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Thursday, February 7, 2019

就中美贸易战谈判,寄语习近平刘鹤

這是拙作《解析經濟學》中文版 第9章 國際貿易理論
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9/02/9.html

本書中關於國際貿易的理論將有助於中美雙方化解中美貿易戰,並使得中美貿易造福於兩國人民,避免激化矛盾,更要避免擦槍走火,引發戰爭。

這一部分將給出國際貿易中的均衡進出口數量、均衡進出口價格、均衡貨幣匯率的數學方程式,並給出哪一種產品應該出口,哪一種產品應該進口,進出口的關稅率應該是多少,等等。

幾天前,中國的副總理劉鶴在白宮對美國總統川普說中國每天要進口五百萬噸美國大豆。

如果劉鶴能看到我的這本書中所提出的國際貿易理論,就不會在中美貿易談判中提出這種屈辱條件了。公平的國際貿易中是自由競爭原則,就是允許各個商家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來進出口各種產品,以及制定各種產品的進出口價格,這樣,就必定會使得參與貿易的各方都受益。同時,政府應該盡可能地少徵收關稅,還要允許貨幣自由兌換。

可是,劉鶴上來就談他將保證中國每天從美國進口5百萬噸美國大豆,且不說這種諾言能否兌現,只是說劉鶴講出這種話本身就表明中國無意實行自由競爭的進出口貿易,而是一切都要由政府控制,政府讓進口多少大豆,就要進口多少大豆!那麼,如果中國政府堅持不允許進口美國汽車,那就能做到不准進口美國汽車。

劉鶴不是進出口經銷商,他如何能決定該進口多少大豆啊?他又如何決定進口大豆的價格啊?如果美國將大豆的價格翻幾番,劉鶴還會確保進口五百萬噸大豆麼?

劉鶴同美國進行關貿談判,不是代表中國商人,而是代表中國政府。進行這種商貿談判,中國政府官員是無權決定商品的價格和進出口產品的數量的,這是需要商人根據具體的市場需求及價格來談判決定的。中國政府對進出口問題的最大決定權是進出口關稅稅率、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進出口壁壘、進出口准入證等等政策和法規問題。為了實現對中美雙方都有益的進出口貿易,中國政府應該承諾的是:

1,降低中國政府徵收的對各種產品的關稅,允許商家根據自由競爭原則決定各種產品的進出口價格和數量;

2. 允許人民幣匯率自由兌換,這樣就能通過市場自由競爭消除進出口貿易的順差或逆差,實現進出口貿易的均衡;

3. 承諾減少對進出口貿易的補貼,減少不公平競爭,以及產品傾銷;

4. 減少政府對產品進出口的批准程序及許可證;

5. 允許各個商家自由進入進出口貿易領域,而不是通過政府部門或國營機構對進出口貿易進行壟斷。

中美贸易谈判,表面上似乎是谈判如何解决中美贸易中存在的大量产品倾销、中国获得高额顺差、中国对某些进口产品实施高关税、以及中国对某些出口产品进行出口补贴,等等。但是,这些都是表面问题,最根本的问题是要找出存在这些问题的根源,不找到根源,中美解决了大豆的贸易问题,还会出现玉米的贸易问题,解决了今天的问题,明天这个问题又会出现。两国之间的进出口产品成千上万,怎么能这样一个产品接着一个产品地谈判呢?而且刘鹤的这种口头承诺,没有任何协议保证,没有任何违约惩罚条款,刘鹤的这种谈判方式就是在浪费时间,或者就是在忽悠人。

中美贸易之所以存在一系列的不尽人意的地方,关键的关键是中国政府过多地干涉进出口贸易,使得进出口贸易不再是自由竞争机制,而是演变成中国的政府干预的计划经济模式。中国政府的这种干预,不仅使得中国的进出口商和生产厂家遭受剥削,而且使得外国企业难以获得自由竞争下的最大利益。

劉鶴如果現在抓緊讀一下我的這本書,特別是該書的第9章和第10章,還為時不晚,還有望將功補過,為中美貿易戰扳回一局。

劉剛
2019年2月7日

序言: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html
第1章: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9/01/2.html
第2章: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9/01/2_11.html
第3章: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9/01/3.html
第4章: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9/01/4.html
第5章: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9/01/5.html
第6章: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9/01/6.html
第7章: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9/02/7.html
第8章: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9/02/8.html
第9章: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9/02/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