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Friday, October 31, 2014

王军涛挪用NED捐款办婚礼,致使《新闻自由导报》停刊

原文网址: 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4/10/ned.html

刚刚找到一篇我多年前写的一篇关于王军涛炸熟骗钱的文章,见链接:

王军涛骗我们给他的新娘买婚纱的故事
http://jasmine-action.blogspot.com/2014/10/blog-post_31.html

这个故事还远远没有结束,现在我就不妨再续一段。

记得是2001年前后,我到洛杉矶去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会议间歇期间,我同吴仁华见了一面。

吴仁华那时是《新闻自由导报》总编,他带我去他的办公室去参观。吴仁华不断跟我哭穷,说他的《新闻自由导报》无法维继了,弄不好要停刊了。下面是我们的对话。

刘:据我所知,美国民主基金会(简称NED)每年都给你的《新闻自由导报》拨款五万美金,你如何无法维继呢?

吴:你有所不知啊。王军涛是《新闻自由导报》的董事长,他办婚礼缺钱,就将NED拨给《新闻自由导报》的钱拿去办婚礼了。现在几年过去了,王军涛一直拖欠不还。我现在连我自己的生活费都发不出来,现在《新闻自由导报》还能继续出版,全靠一些朋友赞助一些经费交付印刷费,排版、编辑全靠几个义工。

刘:那你应该催促王军涛还钱哪。

吴:军涛说他没钱,他又是董事长,我怎么让他还啊?

刘:那你该如何是好?

吴:你能否去帮我跟军涛说说,让他先还上一点,不然的话,我就只好关门停业了。

刘:你们一个是董事长,一个是总编,我如何去帮你催款啊?

吴:若不然这样,你先赞助我一下,让我将报纸继续办下去。以后想办法让军涛还你钱,或者将来NED增加拨款了,我一定还你钱。

刘:那不成了三角债了嘛。

吴:你就当作慈善捐款,救救《新闻自由导报》,这可是我们海外民运硕果仅存的一份公开发行的报纸了。你总不忍心让它就此寿终就寝罢?

刘:这可是你们董事长和总编的责任和义务。我这个外来人可不趟你们这个浑水。

我没有答应给吴仁华赞助,也没有帮助吴仁华向王军涛讨债。不久,《新闻自由导报》就关门大吉了。吴仁华后来连房租也交不起,只好住到朋友的车库了,还算是没有无家可归。

可见,王军涛私自挪用NED捐款办婚礼,是《新闻自由导报》倒闭的原因之一。至于王军涛是否还了这笔挪用的捐款,我就不得而知了。

刘刚
2014年10月3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