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Tuesday, March 12, 2019

《解析經濟學》11.7 愚公和山姆关于贸易的对话

本文网址: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9/03/117.html

我写的《解析经济学》,有很多人看不懂,说是其中的公式太多太复杂。那我就只好用最最通俗的语言来讲解中美贸易战的相关问题。

第11章 進出口貿易的定性分析
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9/03/11.html

《解析經濟學》11.7 愚公和山姆关于贸易的对话
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9/03/117.html

第12章中美贸易摩擦
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9/05/12.html

第13章 如何化解贸易逆差
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9/05/13.html

--------------


11.7 愚公和山姆关于贸易的对话

目前,中国和美国政在进行中美贸易谈判,主要目的就是如何消除中国对美国的角贸易逆差。按照我们上述讲述的理论,贸易逆差是绝对有利,那么,为何美国要拼命减少贸易逆差,而中国甚至要尽全力争取贸易顺差呢?这是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

为了能够通俗地理解这个费解的问题,我不妨编造一段愚公和山姆大叔的童话故事,用最最通俗的方法来帮助人们理解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以及双方在贸易谈判中的目标和争执焦点。这段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愚公和山姆大叔做买卖,结果是造成啦大量的贸易逆差:愚公每年送给山姆三千多亿美元自家生产的产品,换回来的是三千多亿美元山姆签字的三千多亿美元白纸条。山姆不解,就找愚公谈判。

山姆:愚公大爷啊,你为何只将你家生产的产品送给我们,而不购买我们生产的产品啊?

愚公:我家仆人勤劳,喜欢劳作,生产的东西太多,自家人吃不完,只好廉价送给你们。

山姆:但是,你手握几万亿美元,每年净收三千多亿美金,那美元唯一的作用就是来够买我家生产的产品,你如果不来买我家的产品,你的美元就是废纸啊。

愚公:你家生产的产品没什么是我喜欢的。

山姆:您老人家对我家产品没有需求,可你家仆人是非常需求我家的产品啊,他们可都喜欢我家生产的汽车啊。

愚公:咱家仆人天生就不喜欢汽车。再说他们的工资太低,买不起你家的汽车。

山姆:你喜欢玩飞机大炮航母导弹,可你家仆人未必跟你一样都喜欢飞机大炮啊。你为何不将你手握的几万亿美元分发给你家仆人,让他们自己来决定是否喜欢买我家的汽车呢?

愚公:咱家仆人只会抬轿子,从来就不喜欢坐轿子,更不会开汽车了。顺便问一下,你家养的驴,除了耕田、劳作之外,还需要玩汽车么?

山姆:那你也该买些我家生产的饲料,让你家仆人吃饱吃好,干活更有劲啊。

愚公:咱家仆人前世都是奴隶,命贱,他们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他们都是自己找食物吃,吃不惯你家的牛排面包。

山姆:你手握的美元可会贬值啊。如果不尽快花掉,那可就真成了一堆废纸了。特别是有朝一日发生战乱,或是我家倒闭了,你拿着我给你开的白条,我也不认账了。

愚公:你可别逗了。世界上有谁不知道你山姆大叔财大气粗腰桿子硬,说你山姆大叔会赖账,打死我,我也不信啊。

山姆:那你究竟什么时候花掉你手里的几万亿美元啊?

愚公:等我看到你家的非卖品上架的时候。

山姆:那都是什么?

愚公:第一是你家的航母,第二是你家的隐形女人,第三是你家发明的高科技。

山姆:你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做梦吧,你休想碰到这些东西的一根毫毛。

愚公:那我就等到你将这些东西报废的时候,或者是专利失效之日。

山姆:报废的时候会自动毁掉,我是宁可将它们都毁灭掉,也不卖给你。

愚公:那我就用我手里的美元雇用间谍去你家里盗取高科技。

山姆:你为何就只满足你自己的邪念欲望,而不顾你家仆人的人权啊?

愚公:咱家仆人前生就是奴隶,我解救了他们,他们对我感恩戴德,跪求给我当奴才。我养活他们,让他们温饱,这就是他们所期望的最大的人权。

山姆:我就不明白了,你为什么就那么喜欢美元啊,那东西握在手里,不就是废纸吗?

愚公:我就喜欢美元。我的美元越多,就证明我越富有。我也不明白了,我白白送给你几千亿美元的物品,你为何就不高兴呢?

山姆:因为你送给我的产品在我家堆积如山,这使得我家人都变得游手好闲,失去工作,失业率升高。

愚公:我更不明白了,为何一定要工作啊?

山姆:不工作,就买不起牛奶面包。

愚公:你不是说我给你送去的牛奶面包都过剩的腐烂发霉吗?你为何不将这些牛奶面包免费发给那些失业人员啊?你连温饱权都保障不了,如何谴责他人不保障人权?

山姆:是你的产品砸了他们的饭碗,使得他们失去了工作。

愚公:当前的工作种类成千上万,唱歌跳舞都能赚大钱。尽管让他们转行去干其它能赚钱的工作嘛。之所以有人失业,完全是因为你管理不善,治理国家不利。不能说是我给你提供了免费产品,就使得他们失业了。

山姆:你说得也有道理。但我找你谈判,是来解决贸易逆差问题,我们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让你用你手中的美元来购买我家的产品。

愚公:你说有什么法子?说来听听。

山姆:这个好办。第一,你需要将人民币变成自由兑换貨幣,不要繼續操控貨幣。

愚公:这法子灵验?人民币自由兑换,你家产品就卖出去了?

山姆:是啊。只要你不管制汇率,你家其他人就能用手中人民幣换得美元,然后就会用美元来购买我家的产品。

愚公:这法子听起来是管用。可是,那样一来,我家的僕人就會亂花錢,不再聽話,不好控制了。更加糟糕的是,我家仆人一旦手裡有了美元,就會偷渡去你家,让你家里一年之内就会涌入上亿难民,你准备好接收这些难民了吗?

山姆:第二个法子是你降低进口关税。

愚公:我就是将关税降低到零,我家要买你什么产品,以及买多少,还是我一个人做主,因为没有我的批准,其他人就拿不到美元,你让他们如何去买你家的产品?降低进口关税了,只要我不愿意买你的产品,结果还是一样。我看这法子不灵。

山姆:另外一个法子就是你让人民币增值,提高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这可是对你家绝对有利的事情。

愚公:你说说看,人民币升值,对我有哪些益处?

山姆:你怎么连这个都看不出来啊。如果人民币升值一倍,你原来卖给我家的3千亿美元的产品,就能卖6千亿美元了。

愚公:你是说,如果我将人民币升值100倍,我原来每年卖给你的6千亿美金的产品,你愿意付给我60万亿美金么?如果你能保证人民币升值后,你还是会购买我的这些产品,如果你能承诺这一点,我愿意立即将人民币增值100倍。

山姆:我家情况同你家不同,我家实行自由市场经济,各个消费者会根据市场行情来决定买谁的产品及买多少产品。我跟你不一样,我无权为消费者决定他们该买谁的产品以及该买多少产品。我无法为你做出这种承诺。

愚公:这就是说,我让人民币增值,你家购买我的产品的数量就会大大降低喽?

山姆:那自然是。你想啊,我家的GDP也就只有20万亿美金,人们每年手里能拿到的美金也不超过20万亿美金,我家人将全部收入都用来购买你家产品,也不可能买60万亿的产品啊。

愚公:那你说说,人民币升值后,我家的产品向你家的出口降低了,那些生产这些产品的仆人就不会失业吗?你又不象我这样大方,绝对不会将你家的牛奶面包让我打白条收进来,我家仆人失业了,那可就真的没有牛奶面包了,就会饿死冻死。你这不是在逼着我侵犯我家仆人的人权么?

山姆:你手里不是有几万亿的美元嘛,你完全可以用这些美元来购买我家的牛奶面包及其它生活必需品,确保这些人的基本生活和再就业。

愚公:你有所不知啊,我家官员腐败,一旦有饥荒发生,我拿钱让他们去购买食物,结果他们都用美金去购买奢侈品了。即便是真的买回来食物,那也会分发给自己的亲属,在去黑市上高价转卖发家致富了,根本就分不到穷人手里。

山姆:那你可以将你手里的美元直接分发给那些失业人员和穷人啊,让他们自己决定去买哪些生活必需品。

愚公:这些人如果失业后,他们还是找不到工作啊。如果我给他们美元,我保证他们十有八九都会偷渡到你家,到你家去当难民打黑工,你家人就会有更多的人失业了。这是你想要见到的结果吗?

山姆:我上面提出的几个方案,完全都是对你家有利的事情,会帮你在我们的双方贸易中获得更多的利益。我搞不明白,你为何如此固执己见,就是非要干那种吃亏的买卖,非得白白将自己的产品廉价送给他人呢?难道你就是当今中国的活雷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愚公:我提出的方案,对你更是有利啊。我更不明白了,我送你几千亿美金的产品供你家享用,只是让你打个白条,你为何就是不愿意要这种白白送上门的大便宜啊?难道你就是当今美国的活雷锋,是一心为他人谋利益?

山姆:既然我们无法通过谈判来解决我们的贸易争端,我只能对你实行贸易制裁。

愚公:你要如何制裁?

山姆:很容易。我只要提高你向我出口的产品的进口关税,你就无法繼續向我倾销。

愚公:你是成心不想要我白白送给你的3000亿美元的产品喽?

山姆:我宁愿不占你便宜,也要遵守商业道德和维护市场竞争规则,不允许你操控货币,更不允许你通过关税对你的仆人进行掠夺,你的这种操控货币、干扰自由贸易的行为,是对自由市场竞争机制的严重干扰和破坏,更是对贵国公民人权的严重践踏。如果大家都像你这样干扰市场机制,公平、自由的市场竞争机制就不复存在。

愚公:你一定要提高关税?

山姆:一定。

愚公:你一定要进行贸易战?

山姆:一定,除非你还有其它方案解决贸易逆差。

愚公:山姆大叔息怒。不就是解决贸易逆差问题嘛,我倒是有很多方式可以迅速消除贸易逆差。

山姆:说来听听。

愚公:你家大豆价格多少?

山姆:我要上网查查。

愚公:你不用查了。我的专家早就查过了,你家大豆年产量是1.2亿吨,价格是897美金一蒲式耳,约合24.3美金一吨。我每天进口你五百万吨大豆。

山姆:你是要每年要进口18亿吨大豆?可全球大豆的年产品也就是3.36亿吨啊,这还不够你的零头。你是成心耍我玩嘛。

愚公:是吗?不对啊,我的专家这么跟我说的。反正我每天进口你五百万吨大豆,每年从你家进口的大豆就是444亿美金。这就减少你的贸易逆差13%。我在只要列上类似的十种农产品,3370亿美金的贸易逆差就烟消云散了。

山姆:你也不想想,我上哪里去给你凑齐18亿吨的大豆啊。

愚公:这你就不是生意人了。你可以将你家几百年储藏的大豆都拿出来出口嘛,实在凑不齐,你也可以将你家的狗粮也拿来充抵大豆啊。我不在意是大豆还是狗粮,只要能餵牲口就行。

山姆:我搞不明白,你要那么多大豆干嘛,你消化得了吗?

愚公:你有所不知,咱家仆人就是喜欢这大豆,猪马牛羊更是喜欢这大豆当主食。其它的狗粮也行,都能调节畜生的口味。

山姆:这个生意不行,我真的凑不齐那么多大豆。你再想想其它办法。

愚公:没关系啦,一时凑不齐,就暂时欠着,继续打白条,反正我跟你不一样,不会对你逼债,更不会催你交货。你如果实在是不忍心占我便宜,就卖给我几个航母,隐形飞机也中,我可以付十倍地价钱。

山姆:航母和隐形飞机肯定是不行。你能不能买点我家其它的产品,最好是我家大量过剩的东西。

愚公:当然可以啦。我家人都說你家蓝天白云,就是因为空气新鲜。我可以大量进口你家的空气,你就用你家的空气来折抵黄豆,按体积折算,一升空气折抵一升大豆,我将你家空气全包圆了。

山姆:空气都是免费资源,你用24美金购买一立方空气,是不是太吃亏了?

愚公:不吃亏不行啊。如果你制裁我,我的美金就成废纸了,今后也再也赚不到美金了,我不是成了穷光蛋啦嘛。我用美金换回你家的空气,这至少可以让你老人家消消气,也可以让我对家中仆人有个交代,不是我不给他们买好东西,是你山姆大叔除了空气,就没有我们需要买的东西。

山姆:原以为你是最不懂生意的蠢货,卻原来你是老奸巨猾,为了自己的最大利益,你是不惜图财害命啊,你是頑固地堅持贯彻“宁与洋人,不与家奴”的中国式生意经啊。

刘刚
2019年3月12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