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Friday, November 28, 2014

纪念曹思源:饮酒思源,击鼓祭曹

原文网址: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4/11/blog-post_28.html

近日,我的朋友接二连三地离开人世,我也是连篇累牍地发祭文。光是给陈子明的祭文就有七八篇之多。再往前,还有数篇祭文纪年方励之和许良英。见下面的连接:

载我出征助我起飞的航母 —— 忆陈子明
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4/10/blog-post_16.html

借画献佛祭子明
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4/10/blog-post_23.html

陈子明矢口否认“在刑時曾申請加入中共黨”考
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4/10/blog-post_26.html

陈子明在庭审中的一段供词
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4/10/blog-post_27.html

纪念陈子明:为陈子明狱中申请入党辩
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4/10/blog-post_22.html

我写有关民运人士的文章,通常都是以揭露批评为主,鲜有赞美之词。可在过去的两年里,我连续写出几篇纪念文章,都是长篇歌德式。见:

纪念方励之教授
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html

回顾许良英先生七八事:充满父爱主义专制的民主理论家
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3/02/blog-post_6.html

回头看看我写的祭文,再看看其他人发表的相关祭文,特别是王军涛的那些纪念陈子明的悼词或祭文,我真的感觉我的祭文是天下第一,祭文观止廖。王军涛同我相比,那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啦。我感觉我可以当牧师,可以成为祭文大师啦。

又见曹思源辞世。曹思源也是我好友。我当然要再写一篇祭文,纪念曹思源。

我同曹思源是早在1988年就相互倾慕,但一直未能谋面。我们曾经同在秦城监狱坐牢,却也无缘相见。直到2000年前后,我们才有机会在美国纽约首次见面。

那时,曹思源来美国短期访问,住波士顿,主要由哈佛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南希负责接待。那时我在新泽西的贝尔实验室工作。南希给我打电话,说曹思源想见我。我便约曹思源到纽约一见。

不久,曹思源特意来到纽约,我请他在中国城饭醉。王军涛也一道参加我们的饭局。

那时,曹思源和王军涛都胖得离奇。南希跟我说过,这两个人在一起,那就是个“合肥”。每当他们俩一道去哈佛东亚图书馆,南希总要用英文对大家高声宣布:“Welcome!Two Balls Rolling In!" (欢迎!两个肉球滚了进来!)

我先到纽约中国城饭店,坐等两个肉球。终于等到了,两个肉球终于滚进了饭店。好么,这俩肉球,在那个吃早茶的餐厅里,只能绕道走,因为那些中间的过道实在是难以让这两个肉球的任何一个能够顺利地滚来滚去,除非是有警车开道,还得将过道两边的椅子都搬开,将那些围观两个肉球的人都驱散。

我一见俩肉球,就跟他们叫曹司令和王司令,因为他们两个加起来能胜过十个土匪司令胡传魁外加胡汉三!

曹思源一见到我,握手寒暄之后,就是咧嘴笑。他笑得很甜,很善,就跟弥勒佛一样,只是他那一口烟熏火燎的黑牙让他同佛有些距离。

刚刚上过几道菜,酒喝过几轮,曹司令也就笑过几轮。我正准备拉开正题,讨论我们共同关心的话题,却看到曹司令那边已然是鼾声如雷廖。好么,他这就睡着了。我就不去打扰他,让他尽情地去睡。

等老曹醒来,他又开始笑口常开,我就看着他那副黑牙,跟着他笑。他不好意思地说,他一吃饱了就睡。是多少年的习惯了,想不睡都不行。

吃饱了睡,乃人生最大快乐也!老曹笑着补充说。

想到这些,我相信老曹这一次一定又是吃饱廖,以至于他永久地睡着廖。他得到了他人生最大快乐,他真的是去了了极乐世界。他一定还是那样笑口常开,象佛一样。

曾经,每当我饭醉,我就会想到鲁智深,想到酒肉穿肠过,“坐化”去天堂。

而今,每当我举杯,就会想到曹思源,想到那个肉球。想到吃饱了就睡。老曹一定是“笑化”上天堂的。

祝曹司令在天堂笑口常开,愿老曹在天堂吃饱睡好!



刘刚
2014年11月2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