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Saturday, September 9, 2017

刘刚撩天下:华尔街猎奇

本文网址: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7/09/blog-post_9.html

刚刚上传一个视频,是我讲述一些华尔街的故事。我今后会多多制作这类知识性、科普性的视频。


华尔街猎奇 https://youtu.be/2quVTbMRqdI

给不了解华尔街的中国人介绍一下华尔街的故事。最后顺便评论一下郭文贵以及郭文贵誉为伟大、光荣、正确的赵岩、唐柏桥、郭宝胜、何频等网红。过两天我会加入一个背景,现在我还不会挖绿抠图。

如果你是在华尔街工作,或者你是博士,千万不要看我的视频,如果不小心看了,那就纯粹是浪费时间,而且还会感觉我讲得忒肤浅,甚至就是胡说八道。

有人说看不懂。我本以为但凡是有初中以上文化的人能看懂。实在不懂,那我就真的没办法了。有人提议我列出一个提纲,以方便理解,那我就大概列出一个提纲:

1. 什么是华尔街,地点,纽约,伦敦,东京,香港;

2. 投行业务:underwriter, trading, merger, 五大投行,数字钞票,索洛茨

3. trading Desk的组织结构:Desk, Support,Middle ,IT

4. Trading Desk人员结构:交易员,Quant,Research,Accounting,IT

5. 面试: 聪明,记忆力超强, 反应极快,计算机,数学,MBA,Ph.D, 朝气蓬勃,Eager, Passion, 华尔街文化: follow the market, follow the money。

6. Stocks, options(call, put), futures, John Hull 的书。

7. 算什么:pricing,risk,hedge,P&L,PV,FV, balance sheet,left/right side

8. 模型:布朗运动,Stochastic,Black-Scholes Equation,Monte-Carlo simulation,binomial tree

9. 衍生产品: underlying, options, Equities, Interest Rate, Credits, CDO,CVA

10. 评级,金融数据,Moody, S&P, Bloomberg。

我先讲几次华尔街的思维方式。科普性的。

明白了这些,才有可能理解我的文章。

第一期只是介绍一些术语可基本概念。

往后我着重介绍一些知识性,科普。不跟他们八卦。

看了这几期之后,才可以讲那些私有化方案,等等。

中国还不存在真正的华尔街。

出一道华尔街常用的面试题:

电视台组织有奖问答。台上有三道门。主持人说,其中的一道门的后面有一辆奔驰车。如果拆中了,汽车就归你了。

假设三道门为A,B,C. 你上台猜B。

这时主持人将A、C的一道门打开来,后面没有车。汽车一定是在A或B的后面。

主持人问你:“你现在可以重新选择。你是否改变主意去选A?”

你该做何选择?你得奖的概率为多少?

华尔街的很多计算,就是类似的问题,但要复杂得多

华尔街干过几年后,思维会颠覆性的变化。考虑什么问题都会首先考虑Feasibility,问题是否有解;如果有解,是否可解;
时刻要算P&L,risk,最可能实现的目标,最优化的道路,如何实现,等等。

当你习惯于这种思维方式后,同那些没有这种基本的思维习惯的人就不会有共同语言。

从这个角度看,华尔街的人很少同不了解华尔街的人讨论问题。

物理学也是这样思考问题。当金融是更接近工程学,所以叫金融工程。

我的那本《解析经济学》,其实就是用这种方式解决经济学问题。

我讲这些,最后还是要说明中国目前的领导人没能力管理现代化国家。

中国的金融一旦进入市场化,中共政权对中国的控制就将去掉了一半。

那时,管理中国的领袖人物,至少应该是拥有下面的某种知识、学位、和经验:

法律,经济,金融,科学,MBA。

当然,习近平拿到的博士学位不算数。

美国的许多经济问题都是华尔街解决的。华尔街通过金融的方式对许多公司进行投资层面的管理和引导。

刘刚
2017年9月9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