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Sunday, July 7, 2019

胡平的“见好就收”的语法语义错误

本文网址:https://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9/07/blog-post_7.html

面对香港“反送中”游行示威,胡平又在四处兜售他的“见好就收,见坏就上”的政治谋略。

见链接:


胡平:香港反送中运动应“见好就收” 政治判断力决定反抗运动的成败

胡平 港人反送中运动要不要“见好就收”?
http://duping.net/XHC/show.php?bbs=11&post=1419424

我们只是从语法语义上看看胡平的“见好就收”都有哪些错。

1. 主语不明。这里有两个动词:见和收。是谁见好,又是谁收啊?如果让读者瞎猜,就会有无数种组合,比如:

胡平见好,众人就收

上帝见好,胡平去收

胡平见好,胡平去收

众人见好,众人去收

等等等等

2. 胡平一定会说,他所谓的见好就收是指“众人见好,众人去收”,但是,众人是有无数双眼睛,每个眼睛看到的不同,即便是看到同样的事件,有人会说好,也有人会说坏。胡平是指众人中的那一双眼睛啊?是张三还是李四?而众人就收,胡平又是让众人中的哪一个去收啊?那些众人怎么就会听从胡平的指挥棒来收放自如啊?

除非是呀呀学语的三岁娃娃,但凡是个正常人,都不会讲“众人见好,众人去收”这种胡话。

3. 胡平或许会说,他所谓的见好就收是指“胡平见好,众人就收”,这就是不知深浅、不知天高地厚了,凭什么你见好了,众人去给你收啊?你以为众人都是你家喽罗么?

4. 胡平的见好就收最有理由成立的是“胡平见好,胡平去收”,胡平完全有资格这样讲。胡平见到好了,当然你胡平去收,是你胡平将众人都收回笼子。可是,你胡平有能力做到“收”吗?胡平的收就是一种不可操作的行为。

从语法语义上讲,胡平的“见好就收”是字字是错。

“见”是没有主语没有眼睛的瞎“见”;

“好”是没有评判尺度、没有参照系的烂参数;

“收”则是完全无法操作的行为;

胡平这种讲话,就如同是看到一个闪电炸毁了他家房子,他高呼“闪电啊,你见好就收吧,别要我的小命了。”

又如同是见到原子弹爆炸,胡平会高呼“万能的原子弹啊,你能否炸完中南海,见好就收啊”。

胡平自以为他的“见好就收”就是最高超的政治谋略,其实还不如那些跪拜苍天降雨的愚夫。甚至就是在自言自语,对着空气提合理化建议。

有巫师大仙向股民建议说“见高就卖,见底就买”,这句话同胡平的“见好就收,见坏就上”同样地是将他人当成是傻瓜来愚弄,但至少这句话是语义明确的,这里的“买”和“卖”的主体是指有能力买卖股票的个体股民,股民是随时可以买卖各种股票的,买和卖都是可执行的行动。而胡平的“收”和“上”则是没有主体,也是无法执行的行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