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Wednesday, November 5, 2014

胡评【见好就收、见坏就上】

原文网址: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4/11/blog-post_5.html

胡平提出著名的“见好就收,见坏就上”计策。我在这里简评这个计策,我并不评论这个计策是好是坏,我只是从语法上、可行性、及可操作性上做些评论。

从语法上讲,一个完整语句,首先应该有主语。而胡平提出的“见好就收,见坏就上”只是是一个动词,这句话只有谓语,没有主语。那就是一个不完整语句。对这种语句,通常我们要猜测采取这个行动的主体是谁。胡平这句话的主语是什么?我猜测,胡平假设的主语不外乎是:

1. 胡平本人,就是“我”;

2. 胡平假设是有那么几个学生领袖;

3. 胡平假设主语是“全体参加运动的人”;

4. 胡平假设主语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

可能还有其它假设。我不妨就只分析上面的四种可能。

如果胡平针对的是胡平本人,那么,胡平大可不必去提出这个计策,胡平自己去“见好就收,见坏就上”好了。

如果胡平针对的是学生领袖,那么,胡平提出这个计策,就是将自己当成是学生领袖的“军师”,又假设学生领袖们都听命于胡平,还要假设这些听命于胡平的学生领袖们都能够让广场上的学生们“招之即来,挥之即去”。如果三条假设其中有一条不成立,胡平提出的这个谋略即便是再高明,那也是废话一句。显而易见,这里列出的所有假设都不成立。那么,胡平提出的这个策略无异于是痴人说梦。

同样的,如果胡平提出的这个计策是要“全体参加运动的人”去一道执行,就更是天方夜谭了。因为广场上的学生根本就是一个个的个体,他们只听命于自己,没有人能够有任何办法让他们一致行动,除非是当权者采取暴力,用武力迫使学生们不得不按照某个指令行动。

如此说来,胡平的这个计策如果说是能够落实,那就只有当权者,是那些掌握武力的人。在天安门民主运动以及当今的香港占中活动中,究竟谁才能做到如此收放自如?谁能做到想收就收,想上就上?只有共产党政府!那么,如果胡平向邓小平或是当朝的习近平去献计献策,才是对症下药,找对了对象,这个计策才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才有可能被贯彻落实。

上面说了胡平的【见好就收、见坏就上】中的“收”和“上”存在着不可操作性。即便是可以操作,胡平的这句话中的“好”和“坏”还存在着定义不准、以及不可测量性。

所谓定义不准,是指胡平所说的“好”和“坏”没有准确定义。何为“好”?什么又是“坏”? 张三说“好”时,李四可能会说“坏”。以谁说的为标准?

所谓不可测量性,是指“好”与“坏”的程度无法测量。好到什么程度才可以“收”?坏到什么程度才应该“上”?胡平没有说,估计他永远也说不清楚。

假设胡平是一个金融分析师,简单地说,就是股票交易员的“高参”和“谋士”。如果胡平只是向交易员建议“逢低买入,逢高卖出”(这是李洪宽给出的例句),那么,我敢保证,胡平立马被开除。没有任何人会需要胡平这样的“高参”“谋臣”或是“分析师”。

归纳起来,如果胡平不是给当权者出谋划策的话,他提出的“见好就收,见坏就上”策略,那就是不着边际、不切实际的一句废话!

我不妨举几个例子来继续说明这个策略。

假设胡平同人下棋,又假设胡平本人就是参与博弈的一方,一个Player。在这种情况下,胡平可以向自己提出“见好就收,见坏就上”。

假如胡平在一旁观棋,他也可以向某一个Player支招,但前提是那个Player接受胡平为他的军师。否则,胡平就应该观棋不语。如果他整天都要向美国总统提出各种各样的类似建议,我相信绝对不会有任何人理睬胡平。

假如是两军对垒,胡平也可以向某一阵营支招、献策。但前提首先是这一阵营有一个司令官,有一个能够对所有将士生杀予夺之权力象“皇帝”一样的指挥官,而且这个指挥官接受胡平为其“军师”或“谋士”。

在8964天安门民主运动及目前香港占中示威活动中,只有中共一方有“指挥官”,而另一方则是没有指挥官。所谓的那些学生领袖,包括当年的王丹、吾尔开希、柴玲等人,以及目前香港的周永康等人,那不过是运动中的明星,并不具有真正意义的指挥官的权限。那么,胡平向这样的运动提出什么“谋略”,那只能是向中共当局支招。

大概是胡平当谋士、当军师当得太习惯了。他总是要假设有一个皇帝,有一个主人,而他自己不过是一个只能跪着向主人支招的人。

如果说胡平是真心实意地向学生们支招,那他就是预先假设所有的学生么都听命于他。果真如此,那还不如干脆就直接称帝登基好了,何必提什么“见好就收见坏就上”,那不是费二遍事嘛。

胡平提出“见好就收,见坏就上”,那就如同是对着空气中的亿万分子高喊:“孩儿们,大家都听我的,你们一致向西跑,让世界掀起东风。你们一致向东跑,让宇宙挂起西风。你们向东,向西,向北,向南,再向东,反反复复,我们让东南西北风横卷地球,荡涤宇宙,建立世界大同。”

那不是痴人说梦,又是什么?

“见好就收,见坏就上”,胡平的这一句废话,就八个字,居然就被胡平翻来覆去,炒来炒去,从1989年的天安门,一直炒到今天的香港占中,炒了小半个世纪。简直就被炒成当代民运“八字宪法”了。

既然胡平的这个“八字”谋略一而再再而三地失灵,胡平为什么还要千方百计地将其再次应用于香港占中?难道就是为了再次让人看到他的理论的破产吗?非也。胡平不过是使用“打哪指哪”之计,以便他可以当事后诸葛亮,让人看到他是多么英明,多么有远见,从而验证他的那句废话策略是多么地高明。

香港占中是公民运动,是一个非正常手段,非正常状态,势必不可能长期维持,也就早晚都有结束的一天。如何结束?不外乎是两种可能:

1. 参与占中的人主动撤出;
2. 被警方强力驱赶出去。

如果最终是被占中示威者主动结束占中行动,我保证那时胡平会大嚷大叫:“我早就提出应该主动撤出嘛,浪费了多少时间。浪费了多少人力物力财力啊。早按我说的去做,保证能取得更大成果。”从而宣布他胡平是最最英明的理论家、谋略家、博弈家。


如果最终是警察强制结束占中行动,胡平就会更加得意啦,我保证胡平会写出长篇文章论证他的“八字宪法”的伟大光荣正确。而且还会训斥参与香港占中的人“图森破,土样,乃义务”,“不听圣人言,吃亏在眼前!” 从而宣布他胡平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英明导师伟大领袖。

有些算命先生给人卜卦,算准了人第二天在某时某地死。为了证明他是最准确的预言师,他派杀手将人谋杀了,又抛尸到预言所提的指定地点。

胡平同这种图财害命、丧尽天良的算命先生又何两样?

胡平,你能不能拿出一点真正的高招,真正有指导意义的理论啊?连小学生也不至于就拿八个字当一辈子饭吃啊!亏你还自称理论家哪。


刘刚
2014年11月5日

下面是胡平在推特上的相关评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