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中国茉莉花行动部落

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园,那里毒草丛生。
我们来自同一个部落,那里毒蛇横行。
我们播种茉莉,为了呼吸自由的芳香。
我们移植鲜花,为了拥抱春天的曙光。

Friday, April 22, 2011

铁路制造厂工会的罢工条件

不罢工也要冻死饿死压迫死,与其受辱死,不若奋斗死。所以于4日起,东西两厂一律罢工,若当局不容纳我们的要求,我们虽死不辱。”电稿同时又增加了“承认工人俱乐部为正当团体”“罢工期间工资照发”“罢工事过不得借故开除工人”三个条件。
-------------

王尽美(1898年~1925年)山东人,原名王瑞俊,字灼斋。1922年8月,他受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李大钊的派遣,到山海关组织领导京奉铁路工人进行革命斗争。

  来到山海关,王尽美住在老铁路工人的家里,常常与铁路工人们谈心,并利用铁路工人夜校积极宣传革命道理。根据当时的形势和铁路工人的要求,他首先巩固工人组织,同时,把反赵壁的斗争进行到底,以鼓舞工人的斗志。赵壁是京奉铁路制造厂的总管、大封建把头,心毒手狠,常常欺压工人。王尽美领导工人很快开展了反赵壁的斗争,给工厂和京奉铁路局双方施加压力。不久,铁路局派人前来督办,于9月14日宣布把赵壁等几个工头开除,一下子就使工人们挺起腰来。

  反赵壁斗争胜利后,王尽美及时地把斗争引导到改善工人生活待遇和争取工人基本权利的目标上来。他向厂方提出增加工资、节假日发薪等要求,如果不答应,就组织罢工。王尽美亲自草拟了电稿,发到各报社和党领导的各工会,争取得到各地的支援。工人们看到全国都知道了山海关工人的斗争,山南海北都表示支持,深深钦佩王尽美的才干。

  但是铁路局当局拒绝了王尽美提出的条件,同时暗下指令,“火速联络军警,准备应付罢工事件”。王尽美早就料到当局是不会轻易答应工人的要求的,做好了充分的应付准备。按原计划,10月4日罢工如期进行。

  为了进一步鼓舞士气,得到全国各界支持,王尽美写了第二篇电稿,宣布了罢工真相,揭露了铁路局当局的欺骗行为,表示誓死坚持。文中写到:“不罢工也要冻死饿死压迫死,与其受辱死,不若奋斗死。所以于4日起,东西两厂一律罢工,若当局不容纳我们的要求,我们虽死不辱。”电稿同时又增加了“承认工人俱乐部为正当团体”“罢工期间工资照发”“罢工事过不得借故开除工人”三个条件。

  这个电稿写成后,唐山京奉铁路制造厂工会立即通电全国,迫使京奉铁路局于10月12日做出答复,答应了工人提出的条件。历时九天的山海关京秦铁路工人大罢工,在王尽美的领导下取得了胜利。工人们奔走相告,欣喜若狂,到处鞭炮齐鸣,一直持续了三天。

  这次大罢工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胜利的,王尽美是这次大罢工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罢工不仅为工人争得了经济利益,而且斗败了欺压工人的封建把头和洋奴,争取到了工人俱乐部的正式地位,从而成为京奉铁路上第一面胜利的旗帜。这次大罢工为各地的工人运动带了个好头,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山海关工人京奉铁路罢工胜利宣告上工的当天,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就宣告罢工。10月20日,唐山制造厂罢工胜利后第三天,唐山开滦五矿工人的总同盟罢工又开始了。京奉铁路上的罢工运动此伏彼起,使国内外反动势力应接不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