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Saturday, February 4, 2017

回应工人网友:工人同志的问题很工人

作者: 工人 请教一个问题 2017-02-04 17:45:37 [点击:79]
一直觉得经济学是个 art , 不是科学, 你的模型能考虑到所有变量吗?当然我相信如果所有国家都按你的模型去搞经济,你模型就有用; 如果不按你的模型去做经济, 你的模型还能适用吗?

------------------------------------------

作者: 刘刚 工人同志的问题很工人 改贴 2017-02-04 20:58:40 [点击:39]
说你是工人,那是因为你连牛顿力学都没学过。如果你学过牛顿力学,你肯定会问过牛顿:

【你的模型能考虑到所有物体吗?当然我相信如果所有物体都符合你的模型,你的模型就有用; 如果不符合你的模型, 你的牛顿力学还有用吗?】

我不妨代牛顿回答你对牛顿的质疑。

这个世界就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

牛顿力学也是一样。牛顿三定律适用的基本条件是:

1. 以太参照系
2. 质点
3. 没有引力 (这个条件也可以计算在以太参照系里)

但在现实世界中,以太和质点根本就不存在。你能因此得出结论说牛顿力学就没有用吗?

质点不存在,但是,现实世界中的任何物体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用质点来作为第一阶近似。地球很大,看起来不是质点,但在浩瀚的宇宙中,却可以用质点来近似。但你要研究地震和海啸之类,你就不能将地球当成质点。

理论力学将牛顿力学的质点扩展为刚体,这样就可以考虑具有一定形状的物体的运动用重心的运动轨迹加上物体自旋来表示,这就可以描述地球绕太阳的运动:椭圆轨道的运动和地球自旋运动。这可以作为第二阶近似。

如果将刚体的假设放松一下,将物体的压缩和拉伸变形考虑进来,再假设是虎克定律下的变形,这就有了材料力学。不妨将这作为第三阶近似。

如果考虑到物体的塑性变形,就有了塑性力学。这不妨作为第四阶近似。

如果将以太的假设去除掉,由伽利略参照系变成洛伦茨参照系,这就产生了狭义相对论。不妨将此作为第五阶近似。

如果将引力场的具体环境也考虑进来,那就要建立广义相对论。不妨将此作为第六阶近似。

等等,等等,我可以给你列出N阶近似。

在现实生活中的有些问题,只用第一阶近似就能给出令你满意的结果了,你就没有必要去进行第N阶近似了。

并不能因为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给出更高阶的近似,你就不用学习牛顿定律了。

在数学上,任何一个连续可微函数,都可以作泰勒展开。但最重要的是第一阶展开。没有第一阶展开,你得到的第N阶展开,或许就没有什么用。

打个比方说,我说圆周率是3.14. 你非说不对,你说后面四位有效数字是15926. 可是如果没有我说的3.14, 你的15926有意义吗?

包子要一口一口地吃,房子要一步一步地建。

建一个房子,首先要打基础,然后再搭起基本结构,搭上大梁,最后再添砖加瓦,再装修。

你总不能反过来建,非要先装修,接着添砖加瓦。那你就不是在建房子,而是在建垃圾堆。

我的这个帖子没有侮辱“工人”网友的意思,只是向广大工人同志们、无产阶级先锋队们普及一下科学。工人同志也有特长,比如,车钳铆电焊,土肥水种工,等等,讲起这些工农特长来,我就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自愧不如啦,一定要向工人同志虚心请教学习,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