无形中成为了执行“闹事任务”的搭档,将来抓人会不会有他的份?当然有。因为他属于这个“团伙计划”的组成部分。所以,就不能结论所有“维权律师”都是特务骗子,很可能他就是一个好律师,只不过被利用了而已。
如果我们不得不参与,那就首先要擦亮眼睛,不要在不知觉中被利用。否则,表面上好像我们把责任推给了“江派残余势力”,可实际上却是打击了习近平,帮助了曾庆红!
---------------------------------------------------------------------------------
【总结】
总结,是形成“闭环逻辑”的封口部分,即把你论证的各部分首尾贯穿相连,相互依存相互支持。这样你的评论就是以理服人,是获得读者信任的关键!而不是因为你支持谁或反对谁,那还是出于情感和利益立场。此番经验心得分享涉及一个政治话题,但仅是为了用实例说明,我们普通老百姓都不是政治玩家,看看热闹便可。读者应该将精力放在如何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上,不仅对看新闻做论证有好处,对人生也是大有裨益。笔者今日已经倾囊相授,也算对大家有个交代,以后就不在时政上花精力了,而是专心于社会和文化评论。相信“自古英雄出少年”,读者中必有青年俊杰倍出,此谓长江后浪推前浪。。。。
【经验分享】怎样读新闻和做评论
庄丰是以装疯卖傻作掩护来透露江曾的底牌,来道出习近平想说而不能说的宫廷内斗超级黑幕。
--
【经验分享】怎样读新闻和做评论 全文完
庄先生这回怎么开始相信匿名五毛撰写的大字报文章了?
ReplyDelete庄先生,发现您故意忽略了以下两个信息。
第一,RFA2010年确实报道了“王宇案”,但指出此案有很大蹊跷,国内财新网也有类似报道,并特别批评了铁路系统办公检法的弊端。该案早就疑点重重,大陆法律界人士发现“王宇案”疑点包括:拒不提交当事人无罪证据和无罪鉴定结论、伪造证据、事实认定违背常识、程序非正义等。
第二,与维尼、73关系最密切的财新网,最近连续刊文为律师权利发声,像《江平、陈光中、高铭暄呼吁保障律师权利》《李拥军:法官需要理解律师需要善待》等等,难道财新网也倒戈投向红花了?不大可能。
再说,庄先生您说,公安部部署的行动不一定就是一把手的意思,那这种说法是不是也同样适用于北京公安?下属只知道接上级命令,但他们可不知道具体哪个上级啊。还有,动用公安、国宝大规模抓捕或传唤,甚至半夜绑架,戴黑头套,这分明就是江罗周的人治那一套嘛。
【庄丰】
Delete这位读者很认真,观点就是用来讨论的,理不辩不明嘛。
中国的公检法系统本身问题很严重,这是事实。在很多案件中黑幕重重,也不奇怪。但这不等于说,任何公检法操作不规范,都证明就是在蓄意制造冤案。司法改革正在进行,很多所谓的“拒不提交当事人无罪证据和无罪鉴定结论、伪造证据、事实认定违背常识、程序非正义”,这些现在恐怕也做不到。如果做到了,司法改革早就完全成功了,也不存在习近平要推动依法治国了。
王宇案,明显是一个政治案件。我们的目光先要脱离开本身的司法程序,否则正好就入了那些呼吁“司法公正”和伪人权律师的圈套。我们就单纯地从王宇被抓的整个事件的事实细节来看,王宇是不是出于政治原因被抓捕?还有,王宇打人致聋是不是事实?为什么所有为王宇喊冤的“民主人士、异议人士、维权人士”都刻意回避这个事实?而且一再努力塑造王宇多么善良、正义,这个中共官媒塑造雷锋、塑造毛泽东的手法有区别吗?...本质是一样的,还是中共自己的人在搞,只是两个派系现在在打假,但说来说去还是中共的人在搞。
那么,先做基础的结论,王宇是不是中共内部某一势力的民间潜伏力量?如果是,其余的现象都是表面。包括财新网出来替律师发声。为律师发声,当然是应该的,我也没有否认没有正真的维权律师。但是,为律师发声,等同于为披着“律师”外衣的特务发声吗?这个一定要区别开来。另外,江平是法学界知名人物,但这个人本身背景,恐怕你没有做过研究吧。这是以后的话题,到时候一分析就知道了。
对于公安局部署行动,说“下属只知道接上级命令”,这是对中共政治和权力结构完全不了解,是在用一个小公司老板对员工的思维在判断问题。如果真的是“下属只知道接上级命令”,也就不存在“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问题了,对不对?
动用公安、国宝大规模抓捕或传唤,甚至半夜绑架,戴黑头套,这是中共体制下导致的传统。不能说只要公安抓人做这些动作,就证明是江罗周的专利。习近平只是下令抓捕,具体下边的人如何操办,他哪里会操这些心。再说,既然是政治案件,很多手段根本就不能用所谓的“法治”去考量,否则王岐山怎么反腐?海外为什么有那么多“异议人士”说中纪委本身违法?说的看起来很有道理,实际上是从舆论上打击王岐山。中纪委不用党内手段,用公检法,会有效果吗?这不是开玩笑吗?。。。政治事件,就得用政治手段处理。就好像现在法轮功诉江,案件都10万多了,为什么法院不开庭审判?....
既然是看政治,就需要用政治的眼光看问题,如果用普通老百姓的思维看,那么会发现这些“人权律师”说的没有一样是错的,为什么?这就是搞群众运动的基本策略之一,就是一定要想办法让老百姓跟风。怎么让老百姓跟风,不就是老百姓怎么想,我就怎么引导么?你看看“保钓运动’、”占中运动“不就是这样吗?谁说这不是老百姓想要的爱国、争取普选权利呢?可是,这些运动事实本质,现在还不清楚么?
【庄丰】.
ReplyDelete这位读者很认真,观点就是用来讨论的,理不辩不明嘛。
中国的公检法系统本身问题很严重,这是事实。在很多案件中黑幕重重,也不奇怪。但这不等于说,任何公检法操作不规范,都证明就是在蓄意制造冤案。司法改革正在进行,很多所谓的“拒不提交当事人无罪证据和无罪鉴定结论、伪造证据、事实认定违背常识、程序非正义”,这些现在恐怕也做不到。如果做到了,司法改革早就完全成功了,也不存在习近平要推动依法治国了。
王宇案,明显是一个政治案件。我们的目光先要脱离开本身的司法程序,否则正好就入了那些呼吁“司法公正”和伪人权律师的圈套。我们就单纯地从王宇被抓的整个事件的事实细节来看,王宇是不是出于政治原因被抓捕?还有,王宇打人致聋是不是事实?为什么所有为王宇喊冤的“民主人士、异议人士、维权人士”都刻意回避这个事实?而且一再努力塑造王宇多么善良、正义,这个中共官媒塑造雷锋、塑造毛泽东的手法有区别吗?...本质是一样的,还是中共自己的人在搞,只是两个派系现在在打假,但说来说去还是中共的人在搞。
那么,先做基础的结论,王宇是不是中共内部某一势力的民间潜伏力量?如果是,其余的现象都是表面。包括财新网出来替律师发声。为律师发声,当然是应该的,我也没有否认没有正真的维权律师。但是,为律师发声,等同于为披着“律师”外衣的特务发声吗?这个一定要区别开来。另外,江平是法学界知名人物,但这个人本身背景,恐怕你没有做过研究吧。这是以后的话题,到时候一分析就知道了。
对于公安局部署行动,说“下属只知道接上级命令”,这是对中共政治和权力结构完全不了解,是在用一个小公司老板对员工的思维在判断问题。如果真的是“下属只知道接上级命令”,也就不存在“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问题了,对不对?
动用公安、国宝大规模抓捕或传唤,甚至半夜绑架,戴黑头套,这是中共体制下导致的传统。不能说只要公安抓人做这些动作,就证明是江罗周的专利。习近平只是下令抓捕,具体下边的人如何操办,他哪里会操这些心。再说,既然是政治案件,很多手段根本就不能用所谓的“法治”去考量,否则王岐山怎么反腐?海外为什么有那么多“异议人士”说中纪委本身违法?说的看起来很有道理,实际上是从舆论上打击王岐山。中纪委不用党内手段,用公检法,会有效果吗?这不是开玩笑吗?。。。政治事件,就得用政治手段处理。就好像现在法轮功诉江,案件都10万多了,为什么法院不开庭审判?....
既然是看政治,就需要用政治的眼光看问题,如果用普通老百姓的思维看,那么会发现这些“人权律师”说的没有一样是错的,为什么?这就是搞群众运动的基本策略之一,就是一定要想办法让老百姓跟风。怎么让老百姓跟风,不就是老百姓怎么想,我就怎么引导么?你看看“保钓运动’、”占中运动“不就是这样吗?谁说这不是老百姓想要的爱国、争取普选权利呢?可是,这些运动事实本质,现在还不清楚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