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Thursday, October 15, 2015

从电影《加州来客》幕后的故事看中国间谍如何使用美男计

原文网址: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5/10/blog-post_15.html

1984年,我在北大物理系读研究生。期间,认识一位来自美国纽约的女留学生南希。南希蓝眼睛,黑头发,长得楚楚动人。那时在中国的美国人还很少,除了使馆工作人员,剩下的大多都是外教和留学生了。中国安全部门将这些美国佬都当成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间谍特务,严加看管。

后来,南希被邀请拍摄一部电影,电影名字叫作《加州来客》。南希告诉我,原本是让她担任剧中女主角。南希没当过演员,哪里会拍电影啊?还要担任女主角,那还不得给演砸了嘛。南希坚决拒绝。但是,剧组人员缠住南希不放,非得让南希参与这个电影的演出。南希没办法,就被赶鸭子上架,进了剧组。






电影《加州来客》的宣传海报。该片由中国当时的当红女明星吴海燕主演。

进入电影剧组后,南希就没办法继续在北大社会学系上课了,为了不影响课程,南希每次回到北大,都要请我给她补习功课,也就是用汉语聊天。

电影拍了一段时间了。后来我见到南希,南希说不让她演女主角了,让她演女主角的妈妈了,是女二号。

再后来,南希每次回来,都会带一个帅哥,还有帅哥的女朋友。南希告诉我,这个帅哥是剧组中的一个工作人员。

再到后来,南希好像也不去剧组拍电影了,大多数时间就是同那个帅哥在一起。

有一次我到南希在北大勺园的宿舍去,路过南希的宿舍,见到那位帅哥的女朋友站在南希的宿舍门口。我随口就问了一句:南希在吗?那女孩也就随便应了一句:在。

我于是就准备敲门叫南希。那女孩立即拦住我,说我不能进去。嗨哟,这个外乡佬居然混进北大冒充把门的啦。还居然要拦住老师见学生。我没理她,就在走廊上喊了一声:“南希,你在吗?”

“在。”是南希在房内回应。南希随后又喊了一声,让我等会儿。

我原本就没准备去见南希。现在,既然南希让我等会儿,那我就等吧。

我站在门外,就随便同那个女孩聊了起来。她告诉我,她是南京大学中文系的。我问他和那个帅哥演员是嘛关系。她说他们俩是青梅竹马,是从中学就开始相恋的情人。

我吃惊地看着那女孩,脱口就说:“你们俩怎么能是情人?”

同那帅哥相比,那女孩是又高又大,长得有点像当年红极一时的郎平。说他们俩是情人,真让我难以置信。

就在我和小郎平正说话的时候,南希将门打开了,我见到南希的头发蓬乱,又见到那帅哥正背对着我们坐在南希床上。我恍然明白,原来是有情况啊。我于是对南希说:“那我就不打扰啦!”南希让我过会儿再过来。

大概过了两三个小时,我又去见南希。小郎平和她的情哥哥还在南希房间。

见到南希非常尴尬,我就笑着对南希说:“我可什么都没看见啊。”

还没等南希说话,小郎平就对我说:“你看见了,又能怎么样?”

好么,看来我是个多余的人。于是,我就起身告辞了。等我走出门口,小郎平随后就追上了我。小郎平跟我之乎者也地说了些什么,原话我记不得了,总而言之,就是要我不得乱说,今后不得再见南希。还告诉我,一旦我说出去了,肯定对我没好处。分明是在威胁我嘛。

我对小郎平说,你哪里是帅哥的情人,你就是个拉皮条的,是老鸨,是给人当灯泡,看门望风的嘛。

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见到南希。倒不是我怕了小郎平,而是我再去勺园,勺园楼下看门的就不再让我进去了。好么,这时我才知道,这个小郎平不仅仅是给南希和帅哥看门望风的,还能调动北大的保卫部门禁止我再见到南希。

从此,我同南希就彻底断了这一段师生之谊,断了师生关系。

至今我都不知道南希在那部《加州来客》中是否扮演了角色。但我敢说,那个小郎平和那个帅哥就是国安特工,是搭档来拉拢腐蚀南希的。至于他们是否如愿以偿,是否将南希牢牢抓住,成为为中国服务的间谍,那就只有天知道了。

同南希驻隔壁的是位来自荷兰的女留学生,那位女留学生尽管不是很漂亮,但也被一位自称是南京大学的男生常常纠缠着。

那个时代,中国的国安部门就是用这种方式监督、拉拢、腐蚀那些外国留学生。无非就是美人计,派鸭子和燕子去同这些外国留学生发生关系,一旦这些外国留学生上钩,那就由不得他们不为中国间谍机构服务,成为中国的间谍。反正中国人多,不愁找不到愿意献身外国人的美女燕子,更不愁找自愿甘当当代时佩璞的鸭子。那些做梦都想当间谍当鸭子的人比当今想当演员当歌星的人还多。

那几个到北京大学拉拢腐蚀外国留学生的小郎平及其情郎,都自称是南京大学的,还是什么中文系。这是国安特务的惯用伎俩。如果他们进入南京大学,他们就会说他们是北京大学中文系的。那些年里,我经常碰到跟踪我的国安特务或是公安特务。有时他们还会同我搭话,用很巧妙的方式对我进行威胁恐吓。每当我问他们是哪个单位时,他们通常就会说是人民大学的,或者是中央团校的。再问是哪个系的,保证回答说是党史系的,或是中文系的。其实,这些学校根本就没有什么党史系。这些小特务不学无术,根本就没有正经进过大学,以为但凡是大学,就会有党史系,就想当然地冒充这些学校的党史系或中文系。这帮小特务,他们也就是高中毕业,学过几天党史和语文,也就只敢冒充党史系或中文系了。那个小郎平和她的情哥哥,肯定就不是什么南京大学中文系的。

再早一些年,在周恩来在世的时候,周恩来曾经发布一道命令,禁止中国情报机构使用美人计,美其名曰是保护中国妇女的身心健康,也是为了维护中国的脸面尊严。即便有了这样一道死命令,中国的情报部门也能变着法使用美人计。你周恩来不是不准使用女人搞美人计吗?那我们就一律都使用男人嘛。

于是,才有了时佩璞男扮女装去对法国外交官布尔西科使用美人计。中国的这种美人计可真是高超,以至于布尔西科同时佩璞过了18年夫妻性生活,还能让时佩璞给他生儿育女,而这个法国佬居然一直都没有发现自己的老婆就是一个男儿身。当布尔西科在法庭上才发现自己的老婆是男人时,他彻底崩溃了。


1983年6月30日,时佩璞和他的法国丈夫布尔西科被法国安全局拘捕,并被判间谍罪,入狱六年。这时,时佩璞男儿身的秘密被揭露,丈夫布尔西科方才发现自己的老婆是个男儿身。


时佩璞和他的法国丈夫布尔西科在北京。

2009年6月30日,时佩璞在法国巴黎逝世,终年70岁。

刘刚
2015年10月15日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