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Thursday, March 12, 2015

ZT 京剧:孽缘(主角:远志明,柴玲,王丹)

这位作者(ShiMaQian)真是油菜。有这一幕戏,我就不用再多评论那些个剧中人廖。就让这出闹剧中的几个鸟男女永远地谢幕吧。

本文网址(全本):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5/03/blog-post_12.html
原贴网址(洁本):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830/201501/12182.html

孽缘1-12(人物:柴玲,远志明,王丹等)
作者:ShiMaQian


主角:远志明,柴玲,王丹等。
群众演员:远志明的同工,民运人士,基督教徒。


第一幕:远大侠魂断塞纳河,奇女子条幅寄相思


1989 年晚秋,巴黎,远志明住处。
幕启:远志明独立于阳台,形容落魄。


【远志明唱】
落日楼头人独立,
栏杆拍遍无消息。
恰如鱼儿入苦海,
水中流泪何人识?

【白】
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十年面壁,争奈功亏一篑。

(一阵寒风吹过)

【远志明唱】
寒风落叶伴晚秋,
落魄游子异乡愁。
梦回金殿风光处,
难遣寂寞上心头。

(敲门声,远志明开门,一女子进屋。二人相对无言。女子缓缓取出一卷轴,远志明接过,展开,凝视)

【远志明念白】我爱熊熊燃烧的火,因为它充满了生命;我爱热烈奔放的生命,因为它象熊熊燃烧的火。

(二人相拥,灯暗,幕落)

第二幕:柴郡主百无聊赖,远大侠见缝插针

(1990年,普林斯頓,柴玲公寓。)
(幕启)

【柴玲内唱】
往事如烟堪回首……
(柴玲缓步而出,满腹哀怨)
欲遣难排是离愁。
事态炎凉难参透,

(叫板):唉……

【接唱】
不是冤家不聚头。

(房内电话铃响)

【柴玲白】却又是那个冤家来了?
(进房内接电话。复出)

【柴玲白】我道是那个冤家来了。却原来是《河殤》的創作人之一远志明,说要来放一个电影给我看。唉,都是天涯沦落人……

(敲门声,柴玲开门,远志明进屋,柴玲进厨房泡茶)

【远志明独白】孤男寡女,干柴烈火。上下五千年,又有谁能逃脱这人生的律理?

【远志明唱】
无意觅得烟花巷,
心猿意马难收放。
玉脂轻波招人往......
权在今日做情郎。

(柴玲出厨房)


【柴玲白】哎呀,远大哥,你这放的是什么电影啊。
【远志明白】此乃创世之初,亚当夏娃男欢女爱,两情相悦,何等销魂。倘若我等返朴归真,岂非人生一大乐事!

(远志明突然握住柴玲双手,柴玲大惊,灯暗,幕落。鼓声骤起,由强而弱,以一锣声结尾。)


第三幕:王学究逃脱樊笼,美利坚安排钩钓

(1998年4月19日,王丹保外就医,到达美国底特律)



【王丹内唱】
一马离了西凉界……

【王丹上,亮相】
【接唱】
沧海雄关从头越。
英雄泪,青春血,
百尺丹青凭谁写?
当年京城论豪杰,
大浪淘沙分优劣。
奈何铁窗叹残月,
心酸难度不眠夜。
但愿天公多怜恤……

(美官员和民运代表肖強,劉青上前)

【美官员】王先生,欢迎你!
【民运代表肖強,劉青】王丹,欢迎你!
【王丹】谢谢你们,谢谢大家。
【王丹旁白】不知此处是安乐窝,富贵乡,还是龙潭虎穴,是非之地?

【王丹唱】
与虎谋皮谈何易,
谁是朋友谁是敌?
九年风霜留寒意,
须防人心隔肚皮。
世事纷纭谁能识?
一日东风一日西。

(王丹与欢迎人众握手,集体亮相,幕落)

第四幕:王学究飞临东岸,柴郡主旧情复萌

(王丹于1998年4月21日从底特律飞纽约)

(幕启,柴玲住宅。柴玲站在电话机旁,拿起电话,拨号,复又放下。沉思片刻,又拿起电话,拨号,复又放下。)

闻王郎脱苦海乍临东岸,
不由我心头乱喜乐忧伤。
想当年天安门儿女情长,
呼玲姐唤丹弟亲蜜无间。
那时节只顾得贪欢一晌,
竟不顾封从德暗自神伤。
无意中种下了半生孼障……

(起身,拉开窗帘,见窗外花红柳绿,蝶乱蜂狂,春意正浓。)

【接唱】
莫误了窗帘外春意阑珊。
(幕落)

第五幕:十字架传扬真道,柴郡主重获新生

(2009年,教堂。柴玲与众姐妹默祷,背景传来唱诗班的歌声)



【合唱,用《送别》的曲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LDxcSLRAy8, 即“长城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曲谱。】

1. 苍穹下,大河边,
神创伊甸园。
芳草青青百花艳,
始祖住其间。

有魔鬼,名撒旦,
巧言将人骗。
引诱始祖吃禁果,
从此与神疏远。

2. 人犯罪,神掩面,
洪荒漫无边。
万民殷殷望苍天,
一年又一年。

长夜里,明星现,
圣婴降人间。
各各他山十字架,
将人与神相连。

(柴玲缓缓起身)

【柴玲唱】
方知道十字架万般沉重,
蒙光照识罪性愧对圣容。
原以为人生下俱是天使,
却原来那私心早孕胎中。
为色死为名亡为财奔踊,
亏却了全能神造人初衷。
这原罪这私心竟是一体,
基督教达尔文原来相通。
才明白为何有三权分立……
都因为人人私心重,
人前人后不相同。
倘无三权相制约,
便会贪天下之功为己功,
便要将不义之财收囊中。
终落得身败名裂枷锁重,
竹篮打水一场空。

(柴玲跪下默祷。背景传来唱诗班再唱第一段)
【幕后合唱】
1. 苍穹下,大河边,
神创伊甸园。
芳草青青百花艳,
始祖住其间。

有魔鬼,名撒旦,
巧言将人骗。
引诱始祖吃禁果,
从此与神疏远。

(柴玲起身)

【柴玲白】想当年伊甸园里,亚当夏娃拥有千树万树,唯有一棵树不属于他们。可亚当夏娃偏偏不肯享受这千树万树的果实,却整个身心都放在不属于他们的那一棵树上,终于被撒旦引诱,偷吃禁果,与神疏远。自兹以后,人一出生,便带着原罪。想那亚伯和该隐,乃是亲生兄弟。一个牧养牛羊,一个躬耕垄亩。岂知那该隐竟因为一丝羡慕嫉妒恨,便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手起一刀,将亲弟弟杀死。这圣经开宗明义,讲述这赤裸裸的罪性,就滋生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柴玲啊柴玲,你岂不正是活着的夏娃和该隐么?

【柴玲唱】
常不信【创世记】与人争辩,
却不知神二问寓意深远[1]。
一问人因何事怕见神面,
二问人为什么豆萁相煎。
都是因那原罪衍生邪念,
数千年燃战火四处蔓延。
公义神多慈悲未施天谴,
却诞下独生子为我承担。
神儿女得赦免无罪定谳,
岂能忘十字架血迹斑斑。
思过犯想救恩万语千言……

(柴玲复跪下掩面默祷,背景传来唱诗班唱第二段)
【合唱】
2. 人犯罪,神掩面,
洪荒漫无边。
万民殷殷望苍天,
一年又一年。

长夜里,明星现,
圣婴降人间。
各各他山十字架,
将人与神相连。
(幕落)

[1] 【创世记】中最重要的信息,是神对人发出的振聋发聩的两次呼唤:“你在哪里?”,“你兄弟在哪里?”


第六幕:柴郡主决志归主名,远大侠闻信心暗惊

(2009年。深夜,远志明家卧室,远志明心神不定,来回踱步)


【远志明唱】
想昨日右眼皮频跳不停,
捫心问是何事令人心惊?
今日里闻柴玲归入主名,
方明白却原来造化弄人。
十九年思旧事难驱魅影。
难道说一失足千古成恨?
多少次想找她悔过反省,
用爱心借神能抚平伤痕。
争奈是一次次心存侥幸,
一年年一载载直到如今。
夜深处存谦卑求神指引......

(远志明跪于床前默祷。背景声响起:“ 如果你們當中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地為任何事祈求,我在天上的父就會為你們成全”)

(远志明起身)

【远志明唱】
闻神言不由我心潮难平,
难道神不知我难言之隐?
若我将这私情诉与他人,
只恐怕山河变地覆天倾。
但如我将城府密密关紧,
又如何能觅得两人同心?
前无路后无门(我)筋疲力尽,
(白)神啊神
【接唱】
唯愿你来监察你的仆人。

(远志明颓然坐下。灯暗。幕落)
第一到第五幕: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830/201501/12182.html


第七幕:众信徒弥撒领圣餐,柴郡主旧恨难释然

(2011年,教堂。会众低头祷告,牧师准备弥撒,背景传来唱诗班的歌声。)



【唱诗班合唱,用《Scarborough Fair》的曲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h8Q3ootOIQ&index=5&list=RDn8gM0LOO3z0】

问君远来欲去何方?
风尘仆仆行色匆忙。
可是要去各各他山,
寻觅神赐真理曙光?

那日天地垂泪忧伤,
十字架上代罪羔羊。
鞭伤钉痕嘲弄诽谤,
血染真爱永世难忘。

【牧师】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掰开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我们现在来到主的桌前,以圣洁宽容之心,领受圣餐。如有弟兄姐妹此时心存芥蒂,便不宜领受主的饼和主的杯。

(柴玲一震,双手掩面,冲出礼拜堂,进入一休息室。关门。心潮起伏。)

【柴玲白】柴玲啊柴玲,你终究还是不能原谅他么?

【柴玲唱】
原以为千仇万恨已释然,
却原来野火春风在心田。
最恨那衣冠禽兽负心汉,
竟让我独守噩梦数十年。
你那里改头换面做圣贤,
我这边于无声处受熬煎。
今日里恩恩怨怨须了断……

(教会二姐妹推门而入)

【一姐妹】柴玲姐妹,你可安好?

(柴玲与二姐妹相拥大哭,幕落)


第八幕:柴郡主电邮遣惊雷,远大侠绝境得神助

(2011年。福音布道大会结尾。场面热烈。)


【远志明】感谢圣灵动工,今天又有新的弟兄姊妹决志归主。感谢神!赞美主!哈利路亚!主耶稣说,庄稼熟了,收割的人却少。愿我们都成为主的同工,收割神的庄稼,彰显神的荣耀,扩张神的国度!圣经告诉我们,地上每个人归于主的名下,众天使便要鼓乐歌唱。愿我们弟兄姊妹以合一的心,让福音传遍东南西北,让天歌响彻天上地下!

(远志明与众同工握手互勉后,回到休息室边喝茶边查看电邮。突然一惊,茶杯落地。)

【远志明唱】
霎时间起惊雷六神无主,
叹人生最难料旦夕祸福。
方才是传福音如火如荼,
忽然间青草地浓云密雾。
那柴玲提旧事心怀苦毒,
一字字一句句刀叢剑簇。
险峰上风雷急乱云飞渡,
溪水边起变幻死阴幽谷。

这些年蒙主恩中原逐鹿,
未提防后院里狼奔豕突。
杀出个程咬金乱挥板斧,
怕只怕众姊妹误判误读。
审时势如乱麻进退维谷,
辜负了主耶稣多年呵护。
绝境中望长空求神宽恕......

【众女声内唱】
求宽恕,得救赎。
得救赎,走义路。

【远志明恍然大悟,唱】
正以为山穷水尽疑无路,
却原来柳暗花明得救赎。
走义路推心置腹先认错,
信靠神千般误会(也)能消除。

(远志明振奋,亮相。幕落。)


第九幕:刘牧师经营灵粮堂,柴郡主布下八卦阵

(2012年。湾区灵粮堂。刘彤主任牧师出场。俾倪左右,志得意满。)


【刘彤】正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刘彤唱】
想当初灵粮堂微末出身,
湾区内湾区外籍籍无名。
主唤我荒原上劳苦躬耕,
到如今看帐下十万雄兵。
十余年蒙主恩执掌帅印,
统千军理万机未敢稍停。
战东西征南北鞍马劳顿,
打下了好山河荣耀主名……

【秘书】刘牧师,远先锋电话。
【刘彤喜形于色,接唱】
看起来远先锋又报捷音。

(刘彤入室内接电话,复出,脸色凝重)
【刘彤唱】
远先锋如破竹略地攻城,
未提防柴郡主横起刀兵。
布下了互联网八卦大阵,
细思量万不可掉以轻心。
这几年各教派纷争不停,
大气候小气候遥相呼应。
看起来又需我横刀亲征……

【刘彤】备--马---!
(见秘书呆若木鸡,似有所悟)
【刘彤】备—车--!(欲拉长音,但气已泄了一半。)
(灯暗,幕落)


第十幕:刘牧师引经据典,柴郡主寸步不让

(2013年2月,湾区灵粮堂。刘彤牧师阅读圣经,批阅文件。)

(柴玲入,刘彤起立)

【柴玲】刘牧师,您好!
【刘彤】柴姊妹,平安!
【柴玲】刘牧师,我的来意,您谅必已经知晓。
【刘彤】我略知一二。
【柴玲】这里是十二页关于远志明的背景资料。
【刘彤】谢谢。
【柴玲】刘牧师,

【柴玲唱】
早听闻刘牧师树大根深,
在湾区多决断公正廉明。
小女子今日里三生有幸,
到此地诉冤屈蒙您垂听。
远志明犯奸淫人神公愤,
这等人如何能传扬福音?
教会里自应该清明洁净,
岂能容灰太狼统率羊村?

【刘彤】柴姊妹,神常在不同的时候,不同的地点,使用不同的人传扬祂的话语。尼尼微人犯罪,神使用约拿去传话。这约拿屡屡悖逆于神,但神最终还是借他的口将神的话传到尼尼微人的耳中。还有门徒保罗,当初是迫害基督徒的急先锋,后来却为神所用……
【柴玲】可是约拿和保罗至少不是强奸犯!
【刘彤】柴姊妹,旧约中的大卫,勾引人妻,陷害人夫,不可谓罪不大恶不极。但神却能让他回心转意,脱胎换骨,终于成为合神心意的人。他写的诗歌,真是振聋发聩,字字敲在我们心上。远牧师坦然承认他在信主之先,做了很多不蒙神喜悦的事。但他现在已经回心转意,脱胎换骨,成为多人的祝福。他的所作所为,想必柴姊妹也时有所闻。柴姊妹,

【刘彤唱】
远牧师数十年心无杂念,
传真道似保罗瞩目标杆。
也许他信主前曾行淫乱,
蒙主恩早已经迷途知返。
你如今认定他一成不变,
却不知神赐他奇异恩典。
切不可效古人刻舟求剑,
到头来陷迷途北辙南辕。

【刘彤】柴姊妹,你所熟悉的二十多年前的远志明早已经和耶稣同死同埋葬。那个远志明早已不在了。
【柴玲】可是远志明至今并没有回心转意,脱胎换骨。
【刘彤】此话怎讲?
【柴玲】我给他打电话。他不但没有为强奸之事道歉,而且还说“这事说出来,对你也不利”。这岂不是威胁受害人么?
【刘彤】柴姊妹,你误解远牧师的意思了。他是说,我们已蒙神赦免,但倘若我们不肯赦免他人,那对我们,也包括你,都是很不利的。柴姊妹,岂不闻主耶稣在马太福音18章给我们的教诲么?

【刘彤唱】
有仆人欠主人银两千万,
那主人免他债无需奉还。
岂知道那仆人罪心未眠,
一出门便揪住贫穷伙伴。
那伙伴只欠他银子十两,
竟被他送牢狱枷锁披肩。
这恶仆行不义天怒人怨,
最终是遭恶报再无人怜。

【刘彤】柴姊妹,主耶稣已经免去我们千万银两的债,难道我们还要死死揪住欠我们十两银子的弟兄么?
【柴玲】但我们是在一个法制的国家,须知罪有应得。即使是在古代的中国,也是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刘彤】柴姊妹,即使是在古代的中国,也是讲究得饶人处且饶人。古代懂得饶恕的政治家,大多可以恩泽四方,吐脯天下。

【刘彤唱】
最难忘三国时官渡之战,
袁军强曹兵弱一目了然。
七十万对七万许都震撼,
众官员留后路私信通袁。

那曹操稳坐在中宫大帐,
发号令出奇兵以弱胜强。
将士们缴获了通敌书函,
劝曹操将内奸缉拿归案。

曹阿瞒不愧是一代名相,
知宽恕识大体恭俭温良。
一把火烧尽了通敌书函,
众文武凤还巢再不思迁。

【柴玲】这些陈年旧事我不管,我只认定他是负心汉。不!我只认定他是强奸犯!
【刘彤】柴姊妹,这强奸之罪,据我的了解,似乎有“欲加”之嫌哪。
【柴玲】您要不信我的话,就请远志明上测谎机。
【刘彤】柴姊妹,若你执意如此,恕我无法奉陪。就此别过!
(刘彤拂袖,灯暗,幕落)


第十一幕:柴郡主执意翻旧账,远志明受挫灵粮堂

(6/24/2014 星期二上午10点。波士顿生命河灵粮堂。周爱玲牧师,徐志秋牧师,和远志明牧师坐等柴玲)



【柴玲内唱】
一步步走近那负心汉……

(柴玲上场)

【柴玲接唱】
不由我心潮翻卷起波澜。
多少次静夜孤灯泪洗面,
想起他咬牙切齿怒满腔。
今日里新帐旧帐一起算……

(推门进屋,看见远志明,一怔)

【柴玲接唱】
怎知他满头风霜透凄凉。

【周爱玲,徐志秋,远志明】柴姊妹,平安。
【柴玲】周牧师徐牧师,平安。给你们添麻烦了。
【周爱玲】我们先请徐牧师给我们做个祷告吧。
(众低头)



【徐志秋】我们天上的父,在你的家里,在这万国祷告的殿中,我们把柴姊妹和远弟兄交托在你的手中,愿你保守他们的心怀意念。我们都是罪人,亏缺了你的荣耀,本不配在这里求你的恩典,是靠你独生子耶稣基督宝血的救赎,得以在这里站立。我们和柴姊妹远弟兄同为你的儿女,愿你怜悯,愿你眷顾,让我们破碎撕裂的心,得以合一。阿爸父啊,我们深知自己的软弱,我们都已经跌倒多次。此时此刻,我们又面临深渊,站立不稳。愿你的圣灵坚固我们,愿你的恩手牵引我们,带我们到青草地上,領我们到可安歇的水邊。让我们饥渴的心,因你的同在而得到安慰。我们这样的祷告,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周爱玲,远志明,柴玲】阿门。
【周爱玲】柴姊妹,你想先和我们分享你的……见证吗?
【柴玲】让他先说吧。
【周爱玲】那远弟兄你……

(远志明起身,欲言又止)

【远志明唱】
忆往事不由我羞愧难言……
远志明曾经是兽心人面。
九零年人独处顾影自怜,
沾野花惹野草家常便饭。
见柴玲春意浓顿生邪念,
色心狂方寸乱意马心猿。
山奔腾海呼啸难以收敛,
舒双臂竟跃入无底深渊。

【远志明,走近柴玲】柴姊妹,我对不起你。
【柴玲,拂袖】哼!

【柴玲唱】
何不说荷尔蒙才是主犯!

【徐志秋】柴姊妹,你接受远弟兄的道歉吗?
【柴玲】他的道歉根本没有诚意。(手指远志明) 远--志--明--

【柴玲唱】
休将巧言来敷衍,
速速认罪是强奸。
害人多年须赔偿,
不然苦海漫无边。

【远志明唱】
只记得惺惺相惜生缠绵,

【柴玲旁唱】
分明是贼心贼意生贼念。

【远志明唱】
后来是两情相悦到巫山,

【柴玲旁唱】
可恨他伤口开处又洒盐。

【远志明唱】
原以为千年修得共枕眠(哪)……

【柴玲唱】
休兜售虚情假意将人骗。
须知道花言巧语不值钱。

【徐志秋】柴姊妹,远弟兄,你们各自的陈述,相差甚远……
【柴玲】真理却只有一个版本。
【徐志秋】柴姊妹,真理确实只有一个版本,但只有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神,才能洞察一切。我们受时间空间及我们观察力的限制,面对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恐怕是管中窺豹,只见一斑哪。
【周爱玲】徐牧师说的极是。正如瞎子摸象。虽然是同一头大象,但四个瞎子却给出了四个截然不同的版本。夫妻吵架,也常常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执一词,相持不下呀。
【柴玲】这世界果然是有些说不清的事情,但也有很多事情是可以说得清的。难道我们仅因为有一些说不清的事情,就认定所有事情都没有真相么?

【柴玲唱】远志明强奸难抵赖,
【徐志秋】他脱胎换骨已悔改。
【柴玲唱】尙欠下多年风流债,
【周爱玲】姑念他浪子已归来。
【远志明】我千般悔恨万不该……
【柴玲唱】你劣迹斑斑难洗白。
【徐志秋】蒙耶稣宝血已遮盖,
【柴玲唱】且不要急切作仲裁。

【徐志秋】柴姊妹,远弟兄,事已至此,多说无益。让我们都退一步,寻求神的智慧和怜悯。周牧师,你给我们做一个结束祷告吧。
(众低头)
【周爱玲】我们天上的父,我们的主耶稣,请原谅我们的过失。今天在你的家里,原以为是为你做工,能让柴姊妹和远弟兄捐弃前嫌,在主里有合一的心。但我们必定是误解了你的美意,以至于仓促上阵,急于求成,不但没有化解柴姊妹和远弟兄的嫌隙,倒反而在坚冰上又添了一层阴影。主啊,愿你不要掩面不看你无助的儿女。我们今天又一次跌倒,我们的心又一次流血。 愿你医治的大能,临到我们每个人的身上,抚平柴姊妹心中的伤痕,坚固远弟兄前面的脚步。主啊,愿你眷顾你的教会,让它能在这乱世中站立得稳。我们这样的祷告,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徐志秋,远志明,柴玲】阿门。

(灯暗,幕落)


第十二幕:道不同教会患分离,争遗产弟兄得启示

(2015年。早春二月,乍暖还寒。一中文基督教堂。门开处,传出唱诗班的歌声)



【唱诗班合唱,用《回故乡》的曲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FMUttpSllY】

秋风寒,别梦残,
万里雁飞远。
山之巅,秋叶艳,
乡思到天边......

(教会同工谢姊妹和刘姊妹来到教会门口。谢姊妹取出一海报,贴在教会大门上。海报大书:布道大会第一讲:天涯游子)

【唱诗班接唱】
最难忘,慈母面,
别时泪满眼。
老樟树,立村前,
回首成一点。

餐风雪,宿矮檐,
游子识冷暖。
四海内,天地间,
何处是家园?

【刘姊妹】我猜下一段的歌词,应该是游子受尽坎坷之后,终于找到教会,认识耶稣,一切烦恼烟消云散。对吗?

【谢姊妹】也许他找到教会之后,却发现柴姊妹和远牧师正吵得不可开交呢。这边厢柴姊妹横刀相向,咄咄逼人;那边厢远牧师谨慎接招,步步为营。只怕游子瞟了一眼,头也不回就走了。唉......

【唱】
谁不想家家户户有温馨,
叹人间温馨家庭何处寻?
教会里纷争一起人散尽,
方知道会众无非鸟同林。

【刘姊妹】唉,温馨的家园,人生的归宿,真不知何处可寻。教会是耶稣的家,也是剑拔弩张,竟至于会众星散。想那台湾作家三毛,萬水千山走遍,最终还是没有找到她梦中的橄榄树。

【谢姊妹】何止三毛。还有因找不到人生归宿而撒手尘寰的邓丽君,张国荣,美国的Gia Allemand,Robin Williams。除了这些名人之外,还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绝望中沦为孤魂野鬼呢。

(两人相顾无言。背景又传来唱诗班的歌声)

【唱诗班】
(1)
【男】孤雁一点难成字,
寒塘山影日偏西。
蝶儿翻飞枫林里,
落叶飘零谁叹息?

【女】当随风飘来的歌声,
唤醒了沉睡的记忆。
呵,远方的朋友,
你在哪里?我思念你。

【女,轻声合唱】
呵,无论你在哪里,
愿神能找到你;
无论天涯海角,
愿你在主的爱里。

(2)
【男】赠我红薯慰我饥,
相濡以沫长相知。
如今相忘于江湖,
天南地北无消息。

【女】当随风飘来的歌声,
唤醒了沉睡的记忆。
呵,远方的朋友,
你在哪里?我思念你。

【女,轻声合唱】
呵,无论你在哪里,
愿神能找到你;
无论天涯海角,
愿你在主的爱里。

(另一教会的同工张姐匆匆而来)

【张姐】喂,你们两个在装什么深沉呐?

【谢姊妹,刘姊妹,抬头】啊,是张姐。

【张姐】听说你们教会在排练音乐剧……

【谢姊妹】张姐,你不说我还差点忘了。(展开一卷轴)这是音乐剧的海报。

【张姐,看海报】《父亲临终的话》《Father's last words》。光有剧名,没有剧情介绍。不过我已经猜出来了。

【刘姊妹】真的?你说说看。

【张姐】肯定是我们小时候小学课本里的一个故事。讲的是父亲临终时,对五个孩子说,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断,而五根筷子绑在一起就很难折断。就是要我们教会里弟兄姊妹彼此同心,不要同室操戈。

【唱】
柴远相争谁不知?
中文教会患分离。
巧借典故求合一,
复兴圣洁须心齐。

【白】谢姊妹,刘姊妹,我猜得对不对?

【谢姊妹唱】
都说张姐善猜谜,
字字句句合情理。
可惜今天没猜对,
张姐还需再努力。
谜底不能告诉你,
牧师叮嘱要保密。

【张姐】谢姊妹,我本来没计划来看你们演出。经你这一说,我还非得来看了。

【谢姊妹】太好了,张姐。欢迎你来给我们提意见。

(晚,教会礼堂。音乐剧布景。中世纪的阿拉伯。一老人弥留之际,躺在病榻上。三个儿子伺立一旁。)

【画外合唱】
阿拉伯满地黄沙,
老牧人欲归天家。
三儿子齐聚病榻,
听父亲临终训话。

【老人】我要走了。给你们留下十七头骆驼。大儿子辛劳半生,可得一半,二儿子得三分之一,小儿子得九分之一。你们好自为之。愿神祝福你们。

(老人逝去。三个儿子作忧伤悲痛状。布景更换。三个儿子同处一室,商议如何分十七头骆驼。发现十七不能被二,三,九整除,于是抓耳搔腮,冥思苦想。)

【画外合唱】
分骆驼,费工夫,
二三九,难整除。
三个儿子一头雾,
越思越想越糊涂。

【大儿子】我该得八头半骆驼。难道爸爸要我杀掉一头骆驼,取走半只死骆驼么?可是骆驼一死就不值钱了。爸爸聪明一世,难道是老糊涂了?

【二儿子】我们去找二叔吧。村里人算账,不都找他吗?

(三个儿子到了二叔家里。二叔拿出鹅毛笔和羊皮纸,写写画画)

【画外合唱】
越思越想越糊涂,
三个儿子找二叔。
二叔从小懂算术,
四舍五入写清楚。

【二叔】我已经算好了。老大该得8.5头,老二该得5.7头,老三该得1.9头。四舍五入,0.5, 0.7 和0.9都是一。所以老大该得九头,老二该得六头,老三该得两头。正好是十七头骆驼。

【三儿子】这不公平。我0.9是一,老大0.5也是一。那我不是亏掉了0.4头骆驼了吗?

【二叔】可是别忘记1大于0.9,所以你已经得到多于你该得的,为什么你还嫌少呢?圣经说,一个人要是不珍惜他所得的,就连他已得的也要拿走。我要奏明村长,把你的两头骆驼也要拿走。

【三儿子】可是耶稣还说,如果谁不帮助你们中最小的,谁就是假信徒。我要向村长申诉你强加于人,以大欺小!

【画外合唱】
三个儿子起纷争,
私念缠绕难解分。
你争我夺心怀恨,
不知豆萁本同根。
祸及二叔添烦懣,
推推搡搡到前村。

(三个人来到村长办公室,围住村长,七嘴八舌,互不相让。)

【村长,沉思片刻】要是你们父亲给你们留下了十八头骆驼,你们是不是会觉得比十七头骆驼更好?

【三个儿子】那当然了。

【村长】好吧,就当你们父亲给你们留下了十八头骆驼。老大该得一半是九头,老二该得三分之一是六头,老三该得九分之一是两头。去领受你们该得的吧。

【三个儿子】谢谢村长。

【村长,转向三儿子】你二叔原来分给你两头骆驼,你觉得不公平。现在也是两头骆驼,为什么你就觉得公平了呢?

【三儿子】原来没看见那第十八头骆驼,现在看见了。

【村长】感谢神!你父亲留给你们的十七头骆驼,只是会老会死会消失的物质财富。他留给你们更贵重的,就是这第十八头骆驼的精神财富啊。但愿你们弟兄姊妹从今以后遭遇纷争相持不下的时候,别忘了寻求神给我们预备的第十八头骆驼。

尾声:葫芦僧乱判葫芦案,十八牧棒打鸳鸯散





(灯暗,幕落,剧终。感谢收看,再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